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邊溝記事:上海女人(13、14)

關於四十年前中國飢餓與死亡的真實敘述

作者:楊顯惠 發表:2010-10-04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就死了罷,這種事大家已經習慣了,所以有人還喊了一聲:不要動,吃完飯再說。大家靜靜地吃飯,然後才有幾個身體強健一些的人來處理他。我和晁崇文屬於「強健者」之列,我們打開他的箱子,找兩件乾淨的衣裳給他穿上,然後用他的被子把他裹起來。我們還把一根繩子截成三截繫了系,一截繫在脖子的地方,另一截繫在腰部,還有一截紮住腿部,把被子勒緊。然後我們幾個人連抬帶拉把他拖出窯洞,放在洞外的空地上。

幹完這些事,我們已經累得氣喘吁吁,坐在窯洞外的太陽地裡喘息。這時我看見了那個女人,她站在窯洞裡,掀著草帘子從上往下看著我們。她可能是被死人嚇壞了,臉色慘白,一臉的恐懼。她已經不哭了。於是,我推了一下晁崇文,叫他看那女人,並說,去,跟她說去,叫她快回上海!

晁崇文進窯洞之後,我在外邊坐著,等他勸說的結果。我認為,勸說過程將是很艱難的,晁崇文一勸,她肯定要哭起來,我可不願看到她痛不欲生的樣子。

不料也就三五分鐘時間,沒聽見一聲哭泣聲,晁崇文就走出窯洞來了,對我說,老李,不行呀,我的話她根本就不聽,說咱們是合起來騙她,不叫她見到老董。她今天要自己找老董去。

我吃了一驚:什麼?她要自己找去?

是呀,她不叫你我領她,要自己到墳地去。她說一定要找到老董的墳。啊呀,這個媳婦犟得很……你說怎麼辦?

我和晁崇文說話,那女人已經走出來了,下了台階。她的眼睛已經不適應太陽的光線了,儘管冬季早晨的陽光並不強烈,太陽像是黃疸病人的臉一樣黃慘慘的,她舉起一隻手遮擋著光線朝我們看了看,轉身往北邊走去。

我急忙朝她喊了一聲:哎,你幹什麼去?

她沒搭理我,往前走。

看來她真是生我的氣了。我急忙追上去攔住她說,顧大姐,你不要去找啦,你找不到的。這裡埋了幾百個人,到處都是墳堆,連個記號都沒有,你到哪裡找老董去?

她站住了,眼睛直愣愣地盯著我,一句話也不說,那神情似乎是在責備我:你不要騙我了!然後繞開我又往前走。我有點急了,說她:你這個人怎麼不聽勸呢……

這時候晁崇文說話了:老李,不要管了,她不聽話就叫她找去,她找不到就死心了。我略一躊躇說,你不聽勸呀,那你就找去吧,可是你不能到那邊去。農場的墳地大部分在這邊的沙灘上,就是你前天去場部的那個方向……

她看了我一眼,調轉身向著山水溝南邊走去了。

她走出一截去,晁崇文小聲問我:老董的墳在這邊嗎?

我說不,在那邊。

晁崇文:那你把她支到這邊去,你不是害她嗎?

我:那你說怎麼辦?老董就在北邊不遠的地方,叫她找到了怎麼辦?哭死怎麼辦?

晁崇文不說了。我又說,找去吧,不到黃河不死心,叫她白跑一趟她就死心了。

我和晁崇文認為,她到了墳地,很快就會回來的,那兒除了墳堆什麼標誌都沒有。不料到了中午她也沒回來,夕陽西下也還沒回來。後來吃過了晚飯,暮色已經像潮水一樣注滿了山水溝,還是不見她的蹤影。我有點沉不住氣了:莫非她在墳地出了什麼事?我走到晁崇文旁邊說,咱們去找一下她吧,不要叫狼吃掉了。

我們剛遷到明水的時候沒見過狼,但是時間不久,就有狼了,並且很快地這兒就野狼成群了。有時候,天還沒黑透,狼就順著山水溝跑來跑去,根本就不怕人。它們吃死亡右派的屍體,長得肥肥的,身上的毛都油光發亮。

我和晁崇文出了窯洞往南走,剛走到伙房跟前,一個小小的身影走了過來。我喊了聲顧大姐,她站住了。

我走過去說她:都啥時間了,還不回來!你不怕叫狼吃了,可我們害怕呀。你叫狼吃掉了,我們要擔負責任的呀!

