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製藥 印度稱要贏中國

發表:2010-09-29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製藥業曾經因為專門生產西方藥品的廉價翻版品,再賣給開發中國家而聲名狼藉。如今印度製藥業已累積相當豐富而紮實的製藥基本功,而且由於印度政府最近強化專利法,西方知名藥廠又承受成本壓力,印度製藥業開始在全球製藥業扮演更主流的角色。

印度製藥業今年的成長可望達到約13%,總額略超過240億美元。雖然曾經出現品管問題,它還是因為消費者對來自另一個低成本藥品製造大國中國的藥品成分可靠性越來越不放心而受益。美國是印度藥品的首要出口市場。

孟買皮拉馬爾保健藥廠董事長皮拉馬爾表示,印度已逐漸成為「全球市場的生產基地」。

不只是印度藥廠的高級主管對印度製藥業有信心。分析師、研究機構與諮詢顧問也一直發表類似的預測結果。一些大藥廠也相繼主動前來接觸。皮拉馬爾今年以37億美元的價格,把他的學名藥部門賣給亞培公司。這是印度製藥業一連串並購及合資案例中最新的一個。

日本第一三共公司前年買進全印度最大藥廠蘭巴克斯藥廠的股份,從此掀起外國藥廠進軍印度的熱潮。去年案例不少,包括葛蘭素史克藥廠與芮迪藥廠締結夥伴關係;輝瑞藥廠與柯拉里斯生命科學公司結盟;賽諾菲安萬特藥廠取得山沙生技公司的控制權。必治妥公司則與拜耳康生技公司(Biocon)在印度攜手開設一座研究中心。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顧問公司法瑪服務網(Pharma Services Network)為西方國家的製藥廠安排印度藥廠的參訪行程,執行長伍雷爾說:「印度擁有許多成本低很多的優秀人才。」

印度製藥業的下一波機會可能來自製藥流程的更精密部位,包括為全球知名大藥廠進行研發,甚至研發專利藥品。

皮拉馬爾預測道:「在印度,我們可以用比西方國家低許多的成本解決專利藥品研發的問題。」皮拉馬爾當初把他的公司賣給亞培公司時,留下了研發部門「皮拉馬爾生命科學有限公司」。

皮拉馬爾又說,主要由於薪資較低之故,如果大藥廠每年開發一種新藥的成本介於10億到15億美元之間,「我們只要十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辦到」。

據印度政府統計,印度製藥業2008/9會計年度出口的藥品及相關服務總額約3840億盧比(83億美元),比前一年度增加25%。最近的成長因為品管問題而蒙上陰影。

近年來,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多次指控蘭巴克斯藥廠生產違規,今年2月更下令對該公司的全球生產作業進行檢討審查。

今年5月,在使用者投訴藥瓶中出現白色沉澱物之後,賽諾菲安萬特藥廠召回山沙生技所生產交給世衛組織使用的疫苗。今年6月,在部分靜脈注射藥袋(點滴袋)經發現出現浮在表面的不明物之後,輝瑞藥廠也召回柯拉里斯生命科學生產並在美國販售的注射型藥品。

智慧財產權也是一個問題。印度政府已經加強專利法,然而印度與外國藥廠仍然在全球各地打數十場智財權官司。此外,大型藥廠發現,欲在印度保護它們的智財權仍然相當困難。

清奈佛洛斯特/蘇利文諮詢公司在印度清奈的研究分析師史薇莎·山迪庫瑪表示,印度藥廠「可以提供的東西許多,而且享有極大的成本優勢」。她又說,中國藥廠不具備生產精密藥品的技術能力。她說:「若要生產阿斯匹靈之類比較簡單的藥品,你會在中國生產。」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