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成績都不錯?辛酸無人知 (圖)

發表:2010-09-30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國內大學「嚴進寬出」相反,國外大學實行「寬進嚴出」的政策,絕大部分海外高校實行淘汰制,留學生彷彿套著緊箍咒,每學年都面臨著被「掃地出門」的危險,順利拿到畢業文憑相當不容易。

中國留學生在國外學習成績都不錯?不少留學生告訴記者,這個「不錯」印象的背後,有血有淚有辛酸。

噴鼻血也要複習

小宇 墨爾本

留學時間:3年

小宇介紹說,學文科的學生考試佔整門課的30%-40%,平時成績佔大部分,通常是寫兩篇論文和在線課堂討論。上課分為兩種類型:lecture和 tutorial。lecture是100人左右的課,不用簽到,tutorial只有10-20人,要記錄出勤率。一個學期13週,第一週是這門課的介紹,最後一週是考前預習,然後有1個月備考。一個學期只有4門課,學得很精。

小宇告訴記者,一般在澳洲大學裡考高分的中國學生都是學習數學、會計、計算機等理工科的,但是對語言要求高的專業,如傳媒、教育,因為要學習西方歷史、哲學、文學等,中國學生很難拿高分。

在國外讀書不像國內可以臨時抱佛腳,考試的內容貫穿一個學期。每門課的及格率大概在50%,沒有補考,只能交1萬多元人民幣重修。重修兩次不及格就會被開除。

一說到考試,小宇就想起一段難忘的經歷:「2008年11月的考試,墨爾本45℃,我住的地方沒空調。白天還可以去圖書館,可是到了晚上,大家都擠在 24 小時麥當勞裡複習。晚上我熱得睡不著,就在車裡開3個小時空調瞇一會兒,可還是頂不住,熱到流鼻血也只能咬牙堅持著把考試過了。」

一半學生不能畢業

範範 鹿特丹

留學時間:2年

範範當初高考失利,被父母送到了荷蘭。

因為實行淘汰制,荷蘭大學的畢業壓力很大。一門課滿分10分,8—10分屬於優秀,7分已經是好學生了。知名大學的教師出卷子,預計及格率僅是30%,一年內不及格的科目不得超過3門,否則要被開除。到了第二年,如果還有第一年沒過的科目,同樣會被開除。普通大學畢業率也只有50%—60%左右。

範範告訴記者,每年都有不少留學生自動退學。「如果實在讀不下去,不妨轉到稍差的學校,一模一樣的課程可以免修,其他的課程必須重讀。」

雖然很辛苦,但範範覺得收穫不少:「這些年我成長了不少,所有事情都靠自覺。很多留學生來了以後都判若兩人了,學習特別刻苦。」

考試及格率僅5%

易欣 倫敦

留學時間:4年

英國大學學制3年,考試滿分為100分,有等級劃分。40分合格,是3等;50-59是2-2等;60-69是2-1等;70分以上是1等。如果最後畢業文憑上的成績只有3等,幾乎就等於不及格。

英國大學的最終成績是大二和大三總分相加,大二佔總分40%,大三佔60%,也有的系是大一10%,大二30%,大三60%。如果大一有課程低於40分的可以補考,但大二如果不及格,就會直接被開除。

易欣學的是心理學,對英語要求特別高:「整個系裡100多人,每年可以考到3等以上的也就五六個,及格率只有5%。這個專業主要靠背,平時課程不忙,一個禮拜也就12個小時課,但寫論文要看很多書和參考資料,壓力很大。今年6月,我廢寢忘食地複習,最後熬不住病倒了,6門課只考了2門。」幸好由於生病缺考是可以補考的,「只要把病假條交給教務處,由他們統一安排。這點很人性化。」

易欣告訴記者,在倫敦,成績優異的中國學生很少,一是因為課程十分嚴格,二是倫敦的國內富二代很多,他們只有到了考試前一個月,才臨時抱佛腳。

做好每個小測驗

徐青 溫哥華

留學時間:5年

「多看書、多上課、多記筆記。」這是徐青首先給留學生的建議。現在徐青已經完成金融學專業的課程,正在辦理加拿大移民。

在國內,就一個期末考試,而在加拿大,期末成績基本由平時一點點累加的。期末總分通常是由許多部分組成,比如平時的QUIZ(隨堂測驗)、TEST(小測驗)、ASSIGNMENT(作業)和PAPER(論文),還有EXAM(期終考試)。

想取得好成績就不要走捷徑,低年級的同學要認真對待每堂課、認真做筆記、做好回家作業和每一個單元的小測驗。這樣考試的時候即使成績不是很高,期末平均成績也還不錯。到了高年級的課程,論文、團隊合作演講、小組論文這些內容考驗的是綜合素質,要對專業知識融會貫通。所以,需要平時和其他同學多交流,一起做作業,考試前還可以請教下教授。「有一點很重要:論文決不允許抄襲!」徐青強調說
 

来源:上海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