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一個月裡只換穿6件衣服嗎?

發表:2010-09-2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該穿什麼?這個問題每天都要困擾人們,花去不少時間不說,還會讓人產生壓力。有些人可能會站在塞得滿滿的衣櫃前想:我沒有衣服穿!但是,如果他們只 有6件衣裳,而且必須靠這6件穿一個月,那該怎麼辦?這就是網站「六件或更少」的初創想法。

「六件或更少」是一個社會實驗,是對時尚消費 和價格昂貴的服飾配件所採取的溫和抗議活動。這個主意是紐約一家廣告公司主管海迪·海克曼想出來的。

海克曼說:「我在倫敦有一個好朋友, 有一天我們在Facebook上討論著裝的問題,討論我們在衣服上花了多少時間和精力。我們決定試試看,如果把衣櫥清理到只剩下一套制服,會對我們的人生 產生什麼影響。我們會不會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衣服穿而備感壓力?我們會不會變得更有創造性?我們會不會因此而獲得身心解放,去嘗試做些別的事情呢?」

這 兩個好朋友把這個想法和其他的朋友進行交流。

海克曼說:「我們星期一上班的時候和幾個人談到這個想法,還在微博網站Twitter上發了 幾條信息。5天之內,我們已經得到大約10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的反饋,她們也希望參加這個實驗。我們從6月21號開始試到7月21號。」

海克曼表示,對很多人來說,那一個月非常有意思:「參加者有11歲的女孩兒,也有60多歲的婦女。有各行各業的人。他們來自新加坡、迪拜、倫敦、阿姆斯特 丹、巴西,當然還有全美各地的人。看來確實有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擺正她們和衣服的關係,不知道怎樣買,怎樣穿。我想這就是這麼多人都想參加的原因。」

海克曼說,她非常驚訝地發現,幾乎沒有人注意到她整整一個月就只有六件衣服來回穿。她還發現,衣服的選擇減少了,她的生活壓力也減少了。

她說:「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什麼是真正值得去費心思的事情。我還發現,這種簡約也開始影響我生活的其它方面,比如說更多出去走路鍛練,或者更多 自己在家做飯。我也意識到,我們生活中那些物質的東西束縛了我們的思想。去掉一些物質的東西,我們的頭腦會更清晰。」

西雅圖市22歲的克 里斯蒂·霍格在一篇雜誌的文章上瞭解到海克曼的實驗。她喜歡這種想法,決定成為一個「六件行頭者」:「我有太多的各種東西包括衣服,有很多衣服我從來都沒 有穿過。所以我想如果我能只穿6件衣服或更少,那會是一個很好的實驗。」

霍格重新審視自己的衣櫥,清理掉那些不穿的衣服。不過她承認,一 個月內只有6件衣服可以搭配,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她說:「一開始,我很容易就可以挑出要穿的衣服。那些本來是我一直很喜歡、也常穿的衣服。頭一個星期,我非常興奮,一切順利,我一點也不覺得厭煩。但後來我就覺得有點受限制了。我不能隨時根據自己的想法穿戴。這很讓人沮喪。不過最終我接受了這個事實, 更放鬆了,也不像以前那樣對自己的外表那麼在意了。」

大多數參加實驗的是女性。男性「六件行頭者」只有大約40人,36歲的紐約人亞歷山 大·史密斯是其中之一。他從衣櫃中挑出6件衣服,但是最終他只用到了5件。

史密斯說:「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我幾乎每天都要手洗衣服,這 樣我第二天才有的穿。」

他說,這個實驗改變了他對於什麼能夠讓人們快樂的看法:「我們面臨各種選擇,面臨成百上千的消費機會。但是那些選 擇未必就會讓人們獲得成就感。我們總是痴迷於新鮮的東西。事實上,如果能夠放慢腳步,多考慮一下自己的選擇,在一些方面對自己稍加限制,這會讓你有更多的 時間,也會帶給你更多的快樂和成就感。」

「六件或更少」的網站包括一個論壇,讓參加者和觀察者表達自己的想法,交流意見。海克曼說,在一 個月的實驗期間,網站的點擊率非常高。而且,已經有世界各地1000多人表示有興趣參加從10月份開始的另一輪實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