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人離婚打子女爭奪戰 應學寬容別讓孩子有恨

發表:2010-09-2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隨著華人對離婚觀念的改變,許多美國華人回國謀求發展,兩地分居進而離婚的夫妻越來越多,也有部分華人女性因不適應美國生活,婚姻關係難以維持,希望離婚帶孩子回國。有律師表示,夫妻離異爭議最多的是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權問題,並建議感情破裂的華人夫婦,離婚時盡量善待對方,離婚後保持互動,友善分手最大的受益者是子女。

離婚夫妻 大打子女爭奪戰

律師賀秀娟表示,美國華人夫妻離異爭議最多的是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權問題,而因為華人夫婦離婚後各奔東西,沒有監護權的一方遠隔重洋探視孩子困難重重。她經手過一起離婚案,男方留在美國,女方回臺灣,孩子監護權判給父親,但離婚協議規定孩子每年暑假可以在臺灣與母親居住一個月,但執行起來很困難。譬如,男方可以推托沒錢買機票,要求女方自己接送,來回四趟的財務負擔相當沈重。

賀律師建議,感情破裂的華人夫婦,離婚時盡量善待對方,離婚後保持互動,這將對孩子的傷害降到最低。事實上,加州法律規定,孩子監護權有爭議的夫婦在離婚時必須經由家庭法庭調解,專家和社工幫助父母認識離婚對子女的影響以及離婚後如何共同撫養,如調解無效,才由法庭判決。

但能夠友善分手的夫婦並不多,離婚夫婦多感情破裂,反目成仇,而如果一方帶子女離開美國,孩子的監護和探視更是雙方爭執焦點。

專職家庭和離婚案件的律師指出,中美司法相互協助有限,如果離婚夫妻一方將孩子帶出國外,即使法庭判留在美國的一方有監護權,也很難將孩子帶回來,但在美國境內未經同意私自帶孩子到他州都會被認定為綁架兒童,各州通常承認另一州的判決並協助執行。紐約州規定探視權和監護權同等重要,獲得監護權的一方也不能搬離太遠,對另一方探視造成嚴重障礙。

律師表示,法官對孩子監護權的判決遵循的是「孩子的最大利益」,對離婚夫妻而言,哪一方與孩子親近,有更多時間照顧撫養孩子以及保護孩子的心靈健康,對夫婦財務實力考慮較少。有華人女性在離婚時,害怕沒有工作、工作不穩定或收入低擔心得不到監視權,實際上,也許法官認為母親工作靈活,對照料孩子更有利,而且,得到監護權的一方應獲得撫養費。海明律師表示,撫養費最低為支付者年收入的17%,但鑒於許多華裔收入中現金比例較大,法官會根據帶孩子一方維持生活所需的費用而做判決。

學會寬容別讓孩子有恨 友善分手子女傷害小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夫妻在經過分居後,透過調解(mediation)、協作 (collaboration)或參考自行處理的教材(do-it-yourself kits),平和的完成離婚手續,而這些分道揚鑣的夫婦多數選擇共同撫育子女。

友善協議離婚的夫婦不但可以節約時間和金錢,減少離婚過程中的痛苦折磨,而最大的受益者是子女。因為夫妻離婚後很可能保持朋友關係,雙方可以同時參加孩子學校的家長會、體育比賽、鋼琴演奏會等活動,而離婚鬧翻臉的夫妻則可能因為子女探視權問題爭吵不休。

過去30年間,美國調解離婚越來越普遍,在加州,如果雙方對孩子的監護權和探視權糾纏不清,必須要經過調解程序。另外,為了減少離婚給孩子帶來創傷,至少28個州要求父母參加如何撫養和輔導孩子的課程。「協議房」(Agreement House)家庭法律師札仁斯基(John Zarzynski)根據31年的律師經驗指出,30多年前他幾乎沒有辦理過調解離婚,10年前調解離婚的案例每年有12宗,去年則有75宗。傳統離婚案件可能拖延數年,雙方花費平均在1萬5000元至2萬5000元,調解離婚則平均需要70天,費用在1000元左右。協作離婚通常需要聘請心理學、財務分析師和離婚專家,因此費用較高。據德州2004年調查顯示,該州傳統離婚平均需要18個月,花費1萬4000元,協作離婚則僅需18週和9000元。

除調解外,協作也是一種法庭外解決離婚紛爭的有效方法。協作離婚時雙方都各雇律師和專家,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離婚條件。因為不需要在法庭上撕破臉,對離婚夫妻及家人造成的感情傷害較小。

54歲的賈維斯(John Jarvis)說:「協議離婚更人道和友善。」他坦承許多人對他睡前妻的客房嗤之以鼻,一般離婚的夫妻互相敵視,怎能忍受同住一屋檐下,好幾天抬頭不見低頭見?賈維斯說,睡客房不僅便於與女兒見面,而且省下住宿和租車費用,意味著他可以常去探望女兒。今年初,賈維斯和妻子龍女士(Elenore Long)決定結束16年的婚姻關係,他們找到鳳凰城專事商業和個人糾紛調解的公司「協議房」。46歲的龍女士說:「我們也有感情用事的時候,但由於協調人在場,最後我們都能冷靜地回到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如何保護女兒的利益。」

亞利桑納州的墨菲(Bob Murphy)的五個兄弟都經過噩夢般的離婚程序,當他和妻子面臨同樣的境遇時,他們決定調解離婚,而僅用四個小時就達成協議,她的前妻可以一週三天探視分別為21歲、18歲、12歲和10歲的四個孩子,但他歡迎她隨時來,並主動給她一串新居鑰匙。他說:「我們沒有用昂貴且刁鑽的律師,我們坐下來好商好量,一切以孩子的利益為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