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遊行 一場遊戲一場夢(組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09-20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一八事件」79週年,中國多個城市都有抗議活動,公安、武警戒備。


警方逮捕一名在上海日本領事館門前抗議的示威者。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在「九一八事變」79週年紀念日當天,大陸18個城市出現反日遊行示威。據媒體披露,此次抗議活動是得到中共當局默許的。但對於這次的反日遊行,中共又加以嚴密控制。中共此舉,引起了各界關注。

18個城市反日遊行

據《聯合早報》報導,在 「九一八事變」79週年紀念日當天,南起深圳、北至渖陽至少18個城市發動了遊行示威,包圍各地日本外交機構。該報載指稱,此次抗議活動,是內地當局默許的。

據法國廣播公司報導,在「九一八事變」的發生地瀋陽以及中國多個城市都有民眾舉行反日示威,人們高喊「日本人滾出釣魚島」以及「美國人滾出亞洲」等口號,不過,各地的示威規模均比事前計畫的要小。

網路遭封 媒體噤聲

大陸維權網報導,從16號開始,網際網路上大量QQ群遭到封鎖,包括聊天、分享郵件的功能都被屏蔽,「釣魚臺」這三個字也成為敏感字。

據《東方日報》報導,內地多個網上論壇有關「九一八」的帖子9‧18當天突然被刪,或未能顯示相關帖子。該報同時指出,北京已下令媒體就某些9‧18反日活動噤聲。

作家韓寒就9‧18反日活動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遊行的意義》,僅50分鐘就被網管刪除。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國媒體對於9月18日示威幾乎失聲,僅官方媒體新華社有一、二篇報導,各大網站隻字不提,而一向活躍的論壇、微博等,也毫無反應,顯示中國再度發揮箝制言論的力量。

中共老套路:默許加重兵

早在15日,日本《朝日新聞》引述北京公安當局透露的消息說,中國政府準備允許本週六9‧18事件79週年之際,幾個民間愛國團體組織的北京大規模反日示威。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北京的日本人學校,有荷槍的公安把守,安保人員超過30人。9‧18當天一早,北京日本大使館附近就有2000多名公安和武警戒備,門口也架起鐵馬,周圍多處交通要道,停著各種防暴警車40餘輛,其中包括專門監聽周圍行人手機對話的衛星監聽車。

法國廣播公司報導,18日在北京日本大使館遊行隊伍中有上訪者打出「官員腐敗」的標語,當時立即遭公安便衣的拘捕,並曾一度引起騷動。其後,再有民眾來到日本大使館外聚集,公安則分批放他們到大門外示威。

就中共默許反日遊行又嚴格監控反日遊行,美聯社的解讀是,中共想藉鼓勵反日情緒來增強民族主義,但又擔心抗議活動會失去控制,間接威脅到中共政權。

遊行沒有價值 那只是一場集體舞

韓寒在《遊行的意義》中寫下自己對9‧18反日遊行的看法。他說:「領土問題從來都不是老百姓能解決的和該去解決的,尤其是在我國,老百姓自己都沒有一寸土地。」況且,「無土地者要去為他人爭取土地,無尊嚴者要去為他人捍衛尊嚴,這樣的人多少錢一斤?一斤多少個?」

最後他說:「我,如果今天能為唐福珍謝朝平而遊行,那麼明天我就一定會為釣魚島和奧運火炬而遊行。」而目前「一個對內不能和平遊行的民族,他的對外任何遊行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那只是一場集體舞。」

有網友評論說:居然有人打算在官方遊行中加入自選動作,一看就知道以前沒參加過官辦反美遊行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