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09/13-09/20)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09-21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江西抗拆遷自焚事件又有了一些新的變化進展,人民網開通新欄目「直通中南海」能否實現官民對話;買菜刀要登記,廣州亞運會新安保措施比較讓人啼笑皆非;北京出現專職暴力截訪的保安公司,好一個商業化運作模式;中共宣傳部下令各地都市報解散,黨中央機構可以肆意妄為;抗議豆腐渣河壩,舟曲民眾走出傷痛走向抗爭;「9•18」週年,中國多處現反日示威成為本週最大熱點。

*江西抗拆遷自焚事件 網民譴責官方倒打一耙的說法*

傳出以自焚拒絕強拆而在場官員阻止救人的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縣政府十二日晚上發表說明,指鐘家三人並非自焚,而是以潑汽油威嚇前來動員的官員時不慎燒傷自己;但涉事的鐘家家人稱,政府的情況說明是倒打一耙,毫無根據。而網友亦傾向相信燒傷者,更指責政府冷血。

一家三口抗拒拆遷自焚事件十日發生,自媒體十二日曝光後,事發地的宜黃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同日下午在網上發表題為《關於「宜黃縣一拆遷對象潑灑汽油不慎燒傷」的事實情況》的說明。《情況》稱:拆遷對象鐘家「故伎重演,將早已準備好的汽油潑灑在二樓窗戶、牆壁和自己身上。但因風吹濺起的火星點燃了葉忠誠身上的衣服,葉忠誠慌忙將著火的衣服脫掉甩出去,不慎點著身邊的羅志鳳,二人其實並沒有自焚意圖。」《情況》續稱,從二樓丟下一個像人形火球的,其實是鐘如琴扔下的一件已經點燃的潑灑了汽油的衣服,而她本人亦被火星濺到身上引起燃燒,跳下地面。

另外,《南方都市報》的網上調查表示,一個早上已有近四百人投票,當中近九成仍認為傷者是有意自焚,只有約7%相信政府版本,更有網友留言,指政府冷血,「什麼時候都忘不了狡辯。沒有一絲一毫的人性」;又有人指,「不管是不是有意自焚,強拆總是違法的!」;另亦有網民指,官字兩個口,「專門吃百姓,吃了還不認賬」。

點評:

黃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發表的聲明顯然是漏洞百出站不住腳,聲明中說「鐘家人將早已準備好的汽油潑灑在二樓窗戶、牆壁和自己身上。但因風吹濺起的火星點燃了葉忠誠身上的衣服,葉忠誠慌忙將著火的衣服脫掉甩出去,不慎點著身邊的羅志鳳」,從以前的報導和照片上看,葉忠誠與羅致鳳是在屋頂,在屋頂潑汽油能是有意往二樓窗戶與牆壁上潑嗎,那可是非常難於操作的,之間還隔著三樓呢,真要那樣去做,就應該在二樓的陽臺去做,是不是這個道理呢。

說風吹濺起的火星點燃了葉忠誠身上的衣服,這個火星從哪裡來,沒有已經燃起的火源風再大也吹不出火星來,如果火是葉忠誠點起來的,應該是潑完汽油再去點火,那麼葉忠誠究竟把汽油潑到哪裡,如果潑到二樓窗戶葉忠誠應該到二樓去點火怎麼可能在屋頂。衣服上如果不是事先淋了汽油等易燃液體,還不至於到了沾個火星即著的地步。還有以前報導說三人燒傷嚴重有生命危險,那麼是需要一段燃燒時間的,假如說是火星點燃了葉忠誠的衣服,剛開始肯定火勢不大,葉忠誠又馬上把衣服脫掉,那麼即時有燒傷也是很輕微的。

