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心生悲哀:中國孩子咋不願說對不起

發表:2010-09-2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國這段時間,小寶遭遇最多的是和小朋友在大型玩具上的碰撞與衝突。被惹哭的也基本都是在這些地方。

剛開始上幼兒園,早晨去了就要在滑梯那裡玩上一陣子再進班。他們的滑梯是那種大型的組合滑梯,其中有一段繩索可以走過去。小寶剛把兩手伸開扶穩,正準備邁步,過來了兩個大些的孩子。一擠,就從小寶身邊過去先走了。小寶哇哇大哭,嘴裡連連說說NO,NO,不可以。但是那倆孩子也沒啥反應,繼續玩。小寶下來了,繼續和我訴委屈。

我知道,小寶的心裏想的是什麼。我問他,你是不是覺得他們這樣做不好。他說是,他們都沒和我說excuse me。是啊,在國外的時候,如果一個人在你前面你想過去,必須要說excuse me,等人家讓你了你才過,不能這樣硬擠的。尤其是,如果有孩子沒有遵守這個規則,那在場的大人(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都會非常嚴厲地要求孩子:say sorry。而現在的結果完全不一樣,這是小寶非常困惑的。

記得有一次在加拿大安大略科學館門口,有一個毛毛蟲似的通道,小朋友也是一個接一個地往前爬著走。在出口處我就聽到一位年齡很大的老人非常嚴厲地把一個2歲左右走路還有些搖搖晃晃的小姑娘給拎了出來,大聲地說:say sorry。小姑娘嬉皮笑臉地沒有說,老人就又繼續要求。這樣要求了三四次,小姑娘終於說了。我當時很奇怪,因為很少見老外這樣嚴厲地對待孩子。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這個小姑娘從裡面出來的時候不等前面的人過去,就跌跌撞撞地從前面孩子的身上連滾帶爬地過來了。前面的孩子大一些,也沒什麼大的反應。儘管如此,家長還是要求如此小的一個孩子非常認真地看著對方說sorry。

類似的衝撞在國內比國外多很多,非常多的情況是大孩子從小孩子身後過來,根本不顧前面的孩子,連滾帶爬的過來之後,看到後面的孩子哭,連看都不帶看的,就更別提說對不起了。而這個時候,常見的情景是,洋人家長急急忙忙地跑過來,嘴裡連連說對不起,問孩子有問題沒有,而真正實施這個不當行為的孩子卻早都沒影了。

唯有一次,我帶孩子在翻斗樂,一位家長的表現有所不同。開始是一個孩子騎著小車橫衝直撞,撞到我的腳上,大人孩子誰都沒反應。緊接著,是另外一個孩子撞到了這位沒有反應的家長身上,這位家長開始大呼小叫。這時候,那個孩子也是跑到另外一邊去玩別的東西了。他的媽媽這邊問候了這位被撞的媽媽,然後馬上跑過去把自己的孩子給帶了過來,蹲下身來,非常嚴肅地對自己的孩子說:你剛才騎車不小心撞到阿姨了,要對阿姨說對不起。小男孩有點不好意思,媽媽繼續做工作,很快,男孩說:阿姨,對不起~ 被撞的女士這時候也很高興,摸著小男孩的頭說,沒關係的,你真乖。小男孩這才跑過去玩別的~~

寫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說,這可真是小題大做,孩子說不說對不起有什麼了不起的,孩子那麼小,知道什麼?孩子出來玩不就是為了玩的高興,還管那麼多幹什麼?

的確,我這段時間帶著孩子在各種類型的遊樂場所玩,發現非常多的家長看中的都是孩子玩了多少東西,至於玩的過程中的規則,不如玩到什麼重要。尤其是在孩子做出了一些不當行為之後,有些家長自己心裏知道這樣不好,所以道歉的很多。但是,把孩子叫過來,認認真真地告訴孩子,你剛才的行為不對,為什麼不對,要怎樣做,這樣的家長少之又少。

就比如我文中剛開始提到的小寶幼兒園的兩個孩子,在從小寶身邊擠過去尤其是看到小寶哭了之後很有勝利者的得意。過了一會兒,三個人又在滑梯的某一個地方相遇了。這次,倆孩子開始對小寶做鬼臉,說:你是個膽小鬼,你還哭。小寶被他們說愣了。而家長在旁邊也沒什麼反應。

這時候,我對著兩個孩子說:嘲笑別人是非常不好的行為,不能這樣對待小朋友。而且,你們剛才不排隊,擠到小朋友了,這本身就不對,現在還來嘲笑別人。還沒等我說完,帶一位小朋友的老人也開始說了,但是她說的是:你們兩個是大孩子了,大的讓著小的啊......

