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神奇魔力(圖)

作者:巫石吉 發表:2010-10-0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教育的重點在於家長的用心。」臺灣彰化縣卓縣長回憶起小時候,最常想起母親站在廚房為他做點心的背影,那背影浮現出真誠深刻的「愛與關懷。」

每當卓縣長帶著母親做的布丁、壽司、棒冰等點心去學校與同學分享時,在同學的羨慕眼神中,他總會深刻感受到母親柔美的愛與細膩用心。

母親的身教對他影響很大:與人分享甜美的點心,才能讓點心散發出幸福快樂的愛的光輝,這也是後來卓縣長主持縣政,用包容宏觀的思維去化解人們之間的對立與誤解,透過愛與關懷、分享的幸福力量,感動感化許多人,感通無極時空中。

卓縣長語重心長的提到:「如果一個家庭教育失敗,兒女品格偏差,受到的學術教育越高,越有聰明才智,對社會的殺傷力會越大。」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到:智能型犯罪一直在社會上存在著,詐騙集團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些人的幕後靈魂人物,都是有頭有腦有智能的高科技人才,或者是學歷顯赫的高學歷知識份子,價值觀念偏差,導致智慧犯罪,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案例不勝枚舉。

卓媽媽以身作則,在卓縣長的記憶裡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例如:卓縣長就讀國小二年級時,還沒建立真正的是非觀念,有一次學校要求寫一篇作文,就想用抄的敷衍過去,卓媽媽看見後,告訴他絕對不能抄,一定要自己寫。

卓媽媽告訴他:「行為必須真實,也許一時吃虧,但是誠懇實在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不能違背。」這段話給了卓縣長很大的影響,成為他做人處事的典範。當卓縣長細訴小時候母親的教導,卓媽媽感動流淚著說:「這麼久的事,你還記得那麼清楚!」

卓縣長的言行與優雅的品味,印證了卓媽媽身教的力量,如果說一個成功者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性,那麼卓媽媽肯定是卓縣長成功的關鍵性人物。 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決定成敗。許多微不足道的父母言行,是會積沙成塔的影響兒女的一輩子啊!

謹言慎行才是身教最無形的精神力量,其力量之大,足以左右一切。

卓媽媽特別強調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舉例來說:二十多年前卓家蓋新房子,她讓三位小孩和設計師一起規劃自己的房間。

如何設計自己的房間?給他們去動腦筋,讓孩子參與,他們就會認真思考,為自己決定的一切負責,從小培養他們面對事情的責任感,才能培養出「成長、成才、成功」的人生觀。

父母親不可能永遠陪伴子女,子女逐漸長大後,要懂得放手,有位教育學者特別談到:「放手力量大。」
從適當的時機點放手放下,讓他們去探索人生的每一個過程,那才是真正屬於他們所要的嶄新未來。

其實,選自己興趣的事情去做,遠比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要強很多倍,真正的潛能也才能激發出來!前提是:最好能學習常識、知識與技能,才能有更多機會發揮所長。

親情有行動,有付出,小孩就會感受到。關愛給予孩子生命的活力,關愛使孩子擁有旺盛的企圖心,關愛讓孩子充滿信心、勇氣與智慧;關愛使孩子變得堅強忍耐、卓然有成。

卓媽媽回憶,卓伯源國、高中都在斗六正心中學就讀,學生一律住校,她常搭火車去探望,後來售票員一看到她就主動拿出斗六的火車票。如果卓爸爸有空檔時,就一起開車前往探視,有時候卓伯源正在晚自習,夫妻倆只探望一下,就心滿意足的離開,並沒讓他知道。

在充滿愛與關懷的氛圍中,使卓縣長成為精神心靈富有的人,充滿自信與安全感,對於他後來求學、結婚與從政,均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此外,藉由關愛也讓卓縣長智慧的光輝在從政上散發出迷人的光採;愛也使他有責任感,造福社會,服務廣大人群。真正的責任是一種完全自動自發性的行動,非外力強加於卓縣長的身上。

真正的責任是卓縣長對於社會國家需要的自然回饋,而這份高尚的責任感來自於父母從小到大的愛與關懷的神奇魔力。

来源:明慧學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