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最重要的社會責任是什麼?(圖)

發表:2010-10-02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每逢大災大難,一些央企總是充當捐贈的主力軍,出手相當大方,這被視作央企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現,但也引來了民眾的質疑:央企所捐款項,來自原本就該上繳國家的紅利。對此,國資委研究中心企業部部長王志鋼認為是「一派胡言」,「募捐的錢並非從應繳的紅利中扣除,募捐是募捐,該上繳多少紅利還得上繳多少,這是兩碼事」。

其實,央企上繳紅利的比例,只是稅後利潤的5%或10%,其餘的利潤都留在了央企自己的腰包裡。如果這些央企上繳紅利的比例高一些,留在自己腰包裡的錢少一些,他們捐贈還會這樣大方嗎?因此,看上去是兩碼事,但其實還是有一定關聯的。

近年來,見諸官方報告的央企社會責任指數很高,央企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似乎做得很好。為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即在於央企樂於捐贈,而且出手大方。

央企樂於捐贈看上去是好事,但是,樂於捐贈的央企卻不樂於分紅,2007年之前央企根本不分紅,之後好不容易象徵性地上繳了一點紅利,卻轉而不停地伸手向國家要補貼。一些央企一方面熱衷於做善事並到處炫耀,另一方面該做的事情卻沒做好,該盡的本分沒有盡到,有的企業甚至與民爭利。

對於一些央企熱衷於社會捐贈,有一個問題值得注意:這些央企為全民所有,其利潤亦為全民所有,央企高管只是民眾聘請的僱員。那麼,這些僱員可以在未經 「股東」(民眾)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將幾億元捐出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央企熱衷於捐贈,其實是慷全體公民錢財之慨,無論捐贈的用意多麼美好,也掩蓋不了其程序上的不正當性。那些發達的市場經濟國家也有國有企業,但我們幾乎沒有聽說過他們樂於社會捐贈,個中道理,與政府不宜進行社會捐贈是一樣的。

一些央企總是喜歡拿社會捐贈來顯示其社會責任感,那麼就有必要釐清,央企最重要的社會責任究竟是什麼。守法經營、照章納稅,這是任何企業必須履行的法律責任,央企自然也不例外;作為央企還應該向國家上繳紅利,這是央企向國家履行責任;央企更應該向社會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以回饋回報民眾賦予其壟斷特權,這是央企向民眾履行責任——在我看來,這正是央企最重要的社會責任,而恰恰在這方面,部分央企的表現令人失望,如果央企對於上述社會責任不能堅守,見諸官方報告的央企社會責任指數無論有多高,也無助於提高企業在民眾心目中的美譽度。

總之,作為全體民眾的央企,應該履行好對於民眾的責任,這是央企的本分,也是央企最重要的社會責任。不履行這個責任,央企做得再大再強,對於普通民眾又有多大實際意義呢?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