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表黑鮪魚全新養殖技術(圖)

作者:關聆月 發表:2010-10-06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魚類消費大國,黑鮪魚在日本是相當珍貴的食材。Getty Images

日本豐田通商和近畿大學今年9月發表了共同研究成果──「黑鮪魚完全養殖技術」。以往黑鮪魚的養殖方式是捕捉野生的幼魚後將其飼養長大,而此新技術從「魚卵」開始孵化,則是世界首例。

目前黑鮪魚面臨絕種問題,未來捕捉也會有更多限制。這種新技術所孵化出的幼魚在市場上預計會有更高的需求,也對野生黑鮪魚起到保護作用。

日本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魚類消費大國,黑鮪魚在日本則是相當珍貴的食材,而其進口的鮪魚當中,約有50%是來自地中海地區。近年來因需求倍增,使得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黑鮪魚遭到濫捕,野生黑鮪魚的幼魚大量減少。世界自然保護基金會(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WWF)對此提出警告:此情況若繼續下去,在2012年黑鮪魚將會滅絕。

太平洋地區同樣地也因為日本與韓國大量捕捉幼魚,使得野生黑鮪魚的數量持續減少。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今年9月在日本福岡市舉行會議,希望可以降低0至3歲幼魚的捕獲量到2002年至2004年的水準之下。韓國認為國內仍需要再協議,對這樣的提案持保留態度,並未允諾配合;而美國、臺灣等其他國家則不反對此提案。

隨著市場需求的增加以及漁具的不斷改良,黑鮪魚的漁獲量年年提高。黑鮪魚的捕捉方式是捕捉幼魚再加以飼養長大,這種作法與大家對於捕魚的基本概念「捕大魚放小魚,維持一定的小魚數量,讓它們有機會長大」並不相符,所以一旦市場需求增加,就可想見更多的幼魚將被過度捕撈。

資源皆有其適當的使用量。增加漁船數、增加捕魚次數或是改良捕魚的工具,最終將造成悲劇──海洋資源被耗盡,人人沒魚吃。此次發表的「黑鮪魚完全養殖技術」,預計可減少野生黑鮪魚的捕獲量,養殖業者有機會可以選擇人工孵化的幼魚來養殖,讓野生黑鮪魚得以生生不息。

来源:看雜誌7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