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福利民企為啥比國企差多了

作者:李松林 發表:2010-09-23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各大論壇網友紛紛晒自己單位發的中秋福利,從跟帖中可以看出員工獲得的中秋福利兩極分化現象突出,一些公司發上千元現金及實物,部分單位則只發一封電子郵件以示祝賀。據瞭解,國有企業比私營企業的福利普遍更好。

近年來,得益於迅捷方便的網路科技,「晒**」成為網民間一種新穎的交流表達方式。比如,「晒工資」、「晒獎金」、「晒房車」等等。「晒**」一方面可以促進交流,交換信息;另一方面本質上屬於網路民意的一次蒐集和匯總。

中秋已至,「晒中秋福利」不出意料被拋上交流平臺。總的來看,中秋福利兩極分化現象突出,有的單位為員工發上千元現金及實物,有的單位僅僅只是郵件祝賀,更有網民表示自己一無所獲,感覺「十分淒慘」。輿論之洶湧激辯,褒貶之爭鋒相對,實屬未有預料。

正如前文所說,晒中秋福利實質上只是網民的一種情緒表達。我以為,不妨以寬容的心態,將晒中秋福利當做網民間的一種節日慶祝方式。只是,這種慶祝方式無奈顯得十分沈重。

沈重之一,收入分配格局依然路漫漫,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依然「猶抱琵琶半遮面」。收入分配不平衡,不優化,收入差距漸大,兩極分化嚴重,一點點挫傷著公眾的生活信心。另一面,收入分配方案早在2004年發端,卻在2007年至2009年間前後舉行了6次徵求意見討論會,形成的文件年初上報國務院,3月份又被國務院退回。9月17日終於有媒體報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經定於年內公布,近期將就草案內容徵求一次各部委意見,再修改之後上報國務院。網友晒中秋福利的巨大差距,一定程度上凸顯著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之必要,收入分配改革之迫切。

沈重之二,勞動者的節假日相關權益仍得不到切實保障。有網友跟帖表示「我們什麼都沒有。只休息半天,還要加班,苦呀!」、「咱們是什麼都沒有,領導好像不知道節日」、「沒有補貼,沒有福利,只發了值班表」等等。由此看來,雖說中秋是傳統節日,國家法定假日,但也還有不少勞動者不能與親人團圓。更重要的是,不能團圓的同時,他們卻很難得到法律規定的假日福利。與親人團圓的夙願和工作加班的權益兩頭「懸空」,讓人感覺無比沈重,讓法律陷於尷尬境地。

沈重之三,生活重壓下的微薄福利已難以使人們獲得節日喜感。就算有勞動者「幸運」獲得公司發給的福利,也不足以使這些「車奴」、「房奴」、「孩奴」、「卡奴」重拾往日那份難得的節日氛圍。社會轉型背景下,各種月供,各種宴請,各種花費早已使得人們身心俱疲,倍感焦慮。晒中秋福利,正是對社會轉型期生活重壓的一次理性反抗和吶喊。

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處境;短暫的假期,無奈而辛酸的慶祝方式。或許,當有一天我們跨過收入分配的巨大鴻溝,掙脫現實生活殘酷的重壓,便能夠在法治權益保障下同享節日帶給我們的喜悅與輕鬆。到那個時候,再來看看「晒中秋福利」,將品出截然不同的味道。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