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提修憲 取消非法移民生子公民權

針對拉丁移民 議會難通過 中國赴美生子族暫時無憂

作者:李強 發表:2010-10-04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強綜合報導】隨著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主流對移民,特別是非法移民越看越不順眼。亞利桑那州通過的針對非法移民的最嚴厲法律是一個開端,現在美國共和黨又提議修改美國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反對給予非法移民所生小孩公民身份。其本意是針對被認為佔用了大量社會福利資源、出生率高的拉丁裔移民,如果通過,中國想來美國生孩子的新興富裕階層,將被意外殃及。民調統計和學者分析指出,此提案為美國國會11月中期選舉的拉票策略,根本行不通。

*非法移民生子8% 美48%民眾反對出生公民權

據皮尤西語裔中心(The Pew Hispanic Center)美國人口普查顯示,2008年美國出生的430萬嬰兒中,約34萬為非法移民所生,佔8%。該中心分析指出,目前非法移民在美國成年人口中只佔4%,但是由於相對年輕,有較高生育率,因此其後代將在美國新生兒人口中佔有更大比例。

不久前,一些共和黨籍的國會參議員呼籲修改憲法第14修正案,以取消非法移民在美國所生子女公民權。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稱:「我不希望我們繼續獎勵非法移民,把公民權變成廉價的東西。第14修正案是在內戰後為了保障得到自由的黑奴不會被一些南方州剝奪公民權而制定。它符合當時的美國利益,但是現在我們應該停止讓非法移民的孩子自動成為公民。」

其呼聲遭到維護移民權益的團體和多數民主黨的反對。歐巴馬政府官員說,爭取修憲的做法是「錯誤的」。連一些支持打擊非法移民的人也說,修憲既不現實也沒必要,當務之急應該是改革移民法律並加強邊界控制。

據《美聯社》報導,昆尼皮亞克(Quinnipiac)大學民調中心近期調查1,905名美國成年民眾,48%受訪者反對給予這些嬰兒「與生俱來的公民權利」,而45%的人贊成。

*針對出生率高的拉丁裔非法移民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民間智庫《移民研究中心》9月1日的研討會上,馬里蘭大學的基培爾教授(James Gimpel)說,經濟困難時,因工作減少,當地民眾對移民的不滿情緒會增加,認為他們搶走了自己的工作。當地民眾的不滿主要集中在佔非法移民大多數的拉丁裔族群,其中最大比例來自和美國接壤近2,000英里的墨西哥。

紐約時報9月22日報導,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普遍居高不下的現在,墨西哥裔工人是紐約10大移民團體中失業最少的族群,其工作穩定性甚至高於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其2008年的全美就業率為94%,在紐約為97%。他們多數從事長工時、一週六天的超低薪工作,有些人打兩份工,主要從事食品加工。在紐約布魯克林打工的45歲的阿哥斯汀(Agustín)稱每天工作12小時,每小時4美元(法定最低7美元),並將生活所餘全數寄回墨西哥。

面對反移民人士關於大量墨西哥人在美國工作卻寄錢回墨西哥消費而損害美國經濟的指責,移民群體辯護稱,大量非法移民在惡劣的環境下,以卑微的心態、長時間的勞作和最低致2美元的時薪,既為美國的業主降低了生產成本,又為本地公民降低了物價消費成本。如果沒有他們,將有更多的美國企業外遷到墨西哥、中國和印度,指責的對象應該是企業主和CEO。

*1萬5美金搞定 中國準媽媽生下美國嬰兒

美國生子公民權近年來對中國新興富裕群體的誘惑越來越大。據華盛頓郵報7月報導,上海的台籍夫妻羅伯特 周和黛絲趙周和趙經營著一種非常中國特色的業務,幫助富有的孕婦前往美國分娩,並保證讓她們的新生兒擁有一本美國護照和公民身份。在收取14,750美元基本費用後,他們會安排孕婦在加州三個華人開設的「嬰兒護理中心」,住上3個月─產前兩個月和產後一個月。5年來他們已經幫助500多名母親生下他們的美國嬰兒。

據中國媒體報導,這樣的「赴美生子」掮客公司目前在大陸如雨後春筍,在發達城市新興富裕階層的精英圈裡口耳相傳,其客戶包括中國大陸影星、歌星、功夫巨星和奧運冠軍,以及醫生、律師、商界領袖、政府官員和知名主播等。有的在美國生下第二個孩子,以迴避中國的一胎化政策;有的因錢財來路不正,在美國為自己和後代留後路。

*修憲提案難成 中國新富來美生子暫時無憂

沸沸揚揚的美國生子公民權修憲提案,對中國的「赴美生子」大軍衝擊不小。他們本應是受美國當地人歡迎的「在中國掙大錢,來美國高消費」的少數富豪群體,卻很可能被美國人對貧窮的拉丁裔非法移民的不滿所殃及。不過目前的統計數據和專家分析可保證他們暫時無憂。

據美國之音報導,喬治梅森大學教授麥克唐納教授(Michael McDonald)認為該提案根本行不通。他說:「修改憲法需要參眾兩院四分之三的票數,而且需要三分之二的州議會批准。這只不過是共和黨的一個政治手段罷了。」

據美聯社報導,即使在支持立法嚴厲對待非法移民的德克薩斯州,該州5家主要媒體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該提案者(45%)和反對者(43%)人數相當。

參議院歷史學家科艾德指出:"在美國兩百多年的歷史上,大約有過1萬1千個修憲提案,但只通過了27個。這就告訴我們修憲有多難。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