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誰為日元殉葬(圖)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0-09-22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來看,大部分參與炒作美日匯率的投機者,都會被燒得焦頭爛額

看美元對日元的匯率一路盤旋下墜,讓我想起一部二戰老電影裡日本「皇軍」軍官切腹自殺的場景。這位軍官會找到一個僻靜無人的所在,用刀切出精確深度和長度的傷口,到死也會倒向正確的方向。在日本政府和中央銀行之間,歌伎舞步一樣的默契,也反映了同樣的處世態度:毫無反抗地接受不可避免的命運,尋求死亡時刻的光榮,而且要注意死得干乾淨淨,不惹塵埃。

日本政府正在向中國政府進行交涉,反對中國提高外匯儲備中日本政府債券(JGB)所佔份額。日本政府似乎認為,中國的做法是美元兌日元匯率下跌的重要原因。其實,中國的政策變動幅度極小,根本不足以造成顯著影響。日本政府沒有找到問題的關鍵——現在有太多的金融界人士,手裡掌握著太多的流動資金,到處伺機而動。現在美國正在考慮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而希臘債務危機也促使投機客拋棄了歐元。反觀日本,大多數時候對外界刺激毫無反應。市場普遍認為,日本經得起投機考驗,簡直是打了左臉還可以把右臉伸過來給你。

格林斯潘的年代,釋放了太多的流動性給金融界。這吸引了大批人員身陷其中,這些人除了操作電腦進行交易之外一無所能,整天就是在那裡敲著鍵盤買賣東西。糟糕的經濟前景,和各大經濟體接近於零的利率,讓金融市場急於求變,他們現在既不能通過次級貿易獲取發展紅利,又不能利用利率差異通過套利交易獲利。所有的流動資金都在尋求出口。目前,所有人就日元的升值達成了共識。到流動資金源源不斷地進入時,就不需要外力來推動了。

我還記得1995年的情形,那時美元兌日元的匯率降到了1:80以下,當時有很多所謂「專家」在電視上講,為什麼美元對日元的合理匯率應該在1:60上下。然後日元就陷入了熊市,到1998年,跌到了美元兌日元一比一百四十多。現在日元的走勢,在我看來,與1995年的狀況有相似之處。有那麼多的游資準備好了進場炒作,日元升值的幅度甚至有可能超過1995年。但是,日元的升值缺乏現實依據,因而也難以維持長久。如果美聯儲不採取新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那麼美元的合理匯率應該更接近於100日元,而不是80日元。而假如美聯儲採取了新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那麼1美元兌換90日元將可能是合理的匯率水平。市場上風傳日元可以上漲到1美元兌換60日元乃至50日元的水平,這只是莊家進行市場炒作的手法而已。

日元升值的理論依據還是老一套。日本的通貨緊縮,促使其國內物價水平下降,所以說,日元的實際購買力較此前有所上升。這讓日元升值變成了貌似順理成章的事情。但是,通貨緊縮對任何經濟體系的打擊都是毀滅性的,一個被毀滅了的經濟體,怎麼可能有持續升值的貨幣呢?

當前,日本的基本經濟數據並不十分樂觀。日本經濟的衡量標準與美國不同,經濟發展狀況好壞,主要衡量指標並不是失業率,因為日本企業會選擇犧牲利潤而不是解僱員工。衡量日本經濟發展的好壞的主要標準,是企業的獲利能力。目前的美元對日元匯率,將會嚴重影響日本最重要的行業—汽車製造,使得日本汽車行業的獲利能力嚴重下降。

今天日本經濟發展的基礎,要比1995年弱得多。那時日本的電子企業和汽車企業主宰著國際市場。而到現在,前者已經病入膏肓,因為市場消費的取向已經轉向了移動網際網路設備。後者也已經開始舉步維艱。日本企業已經多年沒有開發出一款拳頭產品。從宏觀層面上講,日本勞動人口的下降也讓日本的經濟增長前景大打折扣。日本政府的負債水平也已經達到1995年水平的2倍。

對日元的投機性需求波動如此明顯的時期,就像當下,日本央行應該增加貨幣投放。他們應該對市場採取「消毒」策略,通過增加貨幣投放量就可以達到目的。這跟操控匯率有本質的不同,應該被稱為「投機消除戰略」。等投機者離場之後,日本央行可以設法收回此前投入的資金。在現在這種時期,墨守成規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通常來講,理應發生的事情都不會發生。日本的政治體制決定了他們在面對日元投機挑戰時,只能是無所作為。目前的投機熱潮總有一天會過去。

来源:環球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