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事件 突顯亞洲憂中共強權

作者:吳英編譯 發表:2010-09-21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週前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島海域逮捕中國籍船長,引發中、日兩國在外交上僵持不下的事件,突顯亞洲地區對中共強權的崛起和獨斷感到不安。

這篇題為 「爭議海域逮捕事件引發中日衝突」(Arrest in Disputed Seas Riles China and Japan)的報導指出,此事件越演越烈,日本法院9月19日裁定,延長拘留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10天。中國外交部得知這項消息後,措詞強硬的要求日本盡快放人,並警告將採取強烈的反制措施。

這個看似輕微的衝突事件,演變至今已成為中、日高度情緒化的重大事件,且波及兩國間的經濟與政治關係。

中國外交部為表達嚴重抗議,已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六次,其中一次在大清早,就日本的解讀,此外交動作無異是打日本耳光。

本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聲明表示日本已嚴重損害中日雙邊關係,並暫停與日本政府間各政府層級的官員互訪、停止擴大航線及煤炭的合作計畫、取消一萬名中國遊客赴日旅遊、在日本駐中國使領館前抗議、威脅採取反制措施、以及在極可能引發緊張局勢的東海進行天然氣鑽井工程。

報導說,逮捕中國船長事件考驗著日本與中國的意志。前者在亞洲地區的經濟強勢正在褪色;而中共這個崛起中的勢力,自認為此時該是在亞洲地區佔有一席之地的時候了。

文章指出,日本認為此一事件突顯中共的強勢,特別是其以軍事控制中國周遭海域,更強硬的向鄰國主張其主權,著實令人擔憂。為了抵制中共在亞洲的勢力,日本民主黨政府最近當選連任首相的菅直人,仍然尋求與其長期支持者─美國加強結盟關係。

對於中國頻頻宣示主權侵犯日本領土的壓力,已激起通常較為被動的日本人反抗中國。日本媒體針對中國對於鄰近海域宣示主權的強硬模式,包括東南亞國家與中國有關南中國海海域主權的爭議,已對外界提出警告。《讀賣新聞》即指出,如果中國認為透過強硬態度即可宣示主權,那將是大錯特錯的想法。

報導說,中共一向視日本為美國在亞洲的化身,再加上中國人民對於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略中國,戰後在教科書中淡化其暴行歷史,以及日本前首相多次參拜靖國神社,是激發中共對此次撞船逮捕事件情緒性憤怒的主要原因。中共認為應強硬捍衛領土要求,而且絕大多數中國人民認為是合法的。

日本方面認為釣魚島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領土,該海域不存在領土主權的爭議。中國分析家則認為日本有意藉由本次事件宣示日本的領土主權,要中國明白誰才是擁有釣魚島主權的國家。

另外,文章報導,日本不滿中國違反中日兩國合作鑽探天然氣的協議,在東海單獨開動鑽探工程,並表示將在獲得證據後採取適當措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