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月餅趣聞

發表:2010-09-24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也稱仲秋節、團圓節、八月節等,中秋節是僅次於農曆新年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月餅,又稱胡餅、宮餅、小餅、月團、團圓餅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傳下來,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

中國最早出現月餅的文字記載,是出於蘇東坡的詩句:「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也就是說從宋代時起,月餅才漸漸大行其市,並且讓月餅多了團圓的另一層含義,蘇東坡絕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已經道出了人們中秋吃月餅盼團圓的願望,圓圓的月餅正好取了團圓的圓的象徵意思,古往今來普天之下,中華遊子莫不「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每逢佳節倍思親」。只要是炎黃子孫,不論離國多遠、離鄉多久,一到中秋就會想起月餅,眷念親人。

《紅樓夢》中的「賈府吃月餅」: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淒清凹晶館聯詩悲寂寞」多次提及中秋佳節嘗月餅,賈母吃的是皇宮中賜出的「內造瓜仁油松子月餅」。話說賈赦賈政帶領賈珍等散去不提。且說賈母這裡命將圍屏撤去,兩席並而為一。賈母道:「這還不大好,須得揀那曲譜越慢的吹來越好。說著,便將自己吃的一個內造瓜仁油松穰送給丫鬟。」

月餅山:所謂的「月餅山」在清代已有,清代乾清宮供月御案的「月餅山」高達十數層,墊底巨餅直徑數十尺重二十餘斤而山頂小餅僅二寸大,三兩重。皇帝拜月餅祈豐年後,把精巧別緻的「迷你」小餅賞予寵妃,捧酥香軟糯的「敖爾合」月餅敬奉太后,將墊底大餅切開分賜眾王公大臣、妃嬪公主,每人一份。

月餅與江米條:傳說以前的食品很硬的。有一個人過中秋節買了一盒月餅,過馬路時不小心掉在了地上,正好過來一輛馬車從月餅上軋過去,於是月餅被軋進了地中,嵌在裡面,怎麼也出不來。正在著急,這時來了一位老大爺,剛買了一包江米條。老大爺掏出一根江米條,把月餅撬了出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