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聯大強調人權 見溫家寶讚揚對話(圖)

發表:2010-09-24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在聯合國第65屆大會發言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星期四開始的聯合國第65屆大會一般性辯論的發言中呼籲,儘管所有人都面臨非凡的困難,儘管世界各國的當務之急有所不同,但是世界各國及其領導人應該一致應對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他強調了人權、民主和自由等美國的基本理念。與此同時,歐巴馬總統在紐約會見了前來參加聯大會議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儘管美中之間存在以人民幣匯率為突出點的一系列分歧,但是兩位領導人在會見時都強調了雙方的合作。

歐巴馬總統在他上任將近兩年後的第二次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著重強調了世界自由、公正與和平。

歐巴馬總統說,儘管世界目前面臨重重挑戰,但是全世界的長遠目標是實現自由、公正與和平。他說:「理念相當簡單:世界的自由、公正與和平必須從個人生活中的自由、公正與和平開始。」

*不點名批評有人不重視人權*

歐巴馬總統說,如同以往一樣,在出現經濟困難的時候,現在一些人把人權放在次要地位,強調短期的穩定。歐巴馬總統沒有具體指明哪些人採取了這種做法。

中國政府自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改革以來,一直強調所謂的「穩定壓倒一切」,雖然經濟改革使中國成為GDP總量超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中國經常受到批評,說它在政治改革和民主進步方面過於緩慢、甚至停滯不前。

* 呼籲國際社會發出聲音*

歐巴馬說,每一個國家都基於自身的文化,走自己的道路。但是他強調說,開放經濟、開放社會和開放政府的民主制度勝於其他一切選擇,在一個國家邊界日益模糊的世界中更是如此。他還呼籲國際社會在人權問題上發出聲音。

歐巴馬總統說:「當世界各地的異議人士被監禁,示威者被毆打的時候,不要熟視無睹,不要保持沉默。回顧一下自己的歷史。我們享有自由的部分代價是站出來為其他人的自由吶喊。」

歐巴馬就任總統以來受到一些人權人士的批評,指稱他在與人權記錄名聲不佳的中國打交道的時候、特別是在訪問中國期間表現軟弱,過份注重經濟而淡化人權問題。美國歷屆總統在訪問中國的時候通常會對中國的人權提出批評。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總統在和中國領導人不公開會談的時候對任何問題都毫無保留。

* 美中首腦會見強調合作*

與此同時,雖然美國和中國之間目前存在人民幣匯率等一系列貿易分歧,但是歐巴馬總統在紐約會見前來參加聯大會議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時,雙方都強調了共同合作的必要。歐巴馬總統讚揚了美中之間的戰略對話以及中國對穩定全球經濟做出的努力,儘管他幾天前還用激烈的言辭批評了中國貨幣政策以及在美中貿易中的一些做法。

美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批評說,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從而獲得出口產品的價格優勢。中國回應說,要求人民幣升值是缺乏遠見的想法。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與歐巴馬會見時表示,他這次是本著合作精神前來紐約,儘管兩國之間存在矛盾和分歧,但通過對話與合作,可以在國際重大問題上加強合作,可以建立更大規模、更加緊密的財政和金融聯繫。

*美國承擔領導責任*

歐巴馬總統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的發言還提到應對世界金融危機、打擊恐怖主義、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制止核擴散、防止氣候變暖以及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歐巴馬總統突出強調了美國在這些成就中發揮的領導作用。

歐巴馬總統在去年的第64屆聯大發言中提出美國採取積極主動外交努力的主張。他將所取得的進展列為這項主張的成果。他還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盟友支援以巴實現兩國和平共存的方案。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