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廢墟中重建玄奘取經聖地(圖)

發表:2010-09-20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爛陀大學遺址的紅磚建築殘骸。

唐朝玄奘高僧1300多年前歷經跋涉前往那爛陀寺尋找「真經」時,那爛陀寺那優美的建築和萬人爭頌佛經的景象令人振奮。然而,作為印度佛教的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那爛陀寺卻因800年前的一場戰火毀於一旦。今年8月,印度國會批准了重建那爛陀大學的計畫,這讓印度學者再現那爛陀輝煌的夢想更進一步,也彰顯了印度要重振其全球文化大國的「雄心」。

計畫 邀鄰國建「國際佛學院」

今年8月,印度國會上下兩院通過法案,正式批准重建那爛陀大學。印度外長卡烏爾表示,重建後的那爛陀將是一個非盈利、非國家、非宗教性質的自治國際機構。東亞的16個國家將成為重建那爛陀大學的夥伴,那爛陀大學建築設計方案將舉行國際競標。領導那爛陀大學重建工作的阿瑪蒂亞·森說:「那爛陀大學是世界歷史上最頂尖的知識成就之一,我們必須竭盡全力使之重現輝煌。」

按照印度政府的計畫,那爛陀大學的重建工作將在1年內啟動。那爛陀大學獲准在其原址附近重建,其佔地面積將達200公頃。據估計,僅僅是重建那爛陀大學的校園就需要5億美元,由於那爛陀大學所在的比哈爾邦是印度最貧困的省份之一,因此,用於改善相關基礎設施的資金也將達到5億美元。多年來一直在爭取那爛陀大學重建的人士表示,重建需要籌集大量資金。阿瑪蒂亞·森說:「古代那爛陀大學修建的資金來自於許多村莊和王室。而現在,我們必須向政府、私人和宗教組織尋求捐助。」那爛陀顧問團成員、新加坡外長楊榮文表示,新加坡的佛教團體有意為重建那爛陀大學籌集資金。有報導稱,新加坡的佛教團體已經向新那爛陀大學的圖書館捐贈了數百萬美元。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的佛教團體也將成為那爛陀大學重建主要的籌資目標。

按照規劃,新的那爛陀大學在初期只設研究生院,由國際關係和和平研究學院、商業管理學院、信息科學和技術學院、歷史學院、佛教研究、哲學和比較宗教學院、語言和文學學院、生態和環境學院等7個學院組成。印度前總統卡拉姆將擔任名譽校長,執行校長由印度社會學家戈帕·薩巴瓦爾擔任。為表示歷史傳承,新的那爛陀大學將使用古代那爛陀大學的印章作為校徽。

阿瑪蒂亞·森承認,要實現那爛陀復興之夢還需時日。「幾年內一些建築就會建成,我們將開始安排院系,但我們必須明白,一所大學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建成。」印度外交部正在著手相關工作,以簡化簽證手續,讓更多的外國學生和學者進入新那爛陀大學從事學習和研究。在校園建設期間,那爛陀大學將在新德里的一個辦公室開始運作。

目的 重樹印度文化地位

印度媒體分析稱,重建那爛陀大學對於提升印度高等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印度有近12億人口,儘管經濟發展迅速,但印度全國只有約350所大學。印度國家知識委員會建議,印度應當在未來數十年內新建1500所大學。由於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緊缺,許多富裕的印度家庭都把孩子送到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接受教育,許多印度人在完成學業後就留在了海外。

那爛陀大學重建計畫的支持者希望能重現歷史上這所大學的輝煌,並藉此扭轉印度人才外流的趨勢,以便有朝一日再度吸引各國學生競相前往印度學習。《印度快報》認為,重建那爛陀大學至少有三重重要意義。首先,它將成為一個優質的高等教育機構;其次,重建那爛陀是一種「尋根」之舉,是對印度學習精神的追索;第三,歷史上的那爛陀是一個「國際品牌」,今天,新的那爛陀大學也有望被打造成為印度在全球化大潮中的一個象徵。《印度人報》將那爛陀重建稱為「軟實力工程」。該報認為,那爛陀大學將在兩個層面上凸顯軟實力:聯繫崛起的亞洲和西方、聯繫印度與亞洲。

