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茅台酒閉著眼發財

作者:羅凰鳳 發表:2010-09-2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有人說:今年炒茅台股,不如囤茅臺酒。真被他說中了,十一將至,杭州地區的53度飛天茅台破千元了!超市最高零售價達1045元。

今年茅台等名酒的漲價不僅來得早,而且幅度更大。筆者調查發現,廠家控量與炒家囤貨,聯手助推了茅台價格的領漲。

高檔白酒就像硬通貨

事實上,在高端白酒市場,控制貨源早已成為調控價格的重要手段之一。

「從去年開始,就有人開始囤茅台了,除了經銷商、愛酒之人外,還有不少投機客。」杭州久加久酒博匯連鎖超市一位負責人表示,去年他們就碰上了好幾個投資者,每個門店一次性拿走幾十箱,等價格上去了,就出貨。

「碰上去年下半年那樣的好行情,賺個差價,週期不長,回報率還挺豐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者汪先生給筆者舉了個例子,53度飛天茅台去年五一期間價格不到600元/瓶,年底就到了770元/瓶,現在都破千了。不算資金成本,利潤有近七成。

汪先生是一家香菸店的老闆,白酒只是兼營。「高檔白酒就像硬通貨,我們是小搞搞。」汪先生有穩定的客源,就是幾家飯店和小經銷商,關係比較熟,他的茅台很容易脫手,從中賺上一筆。

汪先生的一個朋友,去年初花了50萬元陸續購進七八十箱茅台酒,隨後價格節節攀升,今年以來的漲勢更是往年少有,現在這批貨已經漲價一倍了。「很多人都來找他要貨,但他只陸續出了一點,因為相信年底還要漲。」汪先生說。

囤貨導致酒價「被上漲」

按慣例,白酒的銷售旺季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即中秋、元旦、過年等幾個「節」點。因此,不排除有部分經銷商在上半年囤貨,專門留待下半年的銷售旺季,以貨源緊缺為藉口,賺取更多利潤。

「如果你有點閑錢,那就囤白酒吧,也許比不上房價漲得快,但肯定也不會太遜色!還不會像炒股、買基那樣,整天要擔心波動。」杭州的一位消費者許女士表示。「2004年過年,我買過兩瓶高度數的貴州茅台酒給公公,那兩瓶加起來的價格是六七百元,一瓶大約300元,可現在這價格連1/3瓶也買不到了。」許女士說,從去年開始她就有意識地多買幾箱,一來放著能升值,二來逢年過節送朋友還能省進不少。 

個人的購買量畢竟有限,但是在漲勢洶湧的目前,很多經銷商和行家都選擇購進白酒放著,一來投資,二來抵禦通貨膨脹。反正「酒是陳的香」,酒越陳,價越高,於是無形之中推動了價格一輪輪上漲。「現在只要有貨,不怕賣不出價格。」杭州一名茅台酒批發商說,今年以來,茅台等高檔酒一直處於缺貨狀態,下半年的缺口更大。

高端白酒難成大眾投資品

在杭州市場上,漲價風早已刮了進來。昨天,世紀聯華慶春店,52度五糧液標價衝到了738元,500ml飛天茅台則變成998元,附近一家超市的零售價已破千,達1045元。

但是,諸如茅台、五糧液等高端白酒若想成為大眾化的投資品,還不具備條件。投資專家認為,投資品首先是要有高回報、低風險,投資者要有專業的白酒品鑒和價值判斷能力。

事實上,作為收藏的高檔白酒,其投資的升值通常是以幾年、幾十年來計,短期投資難以獲得較高收益。這首先就將部分普通投資者擋在了門外。並且,目前市面上不少紀念型酒其實是廠家打出的噱頭,其本身並不具有升值的潛力。

另外,白酒變現的渠道也很單一,要麼通過拍賣收藏,要麼通過菸酒店回流,要麼就是行家的內部交易。無論是哪一種,對於普通的投資者來說,要將其變現都比較麻煩。「普通消費者很難從茅台酒的漲價中受益,即使出手,價格也會大打折扣。」一位白酒收藏行家說。據瞭解,53度飛天茅台在菸酒專賣店的回收價一般在600∼700元左右。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