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中國:GDP之禍(圖)

發表:2010-09-25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昨日在第6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稿共計2261個字,其中用了298字的篇幅來陳述中國目前存在的種種問題。從人均GDP只相當於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左右;從中國產品總體上仍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低端;還有1.5億人口生活在聯合國設定的貧困線之下;從民主法制還不夠健全,社會不公和貪污腐敗等問題依然存在等等方面,告訴全世界一個真實的中國。

當然,溫家寶的對中國各種問題的提出,也是採取辯證法的。先是肯定成績後,再來說問題。因為他也很明白,過於否定中國經濟的成就,過於突出中國經濟的問題,必然也會引起國內對其政府執政能力的懷疑。這個度,他是必須要掌握好的。於是他總結般的提出了,中國現代化走到今天,先進落後並存,新舊矛盾交織,這就是一個真實的中國。

為何溫家寶要在此刻告訴全世界一個真實的中國呢?我想主要還是GDP惹的禍。尤其是中國的GDP在今年基本確定會超過日本,排名美國之後,成為世界第二惹的禍。

儘管,GDP各界早就詬病,但不可否認的就是,目前除開GDP還真找不到第二種比GDP更好的代替方法。於是全世界一面在大罵GDP計算中存在的種種問題,一面還是將GDP作為最主要的經濟實力的參考指標。而就在中國GDP成為世界第二的時候,兩個方面的壓力驟然而至。

一方面,國際上對於中國承擔更多義務的期望值急速提升。認為中國有世界第二的經濟實力,那麼就要相應承擔世界第二的國際義務。否則,那中國就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於是,很多國際義務,比如救災、聯合國會費、維和等,或者說很多需要掏出真金白銀的國際義務一股腦的向中國襲來。這自然讓目前還有眾多社會建設事業欠賬的中國政府頗感頭痛。

另一方面,國內對於中國國際地位提高的期望值急速升溫。最近發生的中日之間的釣魚島事件,中國國內民間的聲音比起以前而言,要強硬得多。其實圍繞著釣魚島之間,中日民間這種上島的事情發生的歷史已經很久遠,次數也很多。但為何這次民間的聲音就這麼強硬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中國國內民眾普遍認為,以前我們經濟總量不如你,那可以韜光養晦一點。而現在我們的經濟總量已經超過了你,再繼續韜光養晦就有點不舒服了。再說,2009年日本對中國出口額為102,391億日元,自二戰後首次超過對美國出口額,成為日本第一大出口對象國。於是這種基於中國GDP超過日本,中國成為日本最大的出口對象國,直接導致了微妙的民眾心理變化。這種變化必然會轉化成一種巨大的力量,最終讓中國政府承擔著巨大的壓力。

面對這種因為GDP惹的禍。溫家寶利用聯大這樣的一個國際平臺,用更多篇幅闡述中國GDP排名世界第二之下存在的種種問題,用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方式,向世界訴訴苦。表明此刻的中國大而不強,有數量無效益,有總量無平衡。這種在國際平臺的訴苦,既是一種有策略的示弱,也是一種話語引導的技巧。確實,如其打腫臉充胖子,還不如實話實說得點實惠靠譜。這樣既可以阻擋國際上要求中國承擔更多義務之風,也可以提醒國內民眾要用一種清醒的頭腦來看待世界第二。

註:本文對原文有所刪改,原文請看這裡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