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戶籍制度被批造成「偽城鎮化」

發表:2010-10-0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些年來,有關改革中國現行戶籍制度的呼聲越來越高。在過去的13天內,就有三家機構在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提到要改革現行戶籍管理制度。這三家機構認為,目前的戶籍管理制度造成了中國的「偽城鎮化」或「不完全城市化」。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9月25號報告說,城市人口的增量中,71.8%是農業戶口,但只要大部分農民工沒有在城市實現永久性定居,任何人口城市化指標體現出來的高城市化率,都是「偽城鎮化」或「不完全城市化」。

而「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發布的《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102011》認為,受中國城鄉分割以及戶口制度的約束,大量的農村產業工人,雖然居住在城市並被計算為城市人口,但他們並不能享受到城市同等的各類公共服務,他們的收入水準、消費模式無法等同於一般城市人員。這種城鎮化是一種「偽城鎮化」。

另外,9月21號,「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布的《中國發展報告2010》中也提出了,中國城市化目前仍處在「半城市化」狀態。

據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楊偉民解釋說,中國現有城市化率的統計口徑,包括了1.45億左右在城市生活6個月以上,但沒享受到和城市居民等同的公共福利和政治權利待遇的農民工,也包括約1.4億在鎮區生活但從事務農的農業戶籍人口,這些並沒有真正轉變身份的人口,約佔城鎮總人口的一半。

據重慶官方說,在十年內,將有1000萬重慶農民變成市民,讓他們擁有城鎮戶籍人口。

來自《財經網》的一篇文章認為,重慶戶籍改革的實質是土地換戶籍。文章說,農民如果不願意改變生活形態,那麼,政府要求他們在若干年內變成市民,就等於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農民。這篇文章指出:政府為什麼不能向生活在農村的居民提供均等的福利?難道農民不是公民嗎?

有網友發表評論說,中國的這種戶籍制度實際上是一種深刻的奴隸制度。

今年3月,中共「兩會」即將召開的同時,中國11省市的13家媒體發表聯合社論,呼籲改革目前僵化的戶籍制度。短短的幾小時後,這篇社論由於「未被審查通過」,而在網際網路上銷聲匿跡,但卻引起外媒的注意和報導。

此後,發起這篇所謂「共同社論」的北京《經濟觀察報》高層,受到整肅,社長兼總編輯劉堅遭嚴重警告,一名副總編輯受記過處分,而負責起草這篇社論的「經濟觀察網」副主編張宏因此丟掉了工作。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