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救車舍近求遠致患者死亡被判賠8萬元

發表:2010-10-0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9急救車到達車禍現場後,沒有將傷勢嚴重的馬先生送往離事發地最近的首鋼醫院,而是送到了較為遙遠的304醫院。馬先生經搶救無效身亡,家屬認為急救車「舍近求遠」應承擔責任,便告上法庭索賠15萬餘元。昨天上午,朝陽法院一審認定北京市紅十字會急診搶救中心(簡稱999急救中心)存在過錯,需賠償馬先生家屬8.7萬餘元。

2007年9月28日深夜11點,馬先生獨自騎摩托車行駛在阜石路五環外北側,突然撞上隔離帶,當即摔倒受傷。路人見狀報警,隨後,999急救車將馬先生送往304醫院救治。

急救車行駛到航天橋附近時,傷勢嚴重的馬先生因失血性休克,心電圖已成直線。到了304醫院後,馬先生經搶救無效離開人世。

馬先生的家屬認為,離事發地最近的是首鋼醫院,而999急救車「舍近求遠」,耽誤了搶救馬先生的最佳時機。其家屬說,事發地附近至少有三家醫院,都具備搶救病人資格。其中最近的是首鋼醫院,其次是石景山醫院。「去304醫院的路當時在修,開車需要近半個小時。」馬先生的家屬因此告上法院索賠喪葬費等15萬餘元。

對此,999急救中心表示不予認可。其代理人稱,急救車運送病人,是按照「就近、就急、就救治能力」三條原則,不只是簡單的路程遠近問題。當時馬先生有很重的疝氣,而304醫院是全軍創傷急救中心,999急救車更多地考慮了醫院的救治能力,所以才將馬先生送去。

庭審中,999急救中心的代理人說,急救車在現場檢查後,將馬先生的情況告知了在場的交警,而交警建議將馬先生送往304醫院。

999 急救中心還指出,急救醫師對馬先生的搶救一刻都沒停止。而馬先生死亡是其病情危重造成的,應自行承擔責任。

案件審理過程中,雙方申請了醫療事故鑑定和司法鑑定。醫療事故鑑定顯示,醫方沒有就近將馬先生送往醫療機構進行救治存在過錯;但患者傷情極為嚴重是其死亡的原因,醫方的過錯與馬先生的死亡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不屬於醫療事故。

司法鑑定結論顯示,醫方將馬先生送往較遠的304醫院存在醫療過失,在一定程度上使馬先生喪失了獲得更及時、更好救治效果的機會。

合議庭採納了相關鑑定結論,最終確定999急救中心承擔15%的責任。最終,朝陽法院判決999急救中心賠償馬先生家屬喪葬費、搶救費等8.7萬餘元。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