接著又說葉忠誠甩出的衣服不慎點著身邊的羅志鳳,姑且認為是這樣的情況的話,那麼羅致鳳就沒有自焚意圖應該自救脫衣服或者滅火吧,葉忠誠在旁邊也不會袖手旁觀應該出手相助,那麼羅致鳳也不會被嚴重燒傷,而照片上顯示羅葉二人同時燃燒,而且保持一段距離,那麼依此推斷官方的說法不能成立,至於鐘如琴的情況判斷也是跟羅葉二人類似的。還有自焚發生後的另一篇報導說一名記者聞訊後偽裝成鐘如琴親屬進入醫院與當地幾名官員的對話,當時的談話中官員被記者質問的理屈詞窮,並沒有用引火上身來為自己進行反駁辯解,這也可以佐證官方的說法是後編出來的。

由此可見當地官方擺出一副睜眼說瞎話將流氓進行到底的態度,在繼續引起民眾的憤怒與反感。事件當前還在繼續發展之中,自焚著當中會不會有人死亡,房屋還會不會被強拆,鐘家還將如何為了自身權益而抗爭,當地政府又將如何耍流氓,輿論也在繼續高度關注之中。

*中國網民「直通中南海」沒有一條得到回覆*

中國政府9月8日罕見地開通1個網路留言板,讓民眾可向最高領導人表達意見,而老百姓也一點時間都不耽誤,立即對政府提出異常坦率的批評。留言板上週開通以來,已有成千上萬條網民意見,除了預期中對共產黨領導的歌功頌德,也包括對言論自由、官員貪污以及政府房屋政策的抱怨。有網友表示:留言板雖好,效果有待觀察,希望能等到各位領導人的回覆才是真的好。

綜合法新社和中國媒體報導,人民網出現了一個新欄目「直通中南海」。點開該欄目,右側是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的照片,照片下有留言按鈕。此外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及書記處書記的名字一側也有留言按鈕,網友點擊按鈕即可進入留言頁面。在同一個頁面,網友還可以給各中央機構留言,包括中紀委、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等機構在內,網友均可以點擊進入,在留言框內輸入留言內容。

網頁上,紅色的「中南海大門」敞開,「為人民服務」幾個大字下端正地寫著:「直通中南海」。網民想對中央領導人和中央機構說什麼,盡可在上面直抒胸臆。

據瞭解,留言板無須註冊就可留言,既可以用個人身份,也可以用黨組織(單位)身份提交,網民還能對其他留言進行討論和點評。

留言板上週開通以來,已有成千上萬條網民意見,除了預期中對共產黨領導的歌功頌德,也包括對言論自由、官員貪污以及政府房屋政策的抱怨。

「直通中南海」的開設,受到了網友們的歡迎和熱捧。但也有網友表示觀望,留言板雖好,效果有待觀察,希望能等到各位領導人的回覆才是真的好。

點評:

現在還不能確定人民網開通這個「直通中南海」的真實意圖是什麼,但是卻十分懷疑這個欄目的建立真的出自中共政治局9個常委的意見嗎,如果9個常委都有同網民對話的意願,起碼針對這件事也得開一次政治局會議來商討落實這件事才行,如果意見都不統一哪個領導人先嘗了螃蟹,都可能在中共高層引出一場風波。

實際上跟民眾對話這件事也很難做成,拋開中共領導人是好是壞不說,中共領導人確實每天工作繁忙,因為中共領導人生怕權力旁落,事無鉅細只要是在權力範疇啥事都想插手拍板,對下面也不那麼放心鬆手,每天的危機感隨時伴隨。中共領導人除了每天處理公務,另外得花相當心思在預防政權危機與黨內權力爭鬥下,那還有多少心情去上網回答民眾問題呢。中共領導人習慣了事先安排好的民眾會面來作秀兒,這樣直接面對網民提出的棘手問題,恐怕哪個領導人也不肯拋頭露面,哪怕是平時總喜歡作秀兒的。

如果領導人真是忙的脫不開身,完全可以由秘書或辦公室來處理,可如今無人理睬。所以這個「直通中南海」整個就是一個幌子,並不能代表中共領導人的想法,現在只能猜測是中共哪個部門授意下搞出來的,很可能是中宣部。用意可能一是搞些冠冕堂皇的表面樣式應應景,二是利用它來測試一下如今的社會民意如何。不過成千上萬的或讚揚或批評留言都得不到回覆還是要招致批評與不滿的,也證明了中共政權一貫作假的本來面目。

