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新聞是垃圾新聞?(1)

發表:2010-09-22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昨天傍晚才從紅河趕回昆明,上午參加了社裡的一個電視電話會,下午武警雲南森林總隊來了人,接我去給他們的宣傳幹部做個講座。

負責跟森警部隊聯繫的記者秦晴陪我過去,這個講座也是她替我應承下來的。剛下鄉回來,累得要癱,何況還安排了晚上要飛香格里拉去作報導選題調研。但是秦晴說:"不行啊,我都答應人家了,總隊把各州市支隊的新聞宣傳幹部也全召集上來了。你不去,我就太沒面子啦。"

誰叫我曾經放出話:記者都要把各自分口的單位跑得跟自家人似的,需要我出面幫助"密切關係"的,一定義不容辭。為了秦大記者的面子,我只得委屈下自己疲憊的身子。

總隊希望我講講新聞消息的寫作,我想寫作這玩意兒是要靠多寫才磨煉得出來的,兩三個小時怎麼就能講得好寫作。《什麼樣的新聞是垃圾新聞》這個題目是我臨時想到的。

想到講這個題目,完全是有感而發。"假新聞"是這段時間裏全國新聞界議論最多的話題,其實除了"假新聞",我們的媒體上還充斥著數不清的雖說不上假、但並無多少價值的新聞,我們權且稱之為"垃圾新聞"。在信息爆炸的時代,這些"垃圾新聞"實在是浪費讀者的時間、污染他們的眼睛。我衷心希望在座的宣傳幹部——當然也希望所有的編輯記者——不要成為新聞垃圾的製造者。

那麼,什麼樣的新聞可以稱為"垃圾新聞"呢?除了虛假新聞是當然的新聞垃圾,我還列舉了以下21類。因為都是臨時想到一條就說一條,也就顧不得孰輕孰重,去排列個先後次序了:

1.極端個別的事拿來發新聞。如,一高中生中暑昏倒,也居然出現在報端。法制報導中更是充斥著這一類對公眾來說毫無意義的個案。有些跑法制口的記者,每天聽一兩個庭審,什麼案子都寫篇稿,就算完成了每天的發稿任務。

2.大家都在做、而你寫的還不如別人做得好的事拿來發新聞。全軍都在搞訓練,而你所在部隊的日常訓練工作並無特別新穎、獨到之處,就不要寫新聞。

3.並不新鮮的做法拿來發新聞。寫新聞的人自以為寫得很新鮮,不妨到網上用關鍵詞搜索一下,你寫的這些別的地方早就在這樣做啦!

4.只有一個設想、還沒有做的事拿來發新聞。有的宣傳幹部,單位領導一有個什麼想法就迫不及待寫稿吹捧。這種事等做了且有了效果再報導也不遲。當然,報導公眾關心的預告性新聞另當別論。

第二部分 2.什麼樣的新聞是垃圾新聞?(2)

5.雞毛蒜皮的事拿來發新聞。一個戰士病了,另一個戰士送他去醫院;兩個戰士吵架鬥嘴,班長出面制止了……如果這些事也當成新聞來報,報紙再擴100個版也不夠。但看看現在的報紙上,這類雞毛蒜皮的事還真不少。比如,八一前夕,連隊搞個演講比賽也上了報紙。

6.純屬日常工作、毫無新聞性可言的事拿來發新聞。不能把大眾媒體當成哪個單位的"黑板報"。比如,一個森警支隊對森林防火安全進行例行檢查,這是支隊的日常事務性工作,不值得報新聞。但是現在報紙上這類純工作性的稿子偏偏還層出不窮。

7.只見數字不見事例的新聞。這一定是從單位的工作總結中摘出來的統計數字。不要以為數字就代表成績,一篇稿子裡如果出現5個以上的數字,讀者很可能要被你繞暈。除了專門的研究者,沒有人會去關心一堆枯燥的數字,你這種宣傳其實是徒勞的。

