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個感冒孩子19個開抗生素(圖)

發表:2010-09-20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細菌」震驚全球,催生這種「超級細菌」的根源在於人們濫用抗生素。上週,鐘南山在深圳指出,普通的發燒流感,90%以上醫生都會使用抗生素,但實際上60%到70%根本不需要用抗生素。

過去兩天,記者在四所大醫院急診科隨機調查了40個兒童患者,21個感冒孩子中,19個的處方里使用了抗生素。其中一家醫院10名感冒患兒,9個用了抗生素。

為躲避抗生素去香港看病

「孩子是不能經常打抗生素的,但深圳醫院動不動就用」,龍崗樟樹布社區的柯小姐介紹,2007年,其女兒子琪出生,「每次看病,無論病情如何,孩子都是要先抽血,後打吊針,孩子越用抗生素,抵抗力越差」,柯小姐說,發現醫生經常未諮詢家屬就使用抗生素,她感到擔心。

子琪11個月大時,有一次感冒,柯小姐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帶著孩子上香港看病。結果發現,孩子不但不用抽血,也不用打吊針。 「醫生開了一些藥水,還都是水果味的,孩子也不哭不鬧。」柯小姐從此舍近求遠就醫。

但去香港看病是否會很麻煩?「除了路遠點外,其實更加方便。」柯小姐說,自己都是去私人診所,只要預約好,「一到醫院不用排隊就能就診」。「每次的費用在250元左右,與在深圳看病差不多,主要還是放心,清楚醫生給孩子用了什麼藥。」柯小姐說。

家長主觀上助長抗生素濫用

市兒童醫院學科帶頭人萬力生博士在自己的新書《誰搞垮了孩子身體》中指出,目前住院患兒中,抗生素使用率高達80%。由於孩子身體內的各種器官發育還不成熟,抗生素很容易殘害或潛在殘害孩子的身體器官。

「問題不光出在醫院」,萬力生博士說,使用抗生素也是很多家長的「習慣」。在萬力生看來,家長對於「藥到病除」的過高期望也間接助長了抗生素的使用,一些家長帶孩子看病,開口就是能不能馬上退燒?實際上,感冒發燒往往有一個治療過程,需要3到5天,在家長的「強烈要求」下,就會有醫生開出高級抗生素。

便宜青黴素醫生很少用

記者在四家醫院的患者調查中發現,所有抗生素的使用者中,只有三人使用了青黴素,而這三人還是患者自己要求醫生使用。

萬力生表示,如果他自己的孩子必須要使用抗生素,他也會先使用最基本的抗生素——— 青黴素。為何醫生不開青黴素呢?萬力生認為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目前青黴素的價格比較低,像8角錢的青黴素鈉注射液現在幾乎在深圳醫院裡很少有人用,另外也有一種可能是,青黴素如果過敏會帶來比較大的危險,夜間值班的醫生通常不會開出這樣的抗生素。

来源:南方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