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城的囚徒》:胡佳被軟禁的日子(視頻上)

發表:2010-09-25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記錄片《自由城的囚徒》誕生手記
曾金燕 2007 年2 月21日 於BOBO 自由城

胡佳被公安國保部門的秘密警察非法拘禁在家214 天,無法走出家門,來訪的朋友也被攔截。我每天白天上班,還經常去外地。留下胡佳一個人在家裡,非常孤獨。他拿起家用DV 攝像機,拍樓下的警察,窗外的小鳥和小羊,和我每天上下班的身影。我看見他拍的一個個片段,發現很有意思,於是決定剪輯成一個短片。直到短片快要完成時,胡佳才知道我在做關於他的軟禁生活的記錄片。

影片很簡單,攝像機就是他的眼睛。每天早上,他目送我上班,看著國保警察跟蹤我離開;傍晚,他倚窗等待,注視我回家;白天,他常常探頭看窗外和樓下,觀察警察的生活百態。

短篇還記錄了一些生活中的凡人瑣事。獨自一人在家,胡佳漸漸地養成了自言自語的習慣。拍攝時,他輕輕地說話,彷彿身邊有一個朋友在傾聽。

製作影片的過程中,我每看一遍素材,心痛更加一層,幸好有他自言自語的聲音,讓我不安的情緒,漸漸地平靜下來。隨著更多地觀察軟禁他的警察,胡佳對那些警察們生出複雜的感情。他常常跟我說,樓下的警察很可憐,比我們這些被軟禁的人更不自由。

整個影片的結構,有一種類似《等待戈多》的荒誕。隨著片中軟禁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我漸漸地迷惘了:明天,還是一樣被軟禁的生活嗎?還是我匆匆上班去的背影嗎?還是為了保飯碗而只能服從命令的便衣警察嗎?

如此迷茫帶來黑白界限的逐漸模糊:警察和被軟禁者的對立消失隱匿了,被軟禁者是囚徒,實施軟禁者更是囚徒,二者的自由都被一雙無形的手控制著,個體的掙扎如此無力,令人不由得生出對個人命運的悲憫。

為了減輕觀看影片時的負擔,我們給片頭和片尾的字幕說明配了一小段音樂。片頭,我站在便衣警察車前,舉牌抗議;片尾,胡佳答應警察,除夕夜給他們送餃子;抗議與關懷的悖論,只能讓觀者自己註解了。

整個影片,沒有胡佳的身影,只有他的聲音和眼中的場景,他自言自語地講述每天被軟禁的生活。

影片初步完成後,我送去給幾位朋友看,他們給我提了中肯的意見,又幫我校對英文翻譯,還在技術上指點。由於我也被跟蹤監視,為了避免給身邊的朋友帶來麻煩,整個記錄片的製作、與朋友們的溝通,都很艱難。非常感謝親愛的朋友們,無論怎樣艱難的處境,你們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幫助我們。

這個影片,送給正在獄中的盲人陳光誠,送給正在被軟禁的愛滋病患者李喜閣女士,送給常常為兒子深夜被噩夢驚醒的母親,送給我們這片土地上渴望自由、追求自由的中國人。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