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衛星田

作者:朗朗採 發表:2010-09-1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八年大陸大躍進時代,真是一個稀奇古怪,無奇不有的荒唐年代。那時,老毛髮動的「反右陰謀」已取得了「偉大勝利」:全中國多少個美滿家庭,給他害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可悲可恨!後來這個狂人閑的無聊,又想出了新花樣,在廣大農村成立所謂「人民公社」。一聲令下,全國動員。上海市成立了第一個人民公社—「七一人民公社」,它的範圍極廣,原有上海縣的農業社都劃入「七一人民公社」,連「七寶」和「閔行」這兩個大市鎮,也屬於該公社。原來上海縣梅隴西牌樓漕河涇地區有個牌樓生產社,種植蔬菜和棉花頗有點小名氣,當時也劃入「七一人民公社」,改為牌樓生產大隊,下面再分成若干生產小隊。

記得深秋那個早晨,牌樓大隊幾個領導張杏生、陸紀根等和五、六個公社建築隊的老師傅,來到了那條通往市區漕河涇的煤屑路旁棉花田裡。他們在田裡指手劃腳,又用長皮尺在田裡東量西量,量了又量,不知要幹啥?翌日,公社運輸隊的二輛「解放牌」大卡車,開到了棉花田的路旁,老師傅們從卡車上搬下一大堆又長又粗的大毛竹,還有一些方木料;另一輛卡車上,搬下來的是一卷卷透明的塑料厚薄膜。棉花田裡頓時熱鬧起來,公社建築隊的老師傅們鋸呀,敲呀!大約折騰了四、五天功夫,一座牢固、透明,面積相當大的塑料棚,就搭建在那塊棉花田裡。隔了幾天,下放在牌樓大隊,原是上海植物研究所,以研究員楊式浪為首的幾個下放幹部,加上一些老社員,就日夜管理著這座棚屋裡的一切。在塑料棚出口處的公路上,豎立著一塊大木牌,上面用仿宋體標寫著:「牌樓棉花衛星試驗田」幾個大字,棚裡由這些試驗人員培植著數十株棉花而已,沒有其他東西。

天氣越來越冷,早晨天亮之後,太陽剛剛露出笑臉,田野裡到處是白白的冰霜,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濃重的寒氣使人感到格外寒冷。由於棉花棚裡早已準備好幾隻燒煤的大爐子,儘管棚外滴水成冰,寒冷非凡,但棚裡卻是溫暖如春,楊式浪等工作人員,只穿了一件單薄的襯衫,在棚裡呆久了還嫌熱呢!人們走過棉花田,從棚外透過塑料薄膜,隱約可以看見棚裡的棉花長得不錯,綠油油地充滿生氣。記得那年元旦左右,北方過來一次寒流,上海溫度下降到零下七、八度,大隊裡幾條河的河水結成厚厚的冰層,雖經整天陽光晒照,但河裡的冰層仍是硬硬地沒有溶化。社員們洗完臉,將臉盆裡的水倒在室外地上,地面上很快就結起一層薄冰。社員們都穿上毛衣和厚厚的棉衣,但棉花試驗田裡卻像夏天一樣,棚內和棚外的溫度相差不知有多少度?楊式浪等下放幹部和一些管理棉花田的社員,仍是日夜輪流照管著這十來株棉花衛星。路旁堆放著的燃煤,由於棚裡幾隻大爐子用煤量相當大,高高的煤堆很快就消失了,卡車又運來了好幾次煤……。

「開花啦!開花啦!棉花開花啦!」牌樓大隊棉花衛星田裡的棉花,確實在滴水成冰的寒冬裡,在幾株棉花桿上開了大大的花朵。寒冬天棉花開花的特大喜訊不僅傳遍了牌樓大隊各個生產小隊,同時整個「七一人民公社」也聽聞了該喜訊。上海市黨政領導們對這件農業戰線上的大捷報,更感到高興,一時間電臺、報紙都在大力宣傳。接著上海市各行各業,組織了參觀團來到棉花試驗田現場。一下子這幾朵開花的棉花,竟像珍寶似的。後來,不僅除了本地參觀團之外,更有不少外地的參觀團,遠道前來學習取經,川流不息,人山人海真是熱鬧。隔了一些日子,市裡召開衛星棉花慶功大會,會上牌樓大隊獲得全國先進生產大隊的榮譽稱號,參與試驗田的所有人員,均評為個人先進。會上,市委一個領導幹部的話令人驚詫。他說:有了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武裝了我們的頭腦,我們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做?辦不成?只要你敢想出來,那麼任何事情都能辦到,就怕你不敢想,不去想。今天牌樓大隊的棉花,在冬天能開花的事實就能證實了這點。毛澤東思想萬歲!毛主席萬歲!……

在那個紅色恐怖、荒唐的年代,不是所有的人都像瘋子白痴的老毛那樣,盡做蠢事和壞事,背地裏,老社員們看著棉花試驗田,哪個不是在搖頭嘆氣?但是誰敢當面提出批評?否則一頂「現行反革命」的帽子馬上就給你戴上,那不是說著玩的,不僅害了自己,還要禍及子孫後代—「反革命家屬」的命運同樣是永不翻身的。不久,因工作需要,筆者被調回廠裡工作,不知棉花試驗田這場荒唐可笑的鬧劇如何收場?正常的人們一定會問:棉花在寒冬,由於人工培植,硬逼它受到暖氣而開了花,但這些花朵日後是否能開花結果成為能用的棉花?幾株棉花為了抗寒,又搭棚,又鋪蓋塑料薄膜,加上日夜爐子燒煤取暖,不知要花多少錢?如果大面積種植棉花的話,那這個塑料棚要搭成多大?如何來搭?是否能開花結果?

這些問題,當時那些毛澤東思想武裝頭腦的人,他們怎麼不去想想,而相反也像老毛這個瘋子,這個白痴一樣,竟會熱昏了頭腦來幹這種又可笑,又愚笨的蠢事!在當時這個荒唐年代裡,毛澤東放個屁也是香的,他說的話一句要頂一萬句,毛澤東在發神經,後面無數追隨者也跟著發神經,結果國家越來越窮,老百姓日子越來越苦,這裡還在歡呼大躍進萬歲!三面紅旗萬歲!真是荒唐!

2010年8月悉尼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