*買菜刀要登記 胡溫新政一景*

廣州主辦亞運連菜刀都得管制!據廣州日報14日報導,廣州市公安局起草《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徵求意見稿)》,雖公告仍在徵求意見中,但已有超市開始試行買刀「實名制」,購買菜刀、大型水果刀等都得登記個人資料,網友笑稱:「每家都有菜刀,該不會要補登記吧?這是反恐嗎?要不乾脆限制到亞運結束前不准煮飯。」

買菜刀登記6項資料

報導中指出,數月前開始,廣州市某些區域就已提前試行「買菜刀實名制」。購買者需填寫姓名、地址、身份證號、購買刀具的種類、數量以及用途等6項數據。家住天河區天潤路的王偉,8月到番禺石基鎮訪友時,朋友就指著身邊剛買的菜刀說:「得憑身份證買。」超市營業員要求他得「拿身份證來看,還要登記號碼,這是派出所要求的。」至今番禺已有多個地區的轄區派出所試行此措施,廣州市已逐步試行此條例。

買菜刀實名遭異議

實名制買菜刀就能安保?網友回應:「誰家都有菜刀。以前誰家買菜刀也沒進行過實名登記。難不成還要像手機實名制那樣進行遙遙無期的‘補登’?誰規定犯罪份子行凶非要買新刀?某些黑惡勢力可能已持有管制類刀具,沒必要到亞運期間才‘臨時抱佛腳’。」一語道破實名制買菜刀的荒謬乖誕。

網友直言:「如果一個地方平時治安狀況不佳,治安聯防與預警能力不足,遇到重大活動搞突擊‘整頓’,那才是‘臨上花轎現扎耳朵眼’。買刀時填寫‘姓名、地址、身份證號、購買刀具的種類、數量以及用途’有多少安保效果?即便個別人懷有不軌之心,會如實填寫‘要行凶’嗎不使用?如果反恐從實名買刀開始,買錐子、撿磚頭是否也需要登記?當局管理者的思維,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有分析人士更指出:「這樣做不僅不能降低亞運期間的風險,凸顯出的是目前中國的百姓對政權的不滿和當局內心的不安與惶恐,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

點評:

廣州亞運會即將臨近,當局又變得高度緊張起來,就是害怕面子工程丟了面子,弄的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總要做點啥事平衡一下心理。對於當局來說,人力不用白不用,資源不使白不使,反正也不當是自家的。管它成效如何,百姓是否有怨言,遭冷嘲熱諷也不在乎,為的是應付上級,只要搞出聲勢,搞出規模,把民眾折騰一番,嘴裡罵著還不得不服從,目的就算達到了,運動會不光是運動員運動,藉機可以運動一下老百姓。從奧運國慶到世博亞運,中共的一個個露臉工程經常令當地民眾怨聲載道苦不堪言,不過到了明年也就可能沒有什麼活動了,風水輪流轉,希望該轉到老百姓折騰中共的時期。

*北京出現專職暴力截訪的保安公司*

北京出現受地方政府信訪機構雇佣委託,專司暴力截訪,並將信訪者非法拘禁後,交由信訪官員帶回的專職保安公司。最新一期的《財經》雜誌報導說,至少有七個不同省份的十多名來京上訪者反映,近年來,他們遭遇到一家保安公司的非法拘禁。這些人的遭遇相似,突然被一群身穿深藍色制服,頭戴「特警帽」,左右胸前挂有黑底白字「特勤」標誌的不明身份者帶上車後。然後,他們的手機和身份證會被沒收,並被帶到隱秘地點關押,直至被屬地官員接走。上訪者被關押的執行者其實是北京市一家保安公司:北京安元鼎安全防範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這群身穿深藍色制服、戴「特警」帽、胸牌印有「特勤」二字的人,其實是安元鼎的保安。

