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訪民反暴力拆遷 國務院法制辦請願(組圖)

發表:2010-09-28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十六名湖南長沙拆遷受害者集體往北京上訪,他們週一在國務院法制辦門口,手舉標語高喊口號,要求出臺新的拆遷條例,並落實法治、杜絕拆遷相關的連鎖人權侵害。在現場關注的維權律師以及網友被警察以非法採訪強行帶走後,這些抗議者被清場。


數十名來自湖南長沙的被拆遷者週一聚集在北京國務院法制辦門口,手舉標語,並高喊口號。(許志永twitter/丁小)

數十名來自湖南長沙的被拆遷者,週一聚集在北京國務院法制辦門口,手舉標語,並高喊: 「反對野蠻暴力拆遷,要法治、要公正、要生存,盡快出臺新徵收條例」等口號。法制辦曾接待了五名代表,聽他們的訴求。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在現場關注並將相關照片發上推特。

而下午三點多,突然有警察將許志永以及在現場關注的網友強行帶上警車滯留近一個小時。與此同時,有大巴車到場將抗議者們強行帶走。網友天天在警車上告訴本臺記者,被警察以非法採訪為由,強行推上車。「他只是說,他覺得我像是非法採訪,要我出示身份證,我問他執法依據,他說《警察法》第九條,但不告訴我詳細內容,後來就把我推上警車了。我上車才知道許志永也被弄上了警車。現在還在這個門口,我們在車上,可能馬上要開去哪個派出所吧!訪民都走了,有一輛大巴過來把他們帶走了。」

據悉,下午四點半左右,許志永和天天被送到廠橋派出所後獲釋。


數十名來自湖南長沙的被拆遷者週一聚集在北京國務院法制辦門口,手舉標語,並高喊口號。(許志永twitter/丁小)

而數十名長沙被拆遷戶,由大巴車送到久敬莊收容遣送站,等候長沙駐京辦人員來接並且遣返。這一抗議群體的維權代表瀋先生告訴本臺:「 回到地方可能會受到打擊。這次來北京有86個人,大多數是強拆的、家裡有人自殺的、因為上訪維權判刑的、勞教的,我們只能用這種方式向他們反映我們長沙每一個被拆遷戶的心聲。」

志願者以及抗議者的安危在推特上引起關注,法律學者滕彪及一些北京網友分別趕赴國務院法制辦聲援。而拿著攝錄機到現場的資深媒體人華澤,則被警方扣留約一個小時,其間圍繞何謂正面報導與警方辯論。

此次集體到北京請願的86人,分別因拆遷上訪遭到了暴力、打擊報復、關押甚至判刑勞教等,未知被遣返長沙後會否受到嚴重的處理。瀋先生說,長沙拆遷引發的連鎖人權迫害嚴重,多未曾為大陸媒體曝光,尤其是涉及公權打壓的環節。他們此次集體上訪,就是要呼籲國務院重新就拆遷立法,並監督落實以保障公民的權益:「 我們這個請願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盡早出臺新的拆遷條例,廢除舊的,因為這個舊的把我們搞成這個樣子,我們首先認為拆遷不合理,另外有些還涉嫌違憲。我認為長沙的拆遷已經造成局部的人道主義災難了,而大多數媒體不太關心這個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