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和其它

作者:經濟筆記 發表:2010-10-03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年初,我從倫敦希斯羅機場坐英航的航班飛北京。我是屬於那種可以優先登機的旅客,至少我的票上是這麼寫的。到了登機口,這種優先登機的權利,很快就被搶著要登機的人給打破了。我並沒有抱著孩子,或者身患重病,或者行動不便,我只是恰巧有一張很好的機票,因此這樣的權利不享受也無所謂,也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只是那個場合稍微有點讓人尷尬的是:插隊的全是我的同胞。請相信我,這不是我第一次遇上這種事情。

我不覺得這是一種單純的素質問題,我覺得這更包含著一種生存本能:什麼東西都得搶,都要爭,不爭不搶就沒了。我有我自己的宏大敘事:長期的短缺,巨大的競爭壓力,缺乏對產權的保護,缺少真正的法制以及政策的頻繁變化,讓中國人不得不變得非常機會主義—在中國往往發達的是不按規矩走,抓到漏洞就鑽的人。在這裡面,你不得不看到的是政府的缺失—保護產權,維護法制以及保證政策的穩定透明,是一個好的政府很基本的職責。事實上,如果再看遠一點,政府正是造成中國社會現狀的原因之一。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就不難把中國社會的現狀,和從過去到現在政府的作為聯繫在一起。

因此,如果我想的是對的,我應該替那些插隊的同胞告訴那些目瞪口呆的英國人:你們不要怪我們這些插隊的人,你們要怪就應該怪中國政府,要怪就怪中國的社會環境。

當然,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對的,事實上,我是不是對的完全不重要。我想說的是:即便你可以為自己的行為找到理由,這也並不能改變你行為的性質。插隊就是插隊,即便你有宏大敘事來解釋自己為什麼要插隊,插隊本身就是一個沒素質的行為。

不要把自己的不理性,沒素質,無邏輯,不講道理,胡攪蠻纏,抬槓都宏大敘事了,以為那樣就名正言順。有一天,宏大敘事會消失,而你還是你自己,杯具的也是你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