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我願死在飛返中國的飛機上(圖)

發表:2010-09-2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滋病維權人士高耀潔

目前獨居在紐約的中國最著名防止愛滋病工作者高耀潔,健康情況欠佳,但她卻堅持要在剩下的歲月,繼續向外界傳遞中國愛滋病的真實情況,因為她認為這是對歷史的一個責任。

83歲的高耀潔又說:「我不想老死在美國,但我不認為我可以返回中國,我想我會乘坐一架飛返中國的飛機,然後在飛機上死去。」

高耀潔去年8月離開中國搬到美國居住,目的是要免受政府的干擾而完成她的著作,記錄她在中國防止愛滋病的多年工作經歷,「讓更多人瞭解中國真正的狀況」。她說,她的著作在中國雖然被禁,但透過傳媒,她希望更多人瞭解她的工作。她說:「活下去對我是很痛苦的,我活著只是想完成這些著作,因為我可以為歷史留下這些記錄。」

香港的《南華早報》25日刊登了這篇有關高耀潔在紐約生活近況的文章。文章又透露高耀潔目前患有血栓塞毛病,導致行動不便,但仍然堅持每天4個小時的寫作。

她說:「我昨天寫了4個小時,我的手指頭全都發黑了。」

高耀潔這個月初從出版商處接到新書《中國愛滋病禍》的最後修訂本,並已經從頭到尾覆核了這本30萬字的著作,修訂本上到處都看到她剔出來的一些錯誤,另外至少有100頁的筆記。

高耀潔的第一本著作《血災:一萬封信》,去年年底出版,內容重新整理了她5年前在大陸出版的書,補上了一些當年被當局禁止發表的資料。她已經完成了第三本著作《100宗傳染病例》,有待香港方面出版。最後,她將修訂兩年前的自傳《高耀潔的靈魂》。

去年5月,四川教師譚作人因為協助當地父母親為一年前大地震中死去的學童們追查記錄,而被當局以煽動罪名起訴,後來更被判入獄5年。這件事情,觸發了高耀潔離開中國大陸的念頭。

高耀潔說:「我做的事跟他一樣,都是為弱小者講話,我只是做得範圍更廣,有國際性的影響。」當時,法國政府要向她頒發一項人權獎,而高耀潔察覺到政府對她的監控已越趨嚴厲,在她的朋友協助下,她毅然離開了她的鄭州老家,離開之倉促,連窗門都沒有關上,午飯也只吃了一半。

原題目:高耀潔:若無法回國 我願死在飛返中國的飛機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