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信宜潰壩百多人亡 村民向高官下跪促查 (組圖)

發表:2010-09-24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信宜市錢排鎮本週二因洪水引發潰壩事故,當地村民稱,上游的水庫潰壩,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當地封鎖消息,日前廣東省高官前往瞭解災情時,近百村民集體下跪,要求徹查豆腐渣工程,追究貪官。


圖片:星期三,村民向廣東高官跪地求助,要求徹查貪官(信宜論壇/喬龍製作)

受颱風「凡亞比」影響,廣東西部的茂名、陽春等地近日發生特大暴雨,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官方報導稱,信宜市錢排鎮達垌村的紫金礦業有限公司所屬的銀岩錫礦尾礦庫塞發生潰壩,造成6人失蹤,5人死亡,7人受傷。

據當地村民週五告訴本臺,實際死亡人數高達一百多人,並指當局隱瞞:「現在也很厲害,大排檔房屋幾百間,房間全部都倒塌了。人都死了一、兩百(人)好像有。21號大概早上六點到十一點那段時間最厲害。

主要是有一個礦山,那個礦山屬於一個很大的集團,大概有一兩公里,開了有幾百平方公里,放了下來,那些房子全部一下傾掉了。」

星期五,當地村民在天涯社區發帖稱,錢排鎮雙合村,達垌村等多個地方被洪水沖走了很多房屋,傷亡逾百,而政府謊報只是幾個人死傷,有記者想採訪雙合村,被鎮政府人員阻攔,並稱只是小災情。

另據海外博訊網當天接到村民投訴稱,9月21日,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襲擊。上午9時左右,上游的礦庫突然潰壩,水庫的泥沙和沉積物隨著洪水瞬間而下,迅速奔湧到數公里外的白花地水庫,(白花地)水庫接著崩塌,兩庫的水合為一體,伴著巨型鐵管、大石、泥沙等物再順流而下,雙合村頓時淹沒。

沿河而下的十幾個村莊,僅在水口、雙合撈起的遇難群眾屍體,已有一百多具,而當局卻封鎖災情。

週三早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等高官到當地視察災情,災民集體下跪,要求徹查是天災,還是人禍。當地一位李姓村民表示:「主要是因為當時建那個大壩,很多農民反對建的,現在那個大壩,要是下雨就很危險的。」

記者:當地建了一個什麼大壩?

村民:礦山的,現在還有一個壁頭,搞得人心惶惶,他那個壁頭很大的,要是塌下來,下游的全部村莊都沒有了。

另一位村民告訴記者:「錢排鎮,鎮裡災情,大片的農田都被水泡了,傷亡很嚴重。」

記者:房子都衝垮了嗎?

村民:數十間房子都衝垮了。

記者:省領導、省長、黃華華他們是什麼時候來的?

村民:來了,昨天來的。

記者:聽說有村民給領導下跪?

村民:有。

記者:有多少村民跪下來?

村民:好多村民。

本臺致電鎮政府但電話無人接聽,村民說可能是受到災情影響。記者又致電信宜市政府值班室瞭解災情。而接聽電話的官員推托。

記者:錢排鎮現在的災情如何?

官員:錢排鎮,災情有,這個要應急辦才能回答 ,我是值班的,不太清楚。

但該名官員拒絕提供應急辦電話,說完挂斷電話。

村民陳先生說,由於質量問題,目前大壩已經裂開,當地政府阻止村民前往,派公安戒備。

村民:那個壩都爆裂了,有幾百平方米,不給人去看。

記者:你們當地有多少村民?

村民:有幾萬人,不過主要在大壩下游,那裡最臨近那裡有幾千人,自然村都有幾條(個)的。

記者:聽說村民向汪洋和黃華華下跪?

村民:村民很憤怒,聽說那個(是)錢排鎮鎮委書記,村民要打他。


圖片:在地方官員的要求下,村民冒雨拉起歡迎省長的橫幅(村民拍攝/記者喬龍)

村民說,地方政府不是想辦法救助災民,而是讓家破人亡的村民舉起「熱烈歡迎黃華華」的橫幅,恭迎上級領導,更有憤怒的百姓在路口擺上花圈,祭奠死去的親人。

一位村民說,當地官員不顧生態環境,通過開採接受賄賂,「主要是那些貪官,他們撈到了油水,拿到了錢,要他們來建,搞個礦山回水(回扣)。主要是紫金礦業搞那個大壩才這麼厲害。」

另一位村民指怒斥官員:「本地那個鎮政府那個當官的,他們貪得無厭,他們只要有錢收就可以,不管農民的死活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