印度學者希望藉助那爛陀大學重現昔日輝煌,在學術和知識領域提升亞洲的自信,並擺脫亞洲在學術和學者認可方面對牛津、劍橋、哈佛等西方知名大學的依賴。一名印度官員曾表示,重建那爛陀的目的是「強調東方智慧的重要性,並確保人類對知識的渴望不僅僅是被西方所主導」。那爛陀顧問團成員N.K。辛格說: 「重建那爛陀大學成了亞洲復興的一種象徵或標誌。亞洲正在重新獲得經濟實力,亞洲也在尋求以某些方式重振泛亞洲的知識傳統,而那爛陀最能代表這一傳統。」

印度媒體還強調,那爛陀的重建是一個多國項目,並不希望引發與任何亞洲鄰國的競爭,但與此同時,它們也承認,那爛陀將鞏固印度在亞洲的地位。

建議 不應沉溺過去輝煌

印度知識界人士對「那爛陀」有著極高的期望。比哈爾邦歷史學教授拉維坎特·辛格說,「那爛陀曾是一個神聖的名字,它的終結是一段悲慘的歷史,一切都被焚燬了,但是它的輝煌仍將不朽。」

印度學者指出,時隔800年之後再來重建那爛陀大學,需要的不僅僅是金錢,還需要一種追求完美的決心。新建的那爛陀大學應當不僅是一座校園,還應當代表了一種精神。新德里教育專家帕古恩·帕塔克說:「重建那爛陀大學的想法非常棒,但我們必須瞭解那爛陀的真正精髓,它是一種無所不包的普遍性。」帕塔克還表示,重建那爛陀應當成為印度打開大門吸收國際學者和學生的良機。印度防務分析和研究所研究員P.K。高塔姆則撰文稱:「一座偉大的大學是一個社會最好的名片。如果重建那爛陀大學,它必須成為配得上這個名字的一所大學,而我們也必須成為配得上21世紀那爛陀的一個社會。」

許多印度學者認為,那爛陀的重建計畫應當更多地著眼於未來,而不是僅僅沉浸在過去的輝煌中。「通過教育和文化來加強與鄰國的關係,這是正確的前進方向,」德裡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奇特拉·森古普塔說。

背景

那爛陀大學曾遭三次破壞

玄奘進修處為世界最早大學之一

那爛陀(Nalanda)源自古代梵文裡「蓮花(nalam)」,蓮花在印度是知識的象徵,因此,那爛陀的意思就是「知識的給予者」。那爛陀大學舊址位於印度比哈爾邦,它始建於公元4世紀,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學之一。在其後數百年間,那爛陀作為一所佛教學院確立了卓著的國際聲譽。

比哈爾邦首席部長尼提希·庫馬說:「當歐洲人還生活在荒野時,那爛陀大學就已經是一所國際化的學府,它有非常光榮的歷史。」歷史學家相信,鼎盛時期的那爛陀擁有大小10餘座佛寺、1萬多名僧人、學者和1500多名教師,吸引了來自中國、日本、朝鮮、蒙古和斯里蘭卡的高僧和學者。中國唐代高僧玄奘曾在那爛陀佛教寺院中學習了5年,並在寺中授課。此後,玄奘在印度雲遊考察,幾年後又返回那爛陀,為全寺僧眾宣講《攝大乘論》、《唯識抉擇論》等典籍。

歷史上,那爛陀曾3度被毀。今天,在距離比哈爾邦首府帕特納90公里的那爛陀大學舊址上,人們依舊可以看到這所古代著名學府被毀後留下的紅磚建築殘骸和一些大理石雕塑。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