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過才知道:當官雖累 其實妙不可言

作者:一川清流 發表:2010-09-2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筆者在家收拾雜物時,從被扔掉的一張廢舊報紙上,無意中發現有這樣一則舊聞:《名嘴王志申請繼續挂職麗江》,突然間覺得好像有很多話要說,於是又將這張已經泛黃的報紙收起來細細品味。

這是2009年10月29日的某省黨報。報導說,在雲南麗江挂職鍛練期滿的王志,最近已提出繼續挂職鍛練的申請,其原因有二:他對此處已經很有感情;對副市長的職責完成得也很出色。

據悉,王志後來果然如願以償,從2008年10月22日挂職,到2010年5月20日被麗江人大免職,共計履職575天。期間是否對麗江有「感情」不好評價,但「出色」的業績是一般挂職幹部不可比擬的:除了曾經以主持人身份同重慶衛視大型電視節目《追尋中國紅》合作外,據說還「招商幾十億」。再後來,就是最近出任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書記一職。

王志為何對當官「很有感情」?筆者注意到,很多網友對此沒少評價。筆者也覺得,領導幹部都不是天生的,都是在實踐中培養鍛練出來的,誰也不能說王志只有主持才能而沒有領導才能,美國第40位總統里根不就是演員出身嗎?但從中國目前官場諸多潛規則來看,愚以為,王志熱衷於當官的原因,恐怕與筆者一位朋友的感慨有「英雄所見」之處。

筆者的朋友原本是一位默默無聞的普通教師,後來成為支持西部大開發博士團的一名成員,挂職某市市長助理。在與筆者交流挂職的最大感慨時,這位朋友總結了這樣一句話:「當官雖然很累,但是妙不可言啊!」

據朋友介紹說,當官確實很累,每天有那麼多單位部門求你纏你,大門還常被信訪的老百姓堵住,領導半夜開會研究工作都是常事,平時基本上沒有星期天和節假日。但是儘管這樣,為啥很多人都想當官?原來有一般人體會不到的很多好處啊。

第一,當官特別能顯示出人的價值。官員只要一出來「調研」、「視察」、「指導工作」什麼的,那種警車開道、前呼後擁的場面,真的感覺到自己就是老子天下第一的土皇帝。博士?教授?真的是小老百姓一個,什麼事還不得求爹爹告奶奶似的仰官員鼻息?

第二,當官就有支配財富大權。別看老百姓窮,政府嘴上也說財政入不敷出,其實政府的錢多得不知道該往哪兒花,這就要看誰會哭誰會叫了,特別是看誰會「公關」,跟領導的關係鐵不鐵了。反正都是納稅人的錢,姓公,給誰不都是給?投在哪不都是「民心工程」?

第三,當官就等於發財。現在的社會財富基本上都掌握在政府官員手裡,當了官不需要貪污,公家的錢就花不完了,不管什麼事都是「職務消費」,灰色收入遠比工資多,確實具備「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等諸多「基本」條件,如果再加上「盛情難卻」的「人情來往」,就知道什麼叫「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了。

第四,當官就是一支巨大潛力股。中國傳統上流傳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在今天表現得非常明顯。只要當了官,什麼事都好辦,因為公共資源就在這些人手裡,你給我辦事,我再給你辦事,怕在本地辦事影響不好,為掩人耳目,索性來個跨市跨省「資源共享」,雖然官座挪了,可是人脈關係資源都打通了,這可是一筆只升不降的巨額投資啊……

從筆者這位朋友的感慨中,我們再來分析一下王志為啥不惜放棄名嘴職業而走向仕途的心路歷程,雖然滿嘴可能是「組織信任」、「工作需要」、「服從安排」云云,但其內心有沒有被深深打上「妙不可言」官場生態環境的烙印?筆者實在不敢妄加猜測。否則,人家會冠冕堂皇地反駁你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但願王志不是這種類型的官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