許多被關押者獲得自由後,仍不知道自己被關押的地點。少數人通過路牌等印象重新找到這些地方,有訪民獲得自由後報警,但安元鼎依然無恙,業務照舊。

目前已知安元鼎的關押地點至少有三處,一處在北京南三環和南四環之間的成壽寺路;一處位於南城更偏僻的一個村莊內的廢舊倉庫,「高牆、大鐵門」;其總部則在北京朝陽區南四環紅寺橋附近。而更多地點過於隱秘,無從尋找。這些關押地點散落在北京城各處,環境髒亂、安保嚴密,被關押者不僅行動、生活不便,內心的恐懼猶勝生活條件的艱苦。

《財經》雜誌記者調查發現,安元鼎公司的大股東是自然人張軍,佔股60%,其餘四名股東耿天麗、萬樹禎、張傑和梁增斌,公司2008年年檢資料顯示,當年的營業收入高達2100.42萬元。

2007年,安元鼎獲得了由人民日報社等12家單位聯合授予的中國保安服務「十大影響力品牌」。安元鼎目前有保安3000餘名,它將公司旗下的保安分為普通保安和特保,特保就是特勤人員。

要成為「特保」,必須「身體強壯,至少要1米75以上,上訪的鬧事要制服得了」,此外,在北京市保安網,安元鼎的招聘啟事要求應聘人「家庭成員無涉法涉訴上訪」人員。

安元鼎的截訪業務甚至已進入上海、成都等地。2010年8月5日,江西訪民揭輝民在入滬前的檢查站被發現帶有上訪材料,當天即被安元鼎四名「特勤」押送回家。

2008年,北京郵電大學教師許志永曾發動志願者舉報「黑監獄」(即涉嫌非法拘禁訪民的關押點)。這一度讓相關關押點行事謹慎,同時也變得更加隱蔽。2009年8月,21歲的安徽上訪女李蕊蕊在北京聚源賓館被駐京辦雇佣的看守人員強姦,更引起軒然大波。

2010年7月後,北京官方要求各地撤銷縣級駐京辦,但有相當多的地方政府出於維穩、信訪壓力而保留了相關人員,「隱形駐京」。一位中部省份的縣級駐京官員介紹,李蕊蕊事件後,其上級領導一度要求他們不要將上訪者交由他人看管。

這位官員認為,安元鼎正是在地方政府巨大的現實需求下產生:有截訪與看管的需求,就有人專門做這種生意。

當記者以信訪官員身份與該公司聯繫,在被問到「把幾個不聽話的上訪的、放你們那多少錢一天」時,對方答覆:「頭天300元,以後每天200元」。

對方還稱,「可以提供正規運輸發票。」

點評:

中共地方當局的暴力截訪行為,就是中國政權黑社會化的具體表現,暴力截訪與黑幫綁架沒有什麼本質區別。各個駐京辦的截訪人員未必就是公安身份,那麼沒有拘捕他人的權力。就算是公安,上訪人員也不是法律認定的犯罪嫌疑人,也是不能隨便拘捕押回本地的,所以這些都是屬於政府的非法行為。

後來因為地方當局暴力截訪造成的形象影響十分惡劣,北京官方要求各地撤銷縣級駐京辦。使得北京出現專職暴力截訪的保安公司,那麼中共當局的黑社會特色也沒有變,而這家保安公司則徹底淪落為名副其實的黑社會犯罪組織,那麼就出現了官商兩股黑社會勢力互相聯合利用的情況。

這家黑社會保安公司被人舉報後安然無恙,並非因為中共當局不瞭解情況。中共當局的國安特務遍佈天下,社會上的風吹草動都在掌握之中,包括自身官員們的舉止行為。現在是如果處理這家保安公司就得牽扯到地方政府的問題,又將牽扯中共自身的形象,暴力截訪這個問題十分敏感觸碰不得,也有可能中共當局就是暗自希望這樣的公司替他們行使作用,所以這家保安公司胡作非為中共當局就只能裝聾作啞了。

*中共宣傳部下令各地都市報解散*

中國媒體消息人士14日表示,中國共產黨宣傳部曾在9月上旬,針對中國大陸各地以「都市報」為名的商業平面媒體,下達解散命令,但消息至14日才得以揭曉。

這名消息人士說,中國政府這麽做的原因,除了對這些以報導各地商業新聞,主張在地新聞,並且彼此串聯的媒體充滿警戒心之外,也希望藉著這道解散命令,增加國營通信媒體新華社在各地媒體的引用率。

