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河床現大洞 滿河水消失(圖)

發表:2010-09-28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黃埔區烏湧河支流三戽湧,河床破裂下陷,湧水流進河床下的巨大空洞。

現在,廣州市黃埔區豐樂中路豐樂市場附近的烏湧河支流三戽湧河床幾近乾涸,幾天前,附近河堤開始地陷殃及旁邊檔口,4車泥沙也未能填滿漏洞。前日,烏湧河也下陷近百平方米,滿湧河水倏忽消失。

烏湧系統截污完善工程施工方項目經理坦承,事件起因是不知旁邊留有為方便河湧維修設置的松縮縫,施工時抽空河沙,而後被湧水沖走河沙導致出現此狀況,要完全修復至少尚需半個月。

「河湧水打轉形成漏斗消失」

烏湧河三戽湧地陷,居民認為是必然的。

距河湧岸邊十多米遠處,是豐樂市場的一排檔口,大多是花草水族館。一家檔口的老闆說,自從去年底這裡開始圍蔽進行截污工程施工後,檔口門口的地面就開始出現裂縫。這些裂縫,最寬的約有兩三厘米。三四天前,該家檔口靠近豐樂中路那一段開始下陷,「路面地磚泥沙一下子全都陷下去了」。豐樂市場負責人何先生證實,停在路面的一輛小車也掉入下陷處。

至前日,沿河堤處的下陷面積越來越大,累計近百平方米。心悅花草水族店前除一個截污水井口旁一圈的泥土還在之外,兩旁均下陷,下陷深度不一,最深處將近一米。而在前日下午5時許,水族館對出的三戽湧突然出現異響。

「一聲怪響後,就看見河湧水不停打轉形成漏斗消失了」。一家店主說,當時河湧漲潮,河湧水深幾近兩米,全都往漏斗處流去,「有些水還從堤面下陷位置噴出來淹了路面」。事後不久,河湧就幾近乾涸露出河床,原本平坦的河床從二三十米外開始傾斜,直抵河心一個約七八米寬的下陷圈。河湧被一分為二,四周的水均往下陷圈裡流,河湧之間裂出一道大口子。

或需挖開河湧填充混凝土

前日傍晚,黃埔河湧管理所將此情況向廣州市污水處理公司匯報,污水公司派出人員到場搶修。

昨日清晨,貨車陸續運來泥沙填補河堤地陷處,一臺鉤機也趕到現場夯實地面。不過,附近店主認為這樣治標不治本,「地心都被淘空了,這樣填百害無一利」。村民黃先生擔心,如此下去,地陷處會越來越大。

黃先生說,多年以前,三戽湧旁是沙田。前年,豐樂市場投巨資,沿該段河湧鋪設水泥鵝卵石修繕出藝術路,並栽上綠化樹美化做單車道及人行道。去年11 月許,烏湧系統截污完善工程開始在這一帶施工。負責施工的汕頭市政工程公司項目經理林先生證實,施工大約從去年12月開始,大概在今年五六月份施工完畢,路面恢復則在前段時間完成。他說,像往常施工一樣,這裡回填的都是石粉。如果不出意外,這個月就要進行工程驗收。「現在出現這樣情況,蝕本了」。林先生嘆息,目前出現地陷,「不管怎樣都是要我來完成的」。昨日中午,第四車泥沙傾倒在下陷處,但看似尚有部分仍未填平。

林經理稱,因河湧心已經爛了,屆時還將要挖開河湧填混凝土,整個修復過程大約為期半個月。

三戽湧的湧水究竟往哪裡去了呢?昨日清晨,路過村民均奇怪,有的甚至揣測河湧下面出現地下河。幾名到場搶修的工人掀開污水井蓋糾正此說法。打開井蓋後,一陣轟轟的水流聲傳來,可見湍急的水流,河湧對岸的另一個井口也出現相同情況。原來,本該匯入珠江的湧水都流到這兩個井口去了,直奔黃埔污水處理廠。

廣州市污水處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前日下午接到報告後,已經在下游封堵污水進行搶修,流入污水處理廠的水並不是太多。

施工方:污水井恰遇松縮縫

「施工時湧水是流動的,根本看不出有松縮縫」。林經理說,河湧已修建好多年,「誰還記得這裡有個松縮縫?我們也不可能專門去檢查河床」。他說,他們只按水投集團給的施工圖紙施工。據介紹,這一段的污水井大約有6米深,施工難度較大,「需不斷地清沙抽水」。

污水公司:接駁處有裂縫

對於林經理的說法,廣州市污水處理公司有不同看法。污水處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事情是污水管與污水井接駁出現裂縫所致。污水公司負責人表示,污水井的施工圖紙由設計院設計,不存在埋管位置錯誤情況。因過河湧底的污水管與堤岸的污水井接駁地方處於自然流沙地質,經過湧水流經沖刷,湧底沙質下陷,導致湧管也下陷,日積月累井管與井口接駁處出現斷裂。

来源:南方報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