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邊溝記事:上海女人(8)

關於四十年前中國飢餓與死亡的真實敘述

作者:楊顯惠 發表:2010-09-30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是往常,哪個右派的親人來探望,身邊總是圍著一幫人,期望能得到一塊餅乾,或者一杓炒麵和一支香菸,但是這天的情況竟然這樣令人難以置信:人們都坐在自己的鋪上不動,顯出很文明的樣子。有人還以高貴文雅的口氣說,不吃,我不愛吃甜食。經她再三催促,有人才說了一句:你回上海的路上不吃嗎?那女人說,我能吃多少,有幾塊餅乾就行。我在火車上還可以買盒飯,你們可是沒地方去買。

你說得對,那我可就不客氣了。那個說話的人站起來,彎著腰走過來,拿了兩塊餅乾放進嘴裡。不知什麼原因,他嚼了幾下就咳嗽起來。有人笑了一下,說,小心,小心嗆死。他咳得眼淚都流出來了,但還是把食物嚥下去。他抹著眼淚說,嗆死我我也要吃,叫我女人去找顧大姐打官司吧。人們都笑,那女人也咧了一下嘴。笑聲中,人們才走過來拿吃的,走不動的人跪著挪過來,把他們髒污的手伸向那些食品袋。我急得大聲喊,餵,你們客氣點,給顧大姐留下一包餅乾路上吃。但最後我的鋪上只剩下一些細碎的麵包屑。那女人對我說,叫他們吃吧,叫他們吃吧,我在火車上買盒飯吃就行。

我覺得這幫人在老董的女人面前搶吃搶喝,有辱斯文,太不雅觀了,抱歉地對她說,顧大姐,你不要見怪,我們這些人真是餓極了,臉都不要了。她嘆息著說,不怪大家……

人們吃完食品,坐回到自己的鋪上去了,有的人手裡還捧著多維葡萄糖的粉末一口一口地舔著。這時那女人又說,諸位大哥和兄弟,你們是老董的朋友,老董活著的時候,你們對他的幫助,我非常感激,只是有一件事還要請你們幫我做一下……她說到這裡停住,眼睛看著大家。大家也都靜下來看她,等她往下說,有的人還催促:說吧,有什麼事你就說吧。她才又接著說,我這次來看老董,根本就沒想到他會不在了,連個面也沒見到。所以我想呀,請你們帶我到墳上去看看,幫我把他的墳挖開,叫我看他一眼,然後我要把他運回老家去。請你們幫我這個忙。立即就有人說,行呀,這有什麼難,埋得又不深,不費事就能挖出來。但我卻嚇了一跳,忙說,顧大姐,那可不行,老董的墳可是不能動。

她驚訝地說,為什麼?

我說,你想想呀,才埋進土裡七八天,肉體開始腐敗了,但又很完整,那個樣子你挖出來怎麼運回去,火車上叫你運嗎?

她愣住了。

我又說,不行,你可別打這主意。遷墳可不是運個死狗死豬那麼簡單的事。

她說,那可怎麼辦?

我說,你要是真想遷墳,就過幾年再來,到那時就可以把他的骸骨帶走了。

她不說話了,在思考,良久才說,沒辦法嗎,真沒別的辦法嗎?那就只能按你說的辦了,我就過兩年再來,趕在三週年之際遷墳。

我說三週年也不行,肉體在地下腐敗的過程很慢,三週年時間恐怕太短。接著我又以隨便但卻認真的口氣說她:你著什麼急呀,反正這一次帶不走,你就多過幾年再來唄。人都說入土為安,他已經入土了,很安穩了,你就不要急著遷墳了。

她說,好的,好的,我聽你的話,過上幾年再來。今天就請你帶我去他的墳上看看就可以了,然後我就回去。

我的心裏格噔響了一下。這是我最怕的一件事。我一邊思索一邊說,顧大姐,老董的墳……你就不要去了吧。

她的眼睛立時顯出驚訝的神情,說,為什麼?

我躲開她的眼睛支吾著說,不為什麼,就是……一個土堆,有什麼看的?

她的臉色有點變,說話的口氣也有點變:小李大哥,我跑幾千里路來大西北就是看他的……

我有點狼狽了,說,是呀,你是來看他的,可是他已經不在人世了。

人是不在了,可是上墳掃墓是應該的。

是應該,是應該,可是……

可是什麼?

可是……他的墳……可能找……不到了……

未完待續......

夾邊溝記事:上海女人(7)

来源:夾邊溝記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