一胎化中國留學生 盼獲外國籍

發表:2010-09-19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胎化政策下的中國青少年,有多少人留學海外?他們的人生選擇和生活現況如何?哈佛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馮文(Vennesa Fong),15日晚間應拉斯維加斯大學(UNLV)邀請,講解她對中國大連市2273名於1979年到1986年一胎化政策下出生、成長的孩子的追蹤研究。

馮文以三位留學生現況,實例說明他們在家庭高期望下的人生態度,一胎化中國海外留學生,共同特性是要求生活質量與國際已開發國家白領階級水平相似,希望取得留學國的外國公民權,以便自由出入中國,當父母年邁時可搬回中國就近照顧父母。

馮文表示,一胎化下中國東北大連市的孩子受西方電影和廣告影響,相當多人認為出國留學可過優渥愉快的生活,加上在中國努力用功讀書,並不保證考取名校,未來前途光明,很多人選擇出國留學,才能在社會及親友高期望下出人頭地。由於父母雙方親友金錢資助,全家唯一寄望的孩子出國留學,財力在家人共同付出下解決。

被舉例的三人,第一位是1998年時14歲的女生,她不喜歡中國學業競爭的壓力,17歲前往英國留學,到英國發現小鎮建築陳舊,不是想像中外國應有的新穎面貌,百般無聊決定轉到澳洲繼續留學,在澳洲中餐館做女侍,同時唸書,覺得自己沒有值得向家人炫耀的成就,但無論如何,還是要領取澳洲公民權,避免將來可能永遠「卡」在中國。

第二位大連青年,去英國留學在肯德基炸雞快餐店打工,很努力兼職賺錢,不到一年就買第一輛汽車,2003年22歲時說,他的父母在中國工作一輩子買不起一輛汽車,他出國打工一年賺得第一輛車很自豪。三年後,這名年輕人學業未成,與未出國的同學比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也轉去澳洲進入烹飪專校,快速取得文憑獲公民資格。

第三位是曾在大連英語補習班的講師,她23歲去愛爾蘭留學時,剛開始很高興國外一小時打工所得比中國做兩天工更多,發現外國有多做多所得的益處,但金錢填補不了感情空虛,27歲時憂慮沒有合適結婚對象,她的擇偶條件: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要比她強,而且願意將來陪同她去中國居住,照顧年老父母。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