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偽低保」借隱私而隱身(圖)

作者:許曉明 發表:2010-10-07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民政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年底前對城市低保戶認定進行排查,對不符合低保條件的實現「應退盡退」。同時,通知要求將有價證券、存款、房、車等財產作為認定低保的重要依據。另外,為保護低保對象隱私,不提倡對低保申請人進行網上公示。


有房有車的人偽裝成貧困戶,冒領城市低保,是對貧困戶合法權益的巧取豪奪。

有房有車的人偽裝成貧困戶,冒領城市低保,是對貧困戶合法權益的巧取豪奪,是對公共財政的無恥詐騙。清查這些「偽低保」,是令人期待的正義之舉。然而,動用常規的手段進行排查,能否徹底揪出冒領低保金的騙子,其成效令人擔憂。

許多人明明腦滿腸肥、資產不菲,能夠成功地冒領低保金,這些騙子自有過人之處。無論是善於造假,或者「上頭有人」,既然能夠順利地連闖三級審核,憑這些不凡的造假資源或者造假本領,難道就躲不過一個常規的排查關嗎?換一種說法,三級審核都沒審查出來的騙子,一次排查有什麼絕招來「絕殺」騙子們?

從制度設計層面來看,在低保戶認定過程中,三級審核制度設計是嚴密的,審核家庭收入、存款、有價證券、房、車等內容也足夠詳盡。儘管擁有了嚴密的認定制度,卻還是讓騙子們鑽了空子,說明漏洞主要不是出在制度設計層面,而是出在制度操作層面。在低保認定工作執行過程中,騙子們在申報材料上作假,或者騙子在家庭收入、家庭資產上搞鬼,或者審核人員把關不嚴,或者審核人員有「內鬼」,種種複雜的現實因素都可能導致行騙者成功。

在常規手段「透視」騙子失靈後,網上公示不失為打擊「偽低保」的重要補充手段。低保戶資格涉及的是公共利益,有義務接受公共的審核或者質疑。實行低保戶網上公示,是透明度最高、公示範圍最廣的公示形式。進行網上公示,等於讓全社會的公民和所有機關都成為義務監督員,等於把低保戶都放在最廣泛監督的視野內。最廣泛的網路監督,是變三級審核為「無數級」審核,變少數人審核為無數人審核。網路強悍無比的人肉搜索,可以挖地三尺、入木三分,作假者必然無處遁形。

個人隱私固然應該得到尊重和保護,然而,只在與公眾無涉的前提下,私人信息才能成其為隱私。從本質上來說,除去純粹的私生活信息以外,低保戶資格的基本信息,是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信息,而不是什麼個人隱私,必須將這些「涉公」信息公之於眾。如果錯誤地將一切個人信息都視為隱私,只會讓「見光死」的騙子們找到了隱身的堂皇理由,讓公眾喪失了知曉、監督自身利益的合法權力,讓清除「偽低保」喪失一個絕好的補救手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安徽聽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