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我會想你(圖)

一週語文

作者:黃集偉 發表:2010-09-2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單字「堵」,「堵車」的「堵」,「添堵」的「堵」。佳節在即,曾被CNN記者用以形容京藏高速超級擁堵的「史詩般的擁堵」狀況在各大城市依次上演。上個週末北京小雨,北京城內交通幾近癱瘓。網友微博調侃稱:如果你從團結湖路口穿過長虹橋到工體西路,短短3公里,你盡可打開《三國演義》開始閱讀,從桃園三結義看到關羽走麥城,車還沒開到。長虹橋已變長阪坡,整條路上堵滿曹魏80萬大軍。媒體報導說,9月17日晚的那場小雨,北京全城時速不足20公里的路段有百餘條,其時,微博成為堵車時一大發泄渠道。

為此,網間本週熱傳重新填詞「北京歡迎你」更名為「北京堵死你」: 「迎接另一個晨曦,帶來全新尾氣,車主改變成分不變,路上飄滿毒氣;公交大門不打開,下站還有三米,站著等了半個小時,還剩下兩米七;不管哪裡都是紅燈不跟你客氣,不約而同堵一起,北京堵死你;西直門前停下車,開始新聞聯播,世界人民水深火熱,然後車還沒過,出租車的計價數字跳得很迷離,第幾次來沒關係,這次狠宰你……北京堵死你,堵得風生水起,讓我們都加油去學開飛機;北京堵死你,有速度誰都了不起,用腿走也會有奇蹟」……這自是牢騷辛苦無情宣泄,可它也是當下人心深處鬱悶之壅抑鬱之塞。

漢字「堵」為形聲字,《說文-土部》對它的解釋是,「堵,垣也,五版為一堵,從土,者聲。」「堵」字本義為古代牆壁面積單位,古代筑土牆多採取板筑法,一板長五板高的牆稱為一堵,這也是延續至今量詞「堵」的最初意思。名詞「堵」逐漸引申出「阻塞」「阻擋」之意是因為「牆」本身即含阻隔功用,隨後,具象動詞「堵」衍生出抽象動詞「不暢快」「憋悶」「煩悶」等,及至今日,具象堵與抽象堵一併堵在我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如何是好?

◎ 大哥你快點兒

來自作家陳曉卿本週推薦,語出網友飯否阿範,為近期優質段子:「老張上街買菜,掏錢的時候慢了點,菜販子催促:大哥你快點兒,一會兒城管來了我這車菜就全沒了。老張道:廢話,我不想快點兒?我回去晚了沒準房子都沒了。」

◎ 微晚

網路新詞,亦稱「微小晚年期」,仿效時政新詞「微小青春期」而來,語出作家宋石男,原文標題為「成龍大哥的杯具晚年」:「成龍八九十年代的電影也曾給我和朋友帶來歡樂,但五十六歲的成龍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從底層一路打拼而出頭的功夫小子,他已跳過中年,直接進入微小晚年期,並且晚節不保……二十一年前,成龍在香港參加為某個特殊群體募捐的演唱會時,年輕而熱血四濺,多年以後,當他頂著霸王洗髮水,扛著小霸王學習機和愛多VCD,佩戴著中國城管袖標,穿著菲律賓警察的褲子,站在北方汽修學校門口忽悠農民工子弟的時候,他已經不在乎正從佳能相機鏡頭中看他的杯具晚年的人們」……前段文字末尾處,宋師用頂著、扛著、佩戴著、穿著等一組動詞串聯成龍新近一系列媒體形象,不僅從旁驗證漢語動詞魅力,也順手將一代偶像微茫晚年無情預展。

