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古鎮雷人標語:打造私奔勝地(組圖)

發表:2010-10-05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日,成都市民顧益在平樂古鎮遊玩時,當場被一條標語「雷」倒。但見一張紅紙上用毛筆寫著斗大的黑字:「建議將平樂打造成私奔勝地」。很快,此事引起太陽報、歐洲時報、現代快報 (微博)、解放日報等國內外媒體的關注,批評、質疑、支持之聲接踵而至。

私奔勝地

雷人標語

「私奔勝地」的標語如何出爐? 遊客又如何看待?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雷人:古鎮現「私奔勝地」橫幅

市民顧益在發帖稱,這條雷人的標語就掛在平樂古鎮入口牌坊上坡的路邊:「建議將平樂打造成私奔勝地」,這12個字特別顯眼。

成都商報記者在論壇上發現,早在9月25日,網友「阿颯颯」就發帖稱,看到在海選演員,要在平樂古鎮拍攝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靜電影《私奔》,他便建議當地政府把平樂古鎮打造成史上最牛私奔勝地」。網友發帖說,平樂這是為了炒作,將發生在臨邛的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強行拉到平樂上。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輾轉聯繫上自稱橫幅原創者的易先生。易先生稱,他在平樂古鎮做生意已有3個年頭,在他心中,平樂古鎮就是「私奔勝地」,他覺得「私奔」是「真愛」的代名詞。

一個多月前,當他看到要拍攝靜電影《私奔》,加上臨邛鎮推出文君酒,周子古鎮提出「司馬相如故里」一說,他覺得大家都在沾先人的光。他和20多位村民商量,我們何不也沾沾司馬相如老先生的光?把「私奔勝地」的名號搶到手。10月1日清晨,易先生用毛筆在紅紙上寫下:「建議將平樂打造成私奔勝地」 的橫幅,並將橫幅掛在古鎮入口處。

專家:「私奔」二字存道德風險

「私奔勝地」橫幅一出,眾多媒體、專家、學者議論紛紛。有評論文章稱,隨著旅遊產業的發展,各個地方都在絞盡腦汁挖掘本地的歷史名人,或者靠點譜的歷史演義。曹操墓的真假尚未塵埃落定,孫悟空的「老家」已經打造得風聲水起,甚至連西門慶,也成為爭搶的旅遊資源。試想,司馬相如和卓文君,又怎耐得住「寂寞」呢?

只是,這本來是一對才子佳人的美好故事,但是欲將私奔公開化,打造成一個旅遊文化產業,顯然欠妥。

10月3日,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周世通在博客發文稱,私奔起源於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的真愛故事,是一種對真愛的執著追求,並非如字面意思所表達的男女苟且之事。

著名民俗學家、巴蜀文化研究專家袁庭棟表示,兩千多年前,司馬相如和卓文君雖然在邛崍離開,但是否從平樂離開,目前並沒有史料可以證明。千百年來,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私奔」已經成為擺脫封建枷鎖、追求愛情自由的典型,但在今天而言,這種「私奔」並無太大意義。

四川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四川省營銷學會會長李蔚稱,村民自發打出「私奔勝地」的名號,這樣的古鎮定位意識和想法非常不錯。由於中國暫時沒有 「私奔勝地」,平樂古鎮提出這樣的名號,能在消費者心中形成獨特的概念。但若是官方提出這樣的古鎮定位就略顯不適,一是在歷史上,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是否真在平樂古鎮私奔,無從考證;二是「私奔」二字,存在一定的道德風險。

古鎮:「私奔勝地」橫幅已拆掉

平樂古鎮景區管委會營銷宣傳科科長蒲嬌艷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古鎮入口處的標語並非景區管委會所為,而是村民自行懸掛的,景區也從沒有申請過「私奔之城」的名號。平樂古鎮是天府四大古鎮之一,天府牧歌,千年古鎮的名號早已在外,根本沒有必要用這種方式出風頭。網上的一些批評和質疑讓景區管委會感覺很委屈,景區管委會歡迎大家提意見,但希望大家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這件事情。景區管委會不會接受「私奔勝地」的提法,更不會將景區往這個方向去打造。

蒲嬌艷稱,10月1日當天發現後,景區管委會已經把這條雷人的橫幅給拆掉了。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