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假狂犬疫苗系開水兌藥 已有1656人接種

發表:2010-09-29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賓市一名5歲男童被狗咬傷後,到鄉衛生院接種了狂犬疫苗,但一個多月後,他卻因狂犬病發作死亡。有關部門介入調查後,發現該男童接種的是假狂犬疫苗。經調查,當地共有5家衛生院使用了該批次的假狂犬疫苗,另有6家衛生院和23傢俬人診所使用了從非正規渠道購進的「問題疫苗」,共涉及接種者1656 人。

9月26日,來賓市有關部門向媒體通報稱,事發後,共有1649人補種了合格疫苗,目前並無發病報告。來賓警方已抓獲8名涉嫌制售假藥的犯罪嫌疑人,案卷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男童死亡牽出假狂犬疫苗

去年10月21日,來賓市興賓區正龍鄉大安村果糖屯5歲男童小浩(化名),不慎被狗咬傷。當天,家人帶他到正龍鄉衛生院處置傷口並注射了狂犬疫苗。至同年12月3日,包括加強針在內,小浩共接種了6針狂犬疫苗。首次接種後不久,小浩就出現了手腫、發熱等症狀,醫生說沒事,並給他開了一點退燒藥。12月 8日,小浩的發熱症狀越來越嚴重,父親葉顯幹帶他到來賓市人民醫院就診,被初步診斷為狂犬病。醫生建議轉到南寧市的醫院治療,當天,小浩被送到廣西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治療,次日,又轉院到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

去年12月10日凌晨,小浩因呼吸循環系統衰竭死亡,死因為狂犬病發作。小浩被狗咬傷後不久,葉顯幹就將兒子送到鄉衛生院,還用了衛生院裡最貴的那種狂犬疫苗,一連注射了6針。究竟是這個病太難治還是藥有問題?

後來,葉顯幹特地到正龍衛生院把孩子打剩下的那針疫苗和藥取出來,送去化驗。

來賓市藥監部門介入調查後,發現男童注射的疫苗標注為北京福爾生物有限公司生產,批號為「20090726」。經查實,北京確實有這家公司,但該公司反饋說,他們並沒有生產這一批號的狂犬疫苗,也沒有將相關疫苗銷售到廣西來賓。此時,調查人員已確定這批疫苗來歷不明,很有可能是假藥。為慎重起見,他們又將疫苗樣品送檢。

去年12月23日,自治區藥監部門查明,這批「狂犬疫苗」中沒有任何狂犬疫苗成分,確定為假藥,同時,這批藥也是從非正常渠道購進的。

事後,正龍鄉衛生院賠償死者家屬6萬元。

疫苗來源指向一醫藥公司

有關部門緊急追查假疫苗的來源,發現正龍鄉衛生院的狂犬疫苗是從來賓信爾藥業公司(以下簡稱信爾公司)進貨的。但是,這批藥沒有正規的發貨手續,也沒有購貨發票,是信爾公司副總韋某直接上門推銷的。

據悉,正龍鄉衛生院與該公司一直有業務往來,相關負責人跟韋某也很熟。該負責人萬萬沒有想到,韋某賣狂犬疫苗屬私自行為。去年以來,來賓市狂犬疫苗十分緊缺,許多衛生院和私人診所根本買不到疫苗。韋某見有利可圖,私自購買了一批來歷不明的狂犬疫苗,借用職務之便,到來賓市興賓區一些衛生院和私人診所銷售。這些醫療機構正發愁沒有狂犬疫苗可用,一見藥業公司的副總上門推銷,哪裡想到疫苗有問題,連發票也沒有當場要,先付錢「搶」藥再說。

被警方逮捕後,韋某供認,這些疫苗注射之後不會起藥效,但它本身也沒有副作用,因此,他就抱著僥倖心理來賺這筆「黑心錢」。

據有關部門調查,正龍衛生院等5家衛生院使用的狂犬疫苗為假藥;另外6家衛生院和23傢俬人診所,有從非正規渠道進貨的記錄,但有關部門現場調查時,並沒有發現該批次的假狂犬疫苗。「因沒有相關樣品,無法查實他們使用的狂犬疫苗是真還是假,只能說涉嫌使用‘問題疫苗’。」來賓市衛生局局長鄧海明說。

有關部門進一步查實,共有1656人到這些醫療機構接種了這類問題狂犬疫苗。隨後,來賓市藥監等有關部門緊急到南寧等地購買正規狂犬疫苗,為這些人補種。其中有幾人因其他原因死亡,有幾人因年老不願再次接種,最後共有1649人補種了正規狂犬疫苗。

9月26日,來賓市衛生部門向媒體通報此事時稱,這些補種者並沒有出現發病情況。

假疫苗層層轉賣價格暴漲

去年12月24日,來賓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調查韋某涉嫌銷售假狂犬疫苗一案。今年1月25日,專案組民警在廣東省廣州市抓獲一名涉嫌製造假狂犬疫苗的廣東人。至此,警方共抓獲8名嫌疑人,其中有7名廣西人。

據警方介紹,他們在那名廣東人的住處搜出一些藥品封口機,部分半成品藥,還有一大批假公章。「他制假的地方不大,但設備很先進,用機子一打,疫苗的生產批號和有效日期全部有了,不仔細核查,很難發現他生產的是假藥。」來賓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副支隊長陳祖敏說。

據嫌疑人交代,他用白開水和一些藥水沖兌,製成假狂犬疫苗。然後以幾元一支的價格,賣給他認識的一名廣西人。這些假藥經過層層轉賣,從幾元加價到十幾元,最後加到將近100元後,賣到了韋某手中。此時假狂犬疫苗已轉手6次。韋某最後再賣給鄉鎮衛生院和私人診所。

因為狂犬疫苗能賣到將近150元一支,這些人都獲利頗豐。

假疫苗事件敲響藥品安全警鐘

據來賓市衛生局局長鄧海明介紹,我國的疫苗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一類疫苗屬於國家免費接種的,一般不會發生類似問題。諸如狂犬疫苗之類的二類疫苗,一般都是走市場化的道路,由於有利可圖,相對來說容易發生問題。此前,來賓市有資質供應狂犬疫苗的單位有兩家:一家是來賓市疾控中心,另一家就是信爾公司。事發後,有關部門已取消了信爾公司銷售狂犬疫苗的資格。

記者瞭解到,信爾公司在來賓市屬於有一定實力的藥業公司,可偏偏是這家公司出了問題。事發後,一些衛生院負責人連連叫冤,說沒想到會這樣。

鄧海明表示,嚴格說來,相關衛生院購買狂犬疫苗時確實有違規行為,比如說,沒有嚴格走程序,沒有及時要購貨發票。因此,他們下一步也會加強對這一方面的監管,避免類似的事故再次發生。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