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真.真言】中國富豪閃躲巴比宴(圖)

作者:嚴真 發表:2010-10-03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美國巨富微軟創辦人蓋茨和「股神」巴菲特的中國之行受到大陸媒體和民眾的關注,也成為網上議論的熱門話題。9月29日,有大約50位大陸富豪在北京出席了由巴菲特和比爾•蓋茨做東的巴比慈善晚宴,兩位世界級富豪與中國富豪們分享了他們對財富和慈善的心得,並沒有勸大家捐獻;而此前一直把這視為「鴻門宴」的大陸富豪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無人承諾願意捐出一分錢。當然,那些收到邀請卻不敢赴宴的富豪們,可能後悔少喝了一頓免費酒。而擔任主持的楊瀾則彷彿又主持了一回《正大綜藝》,演的和看的感覺都不錯,可謂皆大歡喜。

本來有錢人湊一起吃頓飯,用不著鬧出這麼大動靜,但因為事關「慈善」——這個還沒被屏蔽但中國人卻比較敏感的詞彙,所以才如此備受矚目。但也許是媒體太過關注,而且讚揚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聲浪高過了主旋律,讓主子有些難堪。就在巴比慈善晚宴當天,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環球社評:別神化蓋茨巴菲特。文章除了貶低兩位富豪並非完人之外,還為中國的慈善現狀做辯護。評論說:中國慈善業開展得十分艱難,原因一言難盡,但企業家「摳門」,肯定不是這一窘境的頭號原因。

那我們就來道出它難言的原因。應該說,在畸形和不公平的經濟政策下,造就了一批中國富豪,但紅色家族佔相當比例,指望靠搜刮民脂民膏發家的他們大發慈悲行善,無異於與虎謀皮。雖然富豪中不乏靠勤勞和智慧致富的少部分人,但在朝令夕改、權錢交織、潛規則橫行的當下,像黃光裕那樣,昨天還是首富,今天成為階下囚的前車之鑒,不得不令中國富豪們低調以求自保。

社評接著說:「中國普通人對慈善捐款興趣不高」。 其實,樂善好施本來是中華美德 ,只是中共幾十年不停的折騰,把中國人折騰窮了,也讓中國人窮怕了。可即使這樣,每次遭遇災難時,與「摳門」的政府相比,善良的中國百姓也總是慷慨解囊。

社評又說:中國人「捐款不太方便,對善款如何使用不放心」, 可這恰恰是由於民間慈善團體和個人受到打壓,而地方官員又黑心貪污善款所造成的。環球社評還譁眾取寵地說:比爾•蓋茨和巴菲特成了中國企業家頭頂的兩座大山。可它顯然刻意忽略了一座更大的,那就是中共政府。換句話說,中共政府和各級貪腐官員才是中國慈善事業的最大障礙。

「雖然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中國之行有多大成效還有待觀察,但其對及時行善理念的倡導 值得肯定。因為德之於錢 財相當重要,按照中國傳統哲學,一切從德而生,希望有錢人都能而有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