受到解散命令的各地「都市報」,都是「都市報聯盟」獨立組織的成員。截至目前為止,各地的「都市報」都是由當地記者採訪當地新聞,除了在當地「都市報」刊登外,也提供其他的商業媒體使用。各地的「都市報」可以在不使用新華社報導的情況下而獨自營運。

點評:

中宣部其實從名稱上看是個中共的黨務部門,性質上不是國家部門也不隸屬於國務院。一個黨派擁有自己的宣傳機構對外闡述自己的政策主張也算是正常的,職權範圍也該歸於黨內才對,然而在中共政權統治下搞的黨國不分黨政不分,使得中宣部可以插手國家事物管理,並擁有相當大與相當廣的指揮操控權力。

在民國時期無論是北洋政府還是國民政府統治,中國民眾都擁有極大的新聞,言論、出版自由,全國可以民間獨立辦報兩千多家,有批評抨擊政府的言論也不會怎麼遭到打壓禁止。然而中共建政後就全面控制了中國的新聞出版宣傳機構,目前中國大陸的所有新聞出版媒體幾乎都是國有企事業單位,私營機構被禁止存在並被定為非法。

各地都市報其實本來也都是在中宣部控制下的的黨的喉舌,但也會考慮一下經濟效益而發展些自身特色,也懂得多發些貼近民聲的新聞評論才能爭取更多的民眾去訂閱購買,然而這也是中宣部所不能容忍的,就動用強權加以解散,就算先不談該不該解散,解散也本該由國務院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來決定,現在中宣部以黨權壓國權,這也使得早已臭名昭著的中宣部又增加了一樁罪狀。

*抗議豆腐渣 河壩舟曲官民衝突*

數百舟曲災區民眾昨日聚集縣政府大樓前,聲討攔河大壩的豆腐渣工程,是導致泥石流的人禍。

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區數百民眾懷疑山中的攔河壩質量有問題,指災害是人禍所致,昨天到縣政府討說法。官民雙方一度激烈爭辯。至中午12時,民眾不滿官員說法,拉橫幅抗議,直至下午3時才陸續散去。

數百人縣府拉橫幅

據當地消息透露,昨晨9時,包括月圓村倖存者在內的近百名民眾前往舟曲縣政府,質問災害原因。縣官員以「天災」回應,但在縣長面前,請願民眾用手將蒐集到的攔截壩水泥塊,像麵粉一樣捏碎。官員再以「調查結果,需3個月時間」回應,引起民眾不滿,雙方一度發生激烈爭執。

河壩水泥塊一捏就碎

12時許,憤怒民眾衝出縣政府大樓,在門前廣場拉橫幅、持攔河壩現場抗議,引起過往民眾響應。參與者薛先生表示,「早期修的水壩都完好,最近幾年修的壩都塌方。親人已逝,豆腐渣工程害人,誓要為逝去親人討公道。」

8月7日深夜,近200萬立方米泥石從上游三眼峪等處湧出,三眼峪中7道攔河壩全部被沖毀,造成近舟曲2000人死亡。雖然當局多次解釋事件為「天災」,但民眾認為是「人禍」導致,多次向政府追討調查結果。

點評:

今年9•18臨近,人們在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民間如何舉行抗日示威之時,不曾想舟曲這個2010年難以讓人忘卻的地方又發生了民眾抗議政府的示威。今年舟曲發生的泥石流災害之慘烈轟動了全國,震驚了世界。災害發生不久人們就開始對造成災害的主要原因紛紛發表看法,天災還是人禍各方意見不一,政府也大量在各處刊文闡述災害是由天災造成,而民間則不以為然,強調是人禍造成的結果。那時雙方還只是在網上引起的文章爭論。

