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陽風發電可滿足全人類用電需求(圖)

發表:2010-10-05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風與地球上的風截然不同,衛星無法像風車一樣發電。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人類尋找和發展可再生能源過程中,太陽能和風能長久以來就是兩個主要競爭者。對於這兩個競爭者,美國華盛頓州大學的科學家並沒有簡單地選擇其中一個,而是雙管齊下,即將太陽能和風能結合在一起。藉助於一個寬8400公里的巨型太陽帆收集太陽風的能量,這支研究小組希望他們的設想能夠產生10億的3次方瓦特電量,遠遠超過人類所需的數量。如果所產生的電量能夠傳回地球,便可以滿足全人類的用電需求。

華盛頓州大學科學家、研究論文合著者迪克·斯楚爾澤-馬庫奇表示:「可產生的電量達到令人吃驚的程度。這種發電方式基本上可以非常順利地進行,但一些實際操作問題仍有待解決。」

太陽風與地球上的風截然不同,衛星無法像風車一樣發電。衛星並不是利用渦輪上的葉片旋轉發電,而是利用一根帶電銅線捕獲快速遠離太陽的電子,這些電子的移動速度可達到每秒數百公里。根據研究小組的計算,安裝在一個2米寬接收器上的300米長銅線以及一個10米寬太陽帆所產生的電量足以滿足1000個家庭的用電需求。一顆攜帶1000米銅線的衛星以及大約位於同一軌道的8400公里寬太陽帆便可產生10億的3次方瓦特電量,大約相當於地球當前用電量的1000億倍。

當然,所有這些電量都必須傳回地球,否則便沒有任何意義。衛星產生的一些電量將被輸送到銅線,以產生電子收集磁場。餘下電量用於為一道紅外激光束供能,以幫助實現在任何環境條件下滿足整個地球用電需求這一目標。這種發電方式的一大缺陷就是地球與衛星距離太遠,達到數百萬公里,即使最強大的激光束也會發散,進而喪失大部分能量。斯楚爾澤-馬庫奇表示,雖然用於研製這種衛星的絕大多數技術都已存在,但研發聚焦程度更高的激光卻是一大挑戰。

愛荷華州大學科學家格雷格·豪斯指出:「太陽風中存在巨大能量,這一點毋庸置疑,利用太陽風的能量產生驚人電量需要藉助一顆體積龐大的衛星,實際操作中的諸多限制將是一個大問題。」研究論文的另一位合著者布魯克斯·哈爾魯普說,這種發電方式面臨巨大的工程學挑戰,所有這些問題必須在衛星部署前得到解決。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