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國的出路》之二十五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09-29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東亞,最近人們的注意力都被中日之間的釣魚島糾紛所吸引。其實那倒是無關中國命運的小事件。共產黨為了收買國際勢力維護一黨專政的統治,出賣的領土和利益比這個小島大得多。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普通老百姓的權利和利益。這才是中國的前途;這才是和老百姓的命運最相關的重大事務。我說的就是美國國會正在討論的貿易制裁法案;正式的說法是人民幣匯率問題。

雖然中美之間不平衡的貿易養肥了一批美國資本家,也間接地養肥了一批美國的不良政客,但這畢竟是民主政治;老百姓至上。當人民的不滿日益高漲的時候,越來越多的政治家不得不選擇站在老百姓的一邊,否則你就得回家種紅薯。這在中國是電影裡的夢想;在美國是小孩子都知道的現實。
 
所以現在法案還沒有提交眾議院辯論,就已經有將近一半的議員聯署。剩下的就是議長決定什麼時候拿出來排上號的問題了。議長南希•佩洛西的態度十分明確地站在老百姓的一邊。

雖然代表大企業和中共利益的商會十分賣力地在遊說,但是效果十分不理想。至今沒有議員敢提出相反的或者折中的議案。通過只是時間問題了,沒有多少懸念。除非中共立即大幅度提高人民幣的幣值。
 
美國人要平衡美中貿易,消滅貿易逆差的動機十分明顯。那就是要恢復美國經濟的活力,走出經濟危機。大多數人都意識到這一波的經濟危機是美國長期維持對外貿易的巨額逆差造成的。

而這個貿易逆差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長期維持不合理的廉價勞動力。維持廉價勞動力的兩個主要的手段,一個是鎮壓工會和維權運動;另一個就是維持人民幣的低於市場價格的幣值。
 
在人民幣被低估的情況下,所有中國出口商品的價格就被低估了,也就是說一下子變得很有競爭力了。

這就是中國的劣質的、假冒的和粗製濫造的商品可以充斥西方市場的真正原因。中國確實有很多商品,由於自己的技術進步和外資企業輸入的先進技術而符合國際市場的標準,但是更多的僅僅依靠超低價格獲得競爭力的商品,使得中國製造獲得了粗製濫造代名詞的壞名聲,同時不合理地擠佔了西方企業的市場。
 
這就造成了十年來的兩個全球性的怪現象:一是商品質量越來越差;二是財富愈來愈集中。富國越來越窮;窮國越來越富。可是無論富國還是窮國,都是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

窮國和富國的國民生產值都在迅速地增長;而他們的市場消費卻在相對下降或者停滯。這種生產和消費的不對稱,是所有經濟危機的根本原因。而製造了本次經濟危機的主要原因,正是中國的生產極度擴張,而消費卻停滯不前。
 
出口貿易和西方資本參與了這個過程,是把這個不平衡出口到全球的重要手段。一個中國的廉價勞動力所生產的同樣的產品,所取代的是一個二十到五十倍的美國工人。即使它以一半的價格出售,他們共同的消費也減少了一半,甚至更多。
 
那些錢到哪兒去了呢?這就是全球富翁迅速增加的原因。中產階級和窮人的錢多了會大部投入到消費市場;富翁們錢多了大部分不會投入到消費市場,而是投入到投資和金融市場。

這正是本次經濟危機的主要表現:資金過剩、產能過剩而全球市場消費能力不足。這個現象首先出現在中國,然後通過不公平的貿易關係出口到了全球。主要是西方發達國家,因為在那兒才有最好的價格。也就是說可以實現利益最大化。
 
用鎮壓人民和壓低幣值的方法維持了廉價勞動力,還得有西方的高價市場才能實現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必須有西方國家的認可你才能做到這一點。

於是中國模式就採取了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理:西方的民主是資本家的民主。

用分享利益的方法收買西方資本家,他們就會幫助你收買西方的政客,控制西方的政治為共產黨所用。在這一點上鄧小平比斯大林、毛澤東更像一個馬克思主義者。
 
但是馬克思更像一個憤青而不太像一個學者。他的理論必須加以修正才比較符合現實。當受控制的西方政治養肥了納粹和共產黨之後,西方的政治本身就會出問題。

因為人民的反應雖然是遲鈍的,但最終的主權在人民的手裡。而且無論是金錢還是權勢,都不能堵住老百姓的嘴。這就是言論自由的重要性;這就是西方式民主的本質。

在人民都發現中美資本家和政客們做的這個局之後,他們漸漸反應過來了。正在迫使西方的政客退出這個讓他們和資本家發財,卻讓老百姓買單的政局。這就是美國不得不貿易制裁中國的起因。
 
共產黨和他們的宣傳工具一直都在散播一種輿論,說中美貿易現在的格局維持了西方的廉價消費品,同時保證了中國工人的就業。這種理論貌似正確,實際上是一種欺騙。

現在的全球經濟危機正好證明了這是一種欺騙。

西方的消費者確實享受了十幾年的廉價消費,但這種不合理的過度消費剝奪了他們的工作機會。

現在很多人面對著廉價商品不能或者不敢消費了。經濟並沒有因為廉價消費更繁榮;生活卻因為廉價消費變得困難了。
 
中國的情況更悲慘。

就在人們以為維持廉價出口的日本模式可以發展中國經濟的時候,就在農民工歡呼他們可以在出口企業中找到工作的時候,另一些人在悄悄地失去他們的工作和福利待遇。

按中國政府自己的統計,中國人的消費水平並沒有隨著生產的增長而同步增長。

用一位學者的文謅謅的話說,是一個為別人生產的世界加工廠。

消費市場失去的那一大部分價值,變成了中外資本家和中外貪官污吏的財富。美國社會和人民沒有享受到太多經濟增長的成果;中國社會和人民享受到的更少。
 
所以很多中國人開始懷念毛澤東了。

其實毛澤東的一套早就破產了;如今鄧小平的一套也已經破產。

中國要走上可持續的正常發展,就必須讓老百姓過上與他們的生產能力相稱的生活。全球必須開闢一條新的政治經濟道路。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