她不說話。

回到窯洞我們問她:你找到了老董的墳了嗎?

她還是沉默。

你找不到。到處亂埋的,又沒有墓碑,你怎麼找?給,把這兩個菜糰子吃了快睡覺吧,明早回家去,再不要瞎折騰我們了。

我把兩個菜糰子放在皮箱上。這是吃晚飯時我專門給她要來的兩個菜糰子,出去找她的時候怕別人偷吃掉,我裝在自己的口袋裡的。

她沒有吃菜糰子,她只是喝了一茶缸涼水就躺下了。看起來她累了,疲憊不堪了。

第四天的黎明到來了,我一如往日給她打來了客飯,勸她:吃吧,吃完了回家吧,不要瞎折騰了,但她卻說:

小李大哥,你借給我一把鐵锨吧。

我驚訝極了:你要鐵锨幹什麼?

她軟軟的嘶啞的聲音說,我昨天都看過了,墳地裡只有不多幾個墳頭上放著些磚頭,磚頭上寫著死難者的名字。其他的墳上連磚頭都沒有。我試著用手挖開了兩個墳堆,埋得很淺,也就半尺深,有的還露出被褥來。今天我要拿把锨去,我要一個一個地挖。你放心,我挖過的墳我再埋好。

我驚呆了:這個女人,她到底要幹什麼!我的心咚咚地狂跳起來,眼睛一熱,淚水差點兒流出來。我擦了一把眼睛,說,大姐,吃吧,你吃點飯吧,吃完了我領你找老董去。一定領你去找……真的,不騙你。

眼淚簌簌地流過她的臉頰。

她的身體已經很虛弱了。從窯洞出去,走下台階的時候,她的腿一軟就栽倒了。站起來再走,她努力地提起精神,但她的身體搖搖晃晃的。

這天我們是往北走的。我們還沒走到溝口,就看見死屍了。正式的墳地在溝外的沙窩子裡,但是,掩埋組的人偷懶,有時拉到這裡就掩埋了。這地方的地勢寬闊了,也有一片沙包,埋了一些屍體。因為埋得草率,有些屍體已經暴露了出來。藍色、黃色、黑色和各種衣裳的破布條以及土蒼蒼的頭髮在早晨的寒風掠過的地面上索索抖動著。

我向晁崇文使了個眼色,叫他把那女人引開去假裝辨認那些屍體。我逕直找到董建義的屍體並趕緊往上撩沙子。我想抓緊時間覆蓋一下,以免那女人看見了難以承受。我蓋住了他的兩條腿,就停下來喘氣。我的身體太虛弱了,已經挖不動沙土了。這時候那女人朝我走過來,問,你找到了嗎?我馬上裝出挖土的樣子說,你來看看這個是不是,我看著像是老董。

說真心話,我還真怕她認不出來。從前的董建義多麼英俊呀,三十多歲,白淨的面皮,高高的身材穿一套灰制服,灑脫極了。而現在的董建義,赤條條躺在地上,整個身體像是剝去了樹皮的樹幹,干乾巴巴的。身上瘦得一點肉都沒有了,皮膚黑乎乎的,如同被煙火熏過的牛皮紙貼在骨頭架子上。他死去才八九天,倒像是從古墓裡挖出的木乃伊。他的屁股蛋兒上少了兩塊肉,露出帶著血絲的骨頭。我們和他一起生活了近三年,是眼看著他從一個健壯的人變成這樣一個木乃伊的,否則我也不會認定他就是董建義。

未完待續......

夾邊溝記事:上海女人(11、12)
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370713

来源:夾邊溝記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