8.沒有任何消息來源的新聞。你無法交代清楚你的消息來源,我就有理由懷疑這條新聞是你編造的。非新聞單位的宣傳幹部寫稿往往忽視交代消息源,因為他可能覺得寫的是身邊事,自己就是消息源,但請記住:讀者並不知道你寫的就是你本單位的事,署名的時候沒有多少媒體會連你的單位名稱都給你署上。

9.時效嚴重過時的新聞。嚴格說來,今天發生的事今天報是新聞,隔夜就不是新聞了。但是,幾個月前、幾年前發生的事,還有人在孜孜不倦寫新聞,甚至為此鬧出笑話的大有人在。幾個月前你採訪過的一件事,現在翻出來寫新聞,其實你的採訪對象在這幾個月裡說不定已經意外去世了,他還怎麼"對記者說"啊?

10.炒冷飯的新聞。別的媒體已經大報特報過,或者你自己以前都報過不知多少回的新聞,如部隊每個月一次的"士兵懇談會",如果並無新的發現、新的動態,就不要一報再報了。

11.吹牛的新聞。扑滅一次山火,本來是一個小火點,部隊一去幾分鐘就搞定了,也要寫成戰士們冒著生命危險奮不顧身,知情人就會說:"吹牛了。"

12.形式主義的新聞。雖然推出了新的舉措,但這些"新招"並不解決實際問題,只是迎合宣傳報導的需要,就不要去寫新聞。有的單位有的領導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媒體如果也助長這種形式主義,那就更讓搞形式主義的人頭腦發熱了。

13.一味評功擺好的新聞。好人好事應該報,首長領導有方也可以報,但如果把新聞寫成肉麻的"馬屁文章",讀者肯定反感。

第二部分 3.什麼樣的新聞是垃圾新聞?(3)

14.廣告新聞。把新聞寫得像自吹自擂的廣告,或者廣告做得像新聞,讀者看完以後都會在心裏罵:"白花我這麼多時間去看,原來是個廣告!"

15.照抄材料的新聞。有些記者離了現成的書面材料就不會寫稿,但工作材料往往缺少新聞所需要的感性。照著材料寫新聞,會識字、寫字的人都會,還要記者做什麼!

16.把常識當新聞的新聞。很多冠以"專家認為""有識之士指出"的新聞,其實不少講的都是眾所周知的常識,也過於低估讀者的認知水平了。你寫一篇"森警提醒,山火來了不要順著火頭跑"的新聞,意思就不大,因為這是人人皆知的常識。

17.偽新聞。偽新聞也許不是記者故意假造的新聞,但是經不起推敲,傳播的可能是並不正確的東西,如"耳朵認字""氣功催眠""清水變油"這類的東西。這一類新聞嚴格說來也屬於假新聞的範疇。

18.八卦新聞。儘管媒體正在呈現娛樂化的趨勢,但一個有追求的記者,又何必把青春和生命浪費在名人明星們的打情罵俏、聲色犬馬這些事上。名人做出的對社會有益的事、說出的對人有啟迪的話報一報也就行了。

19.空發議論的新聞。沒有任何具體的新聞事實,通篇只有說教的新聞,寫了也沒多少人愛看,白白浪費報紙版面。即使是新聞評論,也要緣事而發。

20.無實質內容只有領導講話的會議新聞。如果說黨報不能不報同級黨委、政府的重要會議,不能不報主要領導同志的講話,部門和小單位召開的會議、領導在會上講的話,就別學著大領導那樣去報導了。多報些領導們深入基層干的實事、解決的實際問題,更有助於樹立貴單位領導的良好形象。

21.寫作一塌糊塗的新聞。進入"快餐文化"時代,辦報質量下滑大約已無力回天了,但是希望寫稿的同志們還是用點兒心吧,也別對付到通篇讀下來不知所云、新聞" 五要素"都省了、標題導語也不講究了,甚至到了文不通字不順、邏輯不清、語法混亂、錯別字連篇的地步。

我一條一條細細數來,不知不覺就講了將近3個小時。限于思想水平的侷限,還不能窮其所有。新聞報導中究竟還有哪些東西堪稱"垃圾新聞"呢?煩請熱心的讀者們幫助我一一揪將出來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