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溫家寶 走廊上聊天(圖)

發表:2010-10-05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高峰會登場,日本首相菅直人(左圖左)和中國總理溫家寶 (右圖中)行程忙碌,只能抽空進行短暫雙邊會談,討論兩國關係。

日本首相菅直人,4日終於利用出席比利時布魯塞爾亞歐高峰會期間,在會場外短暫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兩人在峰會晚宴後談了25分鐘,雙方承認目前中日關係欠佳,但同意有要推進戰略互惠關係,改善兩國關係,並定期舉行高層雙邊會談。

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直人還對溫家寶說,釣魚臺島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領土,不存在領土爭議。但新華社報導,溫家寶對菅直人說:「釣魚臺島自古以來就一直是中國領土。」

晚餐之後走到了一塊 打了招呼自然聊起來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四方敬之說:「(兩人在)峰會工作晚餐後晤面,他們同意改善兩國關係,恢復探索性對話」。兩人在會場外的走廊上座談了約25分鐘。菅直人對記者說:「工作晚餐結束後,我們走到了一塊,打起了招呼,自然而然地就談了起來。」時事社報導,兩人坐下來「傾談了25分鐘」。

雙方承認目前關係欠佳 需定期辦高層雙邊會談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直人和溫家寶皆認為,因釣魚臺島事件而導致日中兩國關係惡化,很不可取;雙方同意改善兩國關係,促進發展兩國之間的戰略性、互利關係;舉行常規性的高層雙邊對話;恢復兩國之間的民間交流。

菅直人:釣魚臺不存在領土爭議

溫家寶:釣魚臺是中國固有領土

菅直人還告訴溫家寶,釣魚臺島是「日本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領土爭議」。」。

溫家寶隨即表示反對。新華社簡短報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對日本首相菅直人重申,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並指出,「維護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同意,加強兩國民間交流和政府間溝通,適時實現中日高層會晤」。

這是自釣魚臺島事件導致中日兩國關係惡化以來,中日領袖首次面對面會晤。共同社稱,兩人這次所達成的共識有望成為恢復兩國關係的第一步。但中日關係是否能由此有大幅改善,仍有待觀察。

在亞歐峰會前,日方一直放話表示盼能與溫家寶會面。中方遲無正面回應,不置可否。菅直人並表示希望會能利用機會「那怕是站著說幾話都可以」。

共同社還報導,菅直人在亞歐峰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不點名地呼籲中國冷靜應對撞船事件。同時,有鑒於中國輸日稀土的出口通關手續一度停滯,菅直人在演講中指「彼此遵守資源貿易的相關國際規則很重要」。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