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大遷徙》印刷人趙順(圖)

發表:2010-09-2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方消息來源說,印刷報告文學作品《大遷徙》一書的印刷廠業務員趙順被捕後下落不詳。國際記者權益組織呼籲中國政府干預此事,不要威脅記錄和出版中國現代史的有關人員。

*境外聲援*

《大遷徙》一書的作者謝朝平最近被「交保候審」後,同案的河北省廊坊市白家務印刷廠業務員趙順的境況,成為中外輿論關注焦點。國際記者維權組織「無國界記者」發布新聞稿,呼籲溫家寶總理干預此事,無條件釋放謝朝平和趙順二人。

「無國界記者」說,河北省廊坊市白家務印刷廠印刷了《大遷徙》一書,該廠業務員趙順因此上星期被陝西渭南地方警方逮捕,不過警方沒有公布逮捕的理由,而且趙順下落不詳。

文森特.布羅賽是該組織發言人,他對美國之音說:「好消息是,記者本人交保獲釋,因為檢察官認為證據不足。我們正在努力使姓趙的出版人也得到釋放,不過,目前他的情況並不清楚,希望印刷廠人員不久也能得到釋放,希望當局能夠關注此案,說明他們二人完全無辜。」

*《大遷徙》*

亞洲新聞說,謝朝平採訪和撰寫的《大遷徙》,通過歷史文件以及當地居民的自述,「還原」了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大躍進時期黃河三門峽大壩建設時發生的情況。當時許多庫區民眾被迫搬遷,沒有得到應有補償。陝西省渭南當地政府,強行將成千上萬農民,趕出世代生息的土地,有人被迫遷徙高達八次,而中央政府發放的補助金,不少進入了當時地方當權者的腰包。

*追蹤趙順*

美國之音多方查詢趙順下落。《大遷徙》作者謝朝平的妻子李瓊說:「趙順好像被抓了吧?!不知道他現在怎麼回事,他的電話也打不通,早就關機了。謝朝平這兩天一直精神不好。」

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則說:「他(趙順)的情況,我不瞭解。」

趙順所在的河北廊坊市廣陽區九洲鎮白家務印刷廠值班人員也說:「我們也聯繫不上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們這裡不是已經出名了嗎?你們記者不是把電話都打到這裡來了嗎?這可能不是什麼好事啊(笑聲)!」

*聯繫當局未果*

網上張洪峰的博客說,趙順很可能也被陝西省渭南市公安局臨渭分局逮捕,因為該分局曾要求《大遷徙》的作者謝朝平對趙順進行辨認。美國之音找到了渭南市公安局臨渭分局,總機請記者直接聯繫局內接待媒體採訪的部門,該部門值班人員說,沒有經手此事,不瞭解情況,並請記者找部門張主任查詢,不過張主任因緊急事務出差,多次撥打其手機未能接通。

*客觀反映現代史*

無國界記者說,《大遷徙》記錄了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大躍進時期,黃河三門峽大壩建設對沿江民眾生活的深刻影響,這段歷史是中國現代史的組成部分,中國當局應該保護記者和作家客觀反映歷史的權利。

報導還說,渭南當局對《大遷徙》一書非常惱火,除了作者謝朝平和印刷廠業務員趙順遭遇麻煩外,幾名印刷廠工人也被警方問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