這次舟曲民眾主動站出來抗議示威,一定程度說明瞭人禍造成論很得人心。由於泥石流對大壩的衝擊力不會高於洪水,從洪水帶來的泥石流不會含有巨型石塊,不像從山上落下的泥石流由於高度差現成的衝擊力那麼大,在水中泡著的泥石流密度是相當稀釋的,並沒有洪水的壓力更強,甚至對洪水的衝擊力起到緩釋作用,然而七道堤壩都被泥石流沖毀,筆者似乎也沒聽說過世界其它地方堤壩有被泥石流沖毀的先例,甚至有些文章講到『在日本的山區,攔截壩是一種防治泥石流的通常手段』,這樣看來舟曲的堤壩真可以說是不堪一擊。

這次舟曲抗議示威可能還要繼續下去,經歷了群體親人喪失之痛的民眾不會怎麼畏懼當局的打壓與利誘,能夠拿出足夠的勇氣進行抗爭,而當局難以在這個引起同情關注的悲傷之地施行鎮壓引發外界的憤怒與不滿,也很難給當地民眾再扣上什麼栽贓陷害的帽子,所以這次抗爭預目前估會使得當局做出妥協。

*「9•18」週年 中國多處現反日示威*

釣魚島撞船事件仍未解決,中國多處城市有民眾乘「9•18」事件79週年之際舉行反日示威。

北京、上海、深圳和發生「9•18」事件的瀋陽都有民眾示威。參與群眾要求日本釋放被扣留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並高喊「日本人滾出釣魚臺」、「美國人滾出亞洲」的口號。

中國警方在日本各駐華使領館外戒備。來自香港的報導稱,深圳警方對當地反日遊行進行干預,帶走了數名示威者。與此同時,中國各主要城市也同時舉行了官方的「9•18」事件紀念活動。

此前來自日本的報導稱,中國民間保釣團體申請在北京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並已獲得批准,但是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否認策劃了示威。

自釣魚島「閩晉漁5179」號撞船事件發生後,中國官方採取了強硬態度與日方進行交涉,雙方關係迅速惡化。

但是此間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擔心2005年的反日怒潮再現,最終反而危及中國社會穩定,因此將設法阻止示威規模擴大。

日本使領館此前促請在華國民注意自身安全,呼籲日本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在與中國人接觸時最好注意言行。

防空警報

今年的「9•18」事件週年由於適逢9月第三個星期六,是中國法定「全民國防教育日」,因此多處城市都拉響了防空警報。不過上海市本週宣布今年不組織防空警報試鳴活動,引起了不少網民的批評。

上海市政府解釋稱,由於正在舉行世博會,為免在參觀遊客之間產生恐慌和混亂,因此今年破例不拉響防空警報。

1931年發生的「9•18」事件被視為日本入侵滿洲以至於整個中國的轉捩點。

日本於事後全面進攻中國東北,至1937年再發生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至此全面爆發。

二次大戰結束至今65年,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仍然普遍存在。

點評:

這次示威活動事先就已經被炒的沸沸揚揚引人關注,但從出現示威的城市數與參加人數看,都還少的可憐,雖說有中共當局對此次遊行示威的嚴格限制,有05年反日浪潮遭到鎮壓的教訓,但相對中國民眾普遍對日本侵華與佔領釣魚島的痛恨,此次反日示威規模如此之小,倒說明外界認為中國民族主義高漲並非如此。大多數中國人還是顯得漠不關心只在乎自身利益,或者也有這些年來對參加群眾運動的陌生,冷淡與顧慮害怕。參與者只是少數懷著強烈反日情緒的,有行動勇氣的,好表現自己的人士。

從筆者本人的預估情況看,這次反日示威鬧過之後,中日之間的對立關係,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不大可能朝著縱深方向去發展,以後一段時間可能趨於平穩與降溫。中國當局害怕民眾藉機造反不會再火上澆油,日本當局經過中共這番假模假樣的強硬表態也會有所顧忌,不會有進一步使事態升級的舉動。那些參加反日示威的帶頭人氣也出了火也發了態度也表達了,也難於繼續發動下一步反日行動,或者只能尋找等待下一個引發抗議行動的時機。中國社會民眾可能會把目光轉向下一個關注點,那就是即將召開的中共新一屆黨代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