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再現強拆自焚導致死亡案件

發表:2010-10-05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白城市保平鄉村民邢家富日前因為不滿當地開發商暴力強拆,被逼自焚。經醫院搶救無效,邢家富於10月3日晚間不治身亡。

北京維權人士於國福表示,他在10月3日白天接到吉林省白城市保平鄉房屋拆遷戶邢家富哥哥的投訴,稱他51歲的弟弟9月28號在保護自己家園時,被逼自焚。於國福告訴本臺記者,邢家富哥哥說,事發當天開發商派了幾十人參與強拆,當時邢家富以自焚抗議、身上燃起了大火,這些人卻並沒有停止強拆。後來是 一位鄰居用衣服把邢家富身上的火扑滅的。於國福說,刑家富的哥哥告訴他,弟弟自焚後被送往白城市321醫院接受治療,醫院已經在10月1日對他弟弟下達了病危通知書:

「他講頂多也就是兩、三天。到時間我是把屍體拉到火化場冷凍起來,準備跟他們打官司。」

本臺記者致電邢家富的哥哥,但他卻一直表示自己很忙,不願接受本臺記者的採訪,也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邢家富的哥哥才向記者表示:

邢家富哥哥:「都是為了生活唄,那你說咋辦?」

記者:「那現在有關部門有沒有來跟你們聯繫呢?發生了這個事情之後?」
邢家富哥哥:「我覺得處理得非常好。」

記者:「他們怎麼處理的?你覺得處理得非常好?」
邢家富哥哥:「非常好,呆會兒再給你打。不給你說了。」

記者:「是不是打成了賠償協議呢?」
邢家富哥哥:「非常好。」

記者:「賠償得很好,是不是呀?」
邢家富哥哥:「對,特別好。」

記者:「那你們現在已經不想再上訴了,是不是?」
邢家富哥哥:「對。原來它不大合理就不幹了,合理了就干了唄。」

當記者問及邢家富現在的病情時,他哥哥說:

邢家富哥哥:「你要不要錢呀?」

記者:「你怎麼這麼好笑!我是記者怎麼會跟你要錢呢?不好意思,那他現在情況怎麼樣呢?」
邢家富哥哥:「現在他身體挺好的。」

記者:「有沒有生命危險?」
邢家富哥哥:「沒有。你就別問這麼多了,我們這個事兒現在已經處理完了。」

本臺記者致電白城市政府以及白城市保平鄉鄉政府的值班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記者又致電白城市 321醫院燒傷科,值班護士卻表示邢家富已經於10月3號晚上死亡。

記者:「昨天已經死了?他當時燒傷的面積是多少呢?」
值班人員:「這我不太清楚,他主管醫生不在。」

記者:「他的屍體家屬有運走嗎?」
值班人員:「不在我們醫院。」

記者:「你知道運到哪裡去了嗎?」
值班人員:「不太清楚。」

本臺記者再次打電話給邢家富的哥哥,他的電話卻處於關機狀態。記者向北京維權人士於國福告知了邢家富已經去世的消息,於國福表示,邢家富哥哥當時是因為白城市沒有一家媒體敢報導這一消息,無奈之下,才來向他投訴的,現在邢家富哥哥的態度忽然來了180度的大轉變,恐怕是因為受到了來自當地政府部門以及開發商 的壓力:

「我肯定他是受到壓力,因為什麼呢?3號他給我打電話,他說‘政府說成立專案組,也沒有見到人來調查,也沒有解決’。很可憐的。」

廣東民間維權組織「公民不合作」創始人唐荊陵律師也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白城市有關部門應該是和邢家富的哥哥達成了封口協議。唐律師說,這一強拆事件除了牽扯到房地產開發商,恐怕也會涉及到當地的政府官員,為了息事寧人,他們不會單純地用恐嚇、而是會通過利誘的方式,來達到要受害人家屬閉嘴的目的。

「對於這種拆遷一般的民眾可能還是著眼於取得一個比較公正一點的賠償的角度著眼來考慮。而不是說你這個拆遷本身就是不對的,沒有從這個角度去考慮。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他也會考慮他在這裡繼續生活,很多事情還要跟政府打交道。他也受到很大的壓力,很大程度上就來自於這個方面。」

近年來中國因為強拆造成的慘劇不斷。去年11月,成都居民唐福珍因阻止有關部門強拆而自焚,事後地方政府將該事件定性為暴力抗法;今年9月,江西撫州宜黃縣鳳岡鎮的3位村民因拆遷糾紛自焚,造成一死二傷的慘劇,受害人家屬在進京上訪途中被當地政府官員截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