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泡沫破滅的三個階段(圖)

發表:2010-09-25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業板高管集中辭職的話題在網上經久不息,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新近推出的「對手」欄目也聚焦於此,讓PK的嘉賓回答一個問題,那就是由此而引發的減持潮對創業板有沒有傷害。

這實際上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如果說有傷害的話也是因果報應使然。如果創業板的泡沫沒有足夠的大,股價沒有太多的透支,創造的財富不是那麼的誇張,又何來高管們為減持而辭職?更何況為持股而任職的高管,又有什麼道理不為減持而辭職呢?說到底,這是創業板這個大泡沫必然破滅的一個過程,而且並非第一個階段,已經進入了第二個階段,接下來的兩年則會進入到第三個階段。

所謂第一個階段發生在2010年的上半年,標誌性事件是華夏基金申購創業板第一高價發行股海普瑞不幸被套。海普瑞的發行價高達148元,機構給出的估值遠遠超出創始人股東對自己公司的估值。原定募集的資金不過七八個億,結果卻被超募到56個億,如此集中的資金量遠遠超出創業板企業發展的資金需求,整合整個行業恐怕也只多不少。但是就是如此一個公司卻在發行環節就遭到了眾多基金的哄搶,結果可想而知。上市之後雖然一度沖高188.8元,但很快曇花一現,掉頭向下,不但跌破了發行價,而且最低跌至105元,雖然有反彈但目前也僅止於138.8元。某種意義上而言,上輪股市調整,上證指數跌破2500點之後就是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補跌才把指數打到2319點的,中小板的漢王科技正是在不長的時間內,股價從175元栽到100元以下的,目前,再一次下跌至82元的價位。

為什麼說基金進場是泡沫破滅的開始呢?因為在這樣的價位上,誰都知道市場已經進入博傻階段,此時此刻比的不是誰比誰更聰明,而是誰比誰更傻,熟悉中國股市的投資者都知道,市場的重要頭部都不是別人,正是基金用鈔票打出來的,重要的底部都是基金用股票砸出來的,基金是這個市場勢力最大的投資者,基金的倉位又豈是散戶能夠推動的?基金的入場意味著市場最大的傻子進場,沒有誰比它更傻更大,這也是深交所為什麼三令五申禁止基金炒作創業板股票,甚至一萬股都要備案的理由。回過頭看看,第一批28家創業板的市盈率56.7倍沒有基金的影子,第二批市盈率83.59倍也沒有,第三批78.10倍也沒有,第四批88.6倍以後不但基金頂不住誘惑,社保和保險資金也以小額配置的理由加盟炒作,泡沫不破才見鬼。

所謂第二個階段,發生在2010年下半年。第一批上市的28家進入高管解禁期限,為高價減持而辭職就是一種完全可以理解的行為。因為現價兌現的收益遠比長期持股合算,高管為什麼不縮短財富積累的時間呢?高管的減持反映的是什麼不言而喻。從積極的層面看有助減少股價的泡沫,不過並不至於傷及根本,因為這些高管持股比例比較低,和控股股東持股量不可同日而語,減持可以有各種理由,未必就看淡公司前程。

創業板泡沫的徹底破滅會發生在控股股東股權全流動的第三年,也就是兩年以後,以那時的價位,控股股東依然堅持不離不棄的才是公司股價和估值的均衡點。俗話講,潮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如果連控股股東都不要這個公司了,那麼泡沫還吹得起來嗎?

我們從來不懷疑中國創業板對中國人民創業熱情的刺激,也不懷疑創業板對中國民營企業的積極意義,更願意相信創業板比納斯達克還成功,但是我們更要提醒大家的是創業板的高風險,尤其是在成長性只有25.8%,不但低於中小板的46.8%,甚至低於主板的56.9%情況下的高風險,更要指出的是高風險對應的還未必是高收益。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亞馬遜為例,1997年發行價才18美元,現價145.75美元,市盈率只有59.6倍,谷歌2004年上市發行價85美元,當時市盈率不到10倍,現價480美元,市盈率只有20.8倍,微軟現在的市盈率才11.6倍,即便我們的創業板能出一兩個微軟、谷歌、亞馬遜,那麼他們現在的價位已經透支了未來。

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看一看納斯達克的軌跡,就知道中國創業板的未來了。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