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長假剛起頭 民眾煩惱多

發表:2010-10-0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慶7天長假才過第2天,但許多大陸人煩心的事也跟著來了,空巢期、躲喜酒、簡訊廣告等,放大了民眾煩惱的感覺。

新華網報導,今天早上不到6時,顧女士就醒了,想到女兒不在身邊,她意識到百般無聊的1天又開始了。留守「空巢」,除了看看電視、買菜做飯,她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伴隨著國慶長假的到來,沒有子女陪伴的中年父母提前體會了「空巢」的孤獨感。

顧女士說,「9月份送女兒去學校報到,回來時心就像被掏空了。」突然從「3口之家」變成「2人世界」,心裏有種說不出的失落和焦躁感。

「終於我們也成了‘空巢家庭’,家裡從未像現在這樣冷清。」徐女士的丈夫是南京大學教授,她兩年前就退休了。「兒子在家時,每天想的就是讓他吃好、用好,幾個月前他大學畢業,去北京工作,家裡的熱鬧勁都沒了,他爸白天工作,我一個人在家無所事事,心裏就煩躁不安。」

據調查,目前大陸城市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進入空巢期的比例大約在35%-40%,隨著獨生子女婚育期的到來,中年空巢家庭將越來越多。

由「中年空巢」所引發心理問題越來越普遍,並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心理諮詢專家說,中年母親面對子女的「離巢」更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如果本身婚姻就暗藏危機,作為調解的孩子不在身邊,這種危機就會爆發。

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吳亦明認為,「中年空巢」的父母要緩解這些負面情緒,關鍵是主動調適心態,相信孩子能獨立生活,把注意力從孩子身上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如構建良好的夫妻關係,來填補由於孩子離開而形成的「心理空白」,回歸到孩子出生之前的「2人世界」中。

另一方面,住南京和燕路門坡的徐老先生從中秋節至今相繼參加4場喜宴,送出的禮金已達人民幣3000元。昨天,他得知還有5張喜帖,苦惱不已,乾脆稱病到附近的社區醫院,要求醫生讓他住進老年病房。

據報導,南京喜宴的賀禮隨著婚宴價格而水漲船高,現在婚禮上以家庭為單位的200元的價格已經很難出手了,如果兩個人出席,最少也得出400元,關係稍微好一點600至1000元不等,400到600元之間是最常見。

另外,國慶是簡訊廣告的高發期,可是南京市民王先生沒想到1條廣告簡訊,因為曖昧的房地產廣告詞語竟然讓妻子心生疑念,和他大吵一番,夫妻差點反目,讓他的假期一開始就不順,因此頻呼倒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