原本一個是非分明的事情,現在變成了大的讓著小的。其實大的讓小的是一種美德,不讓也不能說孩子就不對。但是,如果不排隊、衝撞別人甚至嘲笑別人,那就是做人的底線問題了,這些不良行為和大小沒有關係。遺憾的是,現在帶孩子在外面的成年人自己界限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下,不知道自己的行為錯在哪裡,至於說對不起,那就更不可能了。

除了這類情況,我還發現有另外一種原因讓孩子不愛說對不起。昨晚,我帶孩子在一家快餐廳吃飯,裡面有個小的兒童遊樂區。同樣的情況再次出現。小寶在裡面玩。一個8歲的大男孩試圖從他身邊擠過去。小寶還是說,No,no,不可以。這個大男孩也就沒有硬擠。過了一會兒,來了個小女孩,5歲左右。儘管小寶表達著同樣的意思,但是小姑娘不管三七二十一,生擠啊,結果她這一擠,就把小寶給帶倒了,頭就磕到滑梯的邊上了。看到小寶哭了,這個小女孩也跑出來了,到了外面她媽媽的身邊。

女孩的媽媽輕描淡寫地說她了,但是也沒有任何面對我們的意思。我也就是安慰安慰小寶,很快,大家就又進去玩了。這個時候,那個大男孩就和小女孩說,你應該對他說對不起。小女孩一聽,馬上就開始找理由,說來說去意思就是,我都告訴她了我要過去啊,並且很認真地和我說這些理由。我一看她這樣,就很溫和地對她說:你想過告訴前面的小朋友這樣很好,不過要人家同意你過了才可以啊。並不是你想要到前面去,前面的人就一定得讓給你啊。要不然,大家排隊不就沒有用了嗎。這樣對先來的人是不是也不公平啊。

有意思的是,小女孩一直還在那裡翻來覆去,就是不想承認自己有責任,更不想說對不起。看看人家的大人也沒有管教孩子的意思,咱費那勁幹嗎啊?告訴小寶,繼續去玩吧。只不過這次,小姑娘也收斂了很多,不再硬擠了~

回國以後,有一個突出的感受,就是目前大家對於智力開發的投入非常大,隨便走在一個小區或者學校門口,到處都是各種培訓班的廣告。什麼開發右腦、全腦教育、英語學習、奧數培訓等等,當然也有一些文體技能方面的培訓,但是唯有孩子的是非觀教育不知道有多少家長在重視。

有時候就能看到小區的鞦韆上有大點的孩子,在面對排了半天隊的小孩子的時候,耀武揚威地說:你就排吧,排到天黑我也不給你∼∼ 更有一次,我帶著一個充氣的鋁箔飛碟拿出去給孩子們玩。大家玩的好好的,一個挺大的男孩騎個自行車過來了,衝著地上的飛碟就壓了過去--根本不是停不住車的壓,而是在停著的狀態下突然啟動壓過去的。結果,這個飛碟就玩了一次就報廢了......

每當我看到這樣的孩子,心裏就有種莫名的悲哀。一個人,有再多的知識,有再大的才華,如果是非觀念不清,不敢承擔責任,那最後究竟是造福社會還是危害社會都還不一定吧?想想大家說的北京科技館新館,很好的設備開業不久,就有很多沒有辦法使用了。原本是學知識提高能力的場所,最後卻因為缺乏基本的做人準則,影響了更多的人去利用這樣的場館。這樣的孩子再長大以後呢?

近些年,大家對國外教育趨之若鶩。有人問,國外教育到底比中國教育好在哪裡?有的說國外孩子自由、沒那麼大的壓力,有的說國外教育培養孩子創造力。其實要我看,國外的教育尤其是低齡兒童的教育中,不管是家庭教育還是幼兒園以及學校教育,核心是做人教育。做人的底線是什麼,做人的責任是什麼。對的要堅持,不對的就勇敢的說對不起,並承擔因為自己不當行為產生的後果和責任。而這些,都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

看似簡單的一句對不起,實際上折射的是教育上的一個大缺失。

来源:安妮鮮花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