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日」天安門出現散步抗議活動(組圖)

發表:2010-10-04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有個家」行為藝術圖片之一李曉霞(圖: 倪玉蘭提供 )

10月4日是「世界居日」,一些中國人用散步等方式對自家房屋被當局強行拆除表示抗議。與此同時,聯合國人居署和中國有關部門聯合在上海主辦了「2010世界人居日」慶典活動。

*無家可歸者以散步方式抗議強拆*

國慶節長假期間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然而,光顧這裡的並非全是遊客。10月4日是「世界人居日」,倪玉蘭等房屋遭到強拆的受害人這天來到天安門廣場,是為了表達抗議。


倪玉蘭(圖:美國之音張楠)

倪玉蘭說:「以散步的方式,來抗議非法強拆、非法掠奪。作為中國的老百姓,我們現在的目的就是要有一所我們能夠遮風避雨的房子,有一個能夠過上普通生活、正常的、沒有什麼干擾的這樣的一個安居的日子。」

為了喚起各國政府和社會對解決人居問題的重視,1985年的第40屆聯大確定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世界人居日」。

聯合國秘書長在今年的世界人居日致詞中說,隨著我們的世界日益以城市為主導,一年一度的世界人居日使我們有機會思考如何為我們大家改善我們的城鎮。今年的紀念活動以「建設更美好的城市,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為主題。

*沒家才出來溜躂*

在世界人居日到來之前,一些中國公民組成「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組委會,號召中國各地所有不能安居、深受房屋拆遷之苦的公民,在10月4日進行大呼籲、大上訪、大散步、大展示活動。


強拆現場(圖: 倪玉蘭提供 )

倪玉蘭等人就是響應這個號召「散步」到天安門廣場的。倪玉蘭因抗爭自家房屋被強拆而屢被當局拘押並遭毆打致殘,獲釋後居無定所,曾在街頭應急避難所居住三個月。

同她一起參加「散步」的還有王玉琴。她丈夫為了反抗強拆,把硫酸潑向強拆人員,後被判刑兩年多,現已出獄。

看著周圍熙熙攘攘的人群,王玉琴說:「我跟您說句心裏話吧,我看著他們,我都眼暈,在家呆著好,我要有家,我都不出來,因為我沒家,我才出來溜躂。這有家呆著,多好呀!在家躺著,幹嘛來呀?現在無家可歸的太多了。」

*用僅剩片瓦發起行為藝術*

中國正在加快城市化步伐。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政府為改善人民居住條件做出了努力。據聯合國的數字,2008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居住面積為23平方米,城鎮居民的房屋擁有率為87.8%。


農民的抗議標語(圖: 倪玉蘭提供 )

但是,另外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在土地儲備和土地開發中,在跟被征者沒有達成拆遷補償和安置協議之前,為了謀求經濟利益,與開發商聯手,強征土地、強拆民房,造成許多失地民眾無家可歸,並屢屢引起受害人的暴力抗爭。

為了表達住有所居的願望,倪玉蘭的丈夫董繼勤發起了一個行為藝術圖片徵集活動。董繼勤說:「像被強拆的人有很多,有自焚的、有扔燃燒瓶的、有躺在鏟車底下的、有被推土機鏟了的,都是用各種方法去抗爭這個非法強拆。所以呢,我就發起一個‘我想有個家’圖片徵集。」

參加者手捧或者頭頂一塊瓦,在被強拆的家前留影,向世人展示受害人一無所有,只剩下一片屋瓦的悲慘處境。

0月4日當天,聯合國人居署和中國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了「2010世界人居日」慶典活動。聯合國人居署向奧地利維也納、中國江蘇省昆山市、新加坡等6個城市和項目頒發了「聯合國人居獎」。上海世博局獲得「聯合國人居特別獎」。

不過,「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組委會和一些海外華人對聯合國給中國城市頒獎表示抗議。組委會批評上海市政府踐踏市民的安居權,說上海世博局為了舉辦世界博覽會,大搞野蠻征地拆遷,因此給世博當局發獎荒唐至極。


「我想有個家」行為藝術圖片之二董繼勤(圖: 倪玉蘭提供 )

為了緩和社會矛盾,中國政府正在對現行搬遷條例展開修改工作。但是,新條例在今年2月12日結束對社會徵求意見後,就沒了下文。

北京律師王令分析說:「這個原因比較複雜,它首先在立法的指導思想、技術路線等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爭議。據我個人推測,是這方面的原因,包括利益的博弈,導致了徵收條例遲遲沒有出臺。開發商在當前的中國,它的代言人太多了,它的力量也非常的大,這我覺得是根本的原因。」

*世博局獲「聯合國人居特別獎」受到置疑*

10月4日當天,聯合國人居署和中國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了「2010世界人居日」慶典活動。聯合國人居署向奧地利維也納、中國江蘇省昆山市、新加坡等6個城市和項目頒發了「聯合國人居獎」。上海世博局獲得「聯合國人居特別獎」。

不過,「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組委會和一些海外華人對聯合國給中國城市頒獎表示抗議。組委會批評上海市政府踐踏市民的安居權,說上海世博局為了舉辦世界博覽會,大搞野蠻征地拆遷,因此給世博當局發獎荒唐至極。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