◎ 勤奮度一生明正度一生

來自新京報有關著名出版家範用追思會報導,語出學者劉再復。範用先生追思會上劉自美國發回輓聯,寄託哀思:「範老遠走太陽落山不知讓我悲傷到幾時緬懷到幾時;書魂永在高格蓋世更是啟人勤奮度一生明正度一生」。作為漢語日常語文之一種的「輓聯」至少在文革之後已淡出「日常」範圍,可它真是一種寄託情懷宣示情思無可替代的儉省文本。「近五十年人間率性縱情快意江湖不枉此生,將三百本小說千變萬化載籍浩瀚當傳千秋」……此倪匡挽古龍;「以獨立意志出神入化笑寫時代三部曲,持自由情懷瀝血嘔心哭說乾坤萬年憂」……此阮大沅挽王小波。輓聯的儉省精準毫無疑問早於推特或微博吧。

◎ 建國大業主

來自網友小題大作本週推薦,語出評價熊培雲。本週,因江西宜黃強拆而被立案調查的宜黃縣委書記、縣長邱建國書記所住別墅曝光於網路。建國書記名下位於撫州市北辰御景園的豪宅6房3廳3衛,建築面積為300平方米,網友稱之為「建國大業主」。

◎ 那只是一場集體舞

語出作家韓寒本週博文,原文標題為「遊行的意義」:「如果今天能為唐福珍謝朝平而遊行,那麼明天我就一定會為釣魚島和奧運火炬而遊行。但這又是一個悖論,往往你能夠為唐福珍謝朝平遊行的時候,你往往就不會有釣魚島奧運火炬之類的事,而且更不會有唐福珍謝朝平之類的事出現。一個對內不能和平遊行的民族,他的對外任何遊行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那只是一場集體舞」……韓語文多以常識墊底,輔以思辨與情懷,算一種無範式思想街舞,正如崔衛平師評之所謂「裸奔式知識系統」。

謝謝你,我會想你

語出作家李海鵬,原文題為「謝謝」:「我姥姥的一生結束了,我的還沒有。對我來說,死這種事,終於到了影響生的時候。我真正開始考慮將來的日子怎麼過。我覺得,就像有人給你獎項一樣,有人給你愛,也是你的幸運。這世上沒有什麼是應得的。我要對姥姥說,謝謝你,我會想你」……李師原文有獲獎感言意味,可比獲獎感言遼闊。此前多年,跟瀋昌文公閒聊,他說,他最不喜歡漢語裡的「應該」倆字。關於獲獎、愛乃至生命本身也如此。沒有應該,只有偶然、幸運和感謝。

◎ 政府是僱主,訪民是財神

來自南方都市報本週專題「起底安元鼎」。專題經過調查發現,以護送訪民為主要營業項目的安元鼎公司憑藉「僱主」和「訪民」大發其財。曾兩次被安元鼎「照顧」的訪民張耀春對記者說:「對於生意人安元鼎來說,維穩才不是他們考慮的事呢,反倒是穩定了,他們的生意也玩完了,政府是僱主,訪民卻是財神。」

◎ 長子

來自民間傳說。在這個民間傳說中,並列為「共和國長子」的是三個國字頭大企業: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動。這個民間傳說談笑風生且破綻百出,哪能有三個長子呢?莫非咱共和國生的是個三胞胎?

◎ 一枚集體下的蛋

語出評論家老愚本週專欄,原文標題為「新版《紅樓夢》:集體下的蛋」。本週,新版《紅樓夢》已在北京衛視播放完畢,其慘不忍睹「連上帝也看見了」(老愚語)。老愚文章理性犀利,直陳這枚「紅蛋」不過是打著主旋律旗號集體創作之名生出的一枚利益之蛋:「資本和文化霸權控制下的創作如此殘酷,是李少紅沒料到的,也是觀眾想像不到的……從《建國大業》開始,某些‘藝術家’豁然開竅,發現了名利雙收的新路徑:那就是與政府攜手,與國有壟斷企業聯手,一起進行主旋律產品的大規模製造。」「這種資本盈利新模式,養肥了一批文化投機客,苦了無辜的觀眾——在這些偽劣產品的狂轟濫炸下,歷史被扭曲,審美神經萎縮,人們變得只能接受或欣賞那種被製造出來的‘紅色需求’,被綁架的永遠是善良的人民。」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