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插手外交強硬發飆,中國外交官難堪

發表:2010-10-07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鄰國間的摩擦越來越多,最近的體現便是與日本之間的一場領土爭端。「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中國軍方扮演極重要角色,在新一輪領導層變更前夕,中國軍方對外交政策的影響越來越大。最近的例子在一次新加坡國際會議上,中國軍方代表怒斥日本外交官員對釣魚島的發言不當。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軍方2日出動軍機救回一名在太平洋上患有急症的一名中國籍船員。中方表示感謝;3日,日本領導人呼籲兩國加強「互惠」關係。報導分析,由此來看,中日關係似乎正在小心地改善中。

但亞洲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因為釣魚島主權之爭,依然持續緊張。報導指出,最讓東京和其他國家擔心的是,中國的決策正越來越多地受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影響。

針對最近美國與韓國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以及美方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表態,解放軍做出強硬回應。這種回應已引起亞洲各國反彈,日本和多個東南亞國家都在尋 求與美國加強聯繫。近幾個月,中國軍方更加敢言,常常搶去中國外交部鋒頭,並讓外界更加擔心中國打算如何運用其經濟實力。

報導指,在中共中央即將召開全會,為2012年新領導層上任布局之際,軍方的政治影響力預計會越來越大。觀察點之一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是否被任命為管轄解放軍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副主席。解放軍的傳統角色是保衛黨和中國的領土。現在並不清楚它正以何種程度單方面擴展角色。

報導指出,在9月24日新加坡的一場大會上,日本前副外相田中均(Hitoshi Tanaka)發表演講,為日本處置釣魚島爭端的方式做辯護,但同時也宣布日本將會釋放被扣中國漁船的船長。在場聽眾對此報以掌聲。但在接下來的問答環節 中,中國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少將當場嚴厲斥責。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說,朱成虎說,別以為中國人是如此邪惡,這種發言對(中日)加強相互合作是 沒有建設性的。朱成虎面斥田中均,鋒頭蓋過剛剛發言過的中國前外長、國務委員唐家璇。

報導說,這個插曲符合最近一種在職將領發飆的現象。解放軍海軍少將關友飛在今年5月會晤來訪美國官員時,直指美國是「霸權」國家,把中國視為敵人。據知情人士說,關友飛說這些話好像讓在場的中國外交官很難堪。

中國現任一代政治領導人和將來的領導人面臨著不同的環境,而與此同時,越來越受海軍和空軍主導的解放軍正在探尋部署新力量的辦法。

報導說,中國解放軍退役將領、政府智庫中國軍控和裁軍協會的理事徐光裕說,中國正在經歷大變革,我們現在希望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包括陸地邊界、領海,以及航道等經濟利益。

一些分析人士說,解放軍的直言反映出,中國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以便讓文職領導人和軍方領導人加強對話,並在危機時做出更加迅速的一致反應。但多數分析人士都認為,不管有沒有這種改革,隨著中國國家利益隨同經濟實力一起擴張,解放軍的影響力注定會越來越大。

報導列出,中國軍方在今年以「新角色」在外交經濟金融事務上的發言包括:2月,解放軍三名高級軍官呼籲中國拋售美國國債,以報復美國售臺武器。5月,中美 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解放軍少將把美國稱為「霸權」國家。6月,新加坡一場大會上,解放軍兩名將領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茲發生言語衝突。8月,解放軍高級將領 提醒防備美韓聯合軍演,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9月,解放軍軍官呼籲釣魚島附近部署軍艦,並推高日圓匯率,以挫傷日本出口企業。 9月,新加坡大會上,就日本處理被扣中國漁船船長的問題,解放軍朱成虎斥責日本前外務大臣。
 

来源:□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