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風波落幕?中共玩火(組圖)

作者:華明 發表:2010-10-07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7日發生的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終於落下帷幕,24日,日本宣布,「考慮到日本國國民利益及今後的中日關係」,釋放被扣押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幾週來,中共外交部高分貝抗議,溫家寶表達「憤怒」,媒體跟著渲染。

專家認為,這是虛張聲勢,目的是挑動民族情緒,恐嚇美日韓三國,轉移面臨的國內外深重危機。實際上中共早已「擱置主權」,默許日本「事實佔有」,而廣闊的南海海域,更是形成了「中方擱置,他國開發」的多國割據局面。

自今年3月韓國天安號爆炸事件發生後,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始作俑者北韓,而中共卻與北韓越發走進,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反造成美國與韓國、日本、東南亞聯盟的關係更緊密。一系列軍演競賽,令中美關係降到冰點。而中國國內,天災人禍,官員貪污腐敗,民眾怨聲載道,維權抗暴不斷。

中日釣魚島撞船 責任在誰?

在此背景下,9月7日上午10時許,載有十五名船員的中國拖網漁船「閩晉漁5179」號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捕撈作業。新華網23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與那國」號趕到現場並衝撞漁船。隨後,日方派出巡邏船「水城」號和「波照間」號跟蹤漁船,「水城」號與漁船發生二次衝撞。

日本共同社則報導,在釣魚島久場島西北偏北約12公里的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與那國」號和中國漁船發生碰撞,巡邏船欄杆支柱斷裂。另兩艘巡邏船「水城」和「波照間」反覆發出停船命令並追蹤,中國漁船沒有聽從,再次和「水城」的右舷發生碰撞,「水城」號右舷損傷。

或許認定中國船應負「撞擊」責任,按照日本國內法律,8日,日本海上保安廳抓扣漁船所有人員。沖繩縣石垣簡易法院10日批准拘留船長十天。13日,放回船員及漁船,19日,不顧中共強烈抗議,再將船長拘留期限延長十天至29日。

日本《文春週刊》22日報導,「閩晉漁5179」號是一艘偽裝的間諜船,透過「特殊通信」向中方密報,惡意以船頭衝撞日本巡邏船。這次事件很可能是中國政府主導的「作戰」行動,先讓諜報機關指揮漁船闖進釣魚台海域,以測試日方反應。

旅居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日本三菱中國研究中心理事楊中美博士對美國之音說,根據觀察,釣魚島一帶臺灣漁船經常發生與日方衝撞,而大陸漁船與日方發生衝撞實屬罕見;這裡的漁區不屬於大陸漁民活動範圍,而主要為臺灣和日本漁民的捕魚作業區域。

按照國際海洋公約法,離陸地12海浬內屬領海範圍,200海浬內是經濟專屬區。中日兩國都在聲討對方「非法」,問題是,釣魚島歸屬究竟如何?

  

中共「擱置主權」 日本「事實佔有」

長期以來,對於海洋主權爭端,中共奉行的是1982年鄧小平提出的「擱置主權,共同開發」的政策,日本則實現了「事實主權」。早在1972年中日建交時,雙方就有意避開這一爭議。鄧小平1978年訪日時表示,釣魚島問題可以留待子孫後代去解決。

釣魚島本是無人島嶼,與附近七小島統稱為釣魚臺列島,位於臺灣基隆東北102海浬處,明、清兩朝即劃為中國海防管轄範圍之內。但在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後,《馬關條約》將臺灣及釣魚臺割予日本。二戰後,美國要求日本將臺灣及澎湖列島歸還中國,釣魚臺連同沖繩則成為美軍基地。1971年,美國將沖繩歸還日本,而釣魚臺的歸屬則一直懸而未決。

1968至1969年聯合國亞洲經濟開發委員會指出,釣魚臺列島海底附近二十萬平方公里是一大油田。從此各方展開爭奪。自70年開始,港臺和海外華人多次發起轟轟烈烈的宣稱主權的保釣運動。但都未能阻止日本佔領釣魚島。

1978 年,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上修建燈塔。97年5月,日本國會議員西村真悟與追隨者,攜帶日本國旗登上釣魚島。2005年2月,日本稱,政府將接管釣魚島燈塔所有權,由海上保安廳負責管理並定期登島檢修燈塔。09年2月起,日本海上保安廳派遣可搭載直升機的PLH型巡視船常駐釣魚島海域。

儘管中共一直聲稱主權,溫家寶9月23日在紐約聯合國上還表示「決不退讓,決不妥協」,但長期拿不出改變日本 「事實主權」的策略。在08年簽訂東海「共同開發」協議時,中方完全沒有提及釣魚島主權,換來的是,日相出席2008年北京奧運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中共承認與日方「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實際上是放棄了「大陸架延長線」原則,並同意了日方主張的「中間線」,也就是把在「大陸架延長線」上的釣魚島劃給了日本。實際上,中共早已默認了日方霸佔釣魚島。

李天笑還說,中共賣國大有趕超歷代賣國賊之勢。歷代統治者賣國大都是遇外族侵略兵臨城下忍痛割地,以求瓦全,而中共賣國恰是在「太平盛世」、國力「超強」時主動奉獻。

中日爭端不斷升級 誰是贏家?

釣魚島事件期間,中共政府動用了大使、外交部副部長、部長、國務委員輪番「抗議」,對東京提出八次外交「嚴正交涉」,六度召見日本大使,宣布延後原訂9月中舉行的中日第二次東海油田談判,中斷各類中日交流等,23日,中方還宣布扣留四名日本人,要求放回中國船長。

蹊蹺的是,總理溫家寶不在中國土地上「抗議」,而到美國紐約表達「全國人民的憤怒」, 或許是擔心國內憤怒「轉向」?李天笑指出,中共高分貝炒作,主要目的是挑起「民族主義」情緒,轉移國內外深重危機。看來中共是無奈之舉,「民族主義」這張牌在國內耍不靈了。

今年北京當局宣布「九一八反日遊行」,各地訪民接到通知,但多數訪民不願被政府利用而沒有參加,9月18日在北京日本大使館,有訪民在遊行中喊出「打倒腐敗」的口號,當局急忙抓人。訪民說,遊行的人多是公職人員,真正抗議的民眾幾乎沒有,警察比遊行的人還多。

在中日博弈之際,備受關注的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支持誰?據媒體報導,23日,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會見日本前原外長時明確表示,沖繩、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中的「美國和日本共同處理日本施政範圍內的武力攻擊」。這是美國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覆蓋的對象。

23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紐約聯合國會議上,分別會見了溫家寶及日本首相菅直人後,日本24日宣布釋放中國船長。

中共暗中打壓民間保釣

今年9月7日中日撞船事發後,大陸及香港民間保釣均遭到官方攔截。9月12日,大陸保釣人員遭公安攔阻登船。廈門保釣聯合會會長李義強稱,共有志願者十人原訂當晚8時登船出發前往釣魚島抗議,卻與當局協商失敗,無法上船。

香港保釣委員會幾度出海,都遭香港水警圍堵及扣留,強迫返回。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批評港府基於政治考慮,阻撓保釣船出海,他說,「我們真的懷疑是北京方面有壓力給香港政府,這不僅影響一國兩制,也影響香港政府的聲譽,明顯是在踐踏法治。」

而臺灣保釣人員雖然沒有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但他們的「感恩99 」號13日與日方七艘艦艇對峙了5小時,中華民國「海巡署」則以六艘大型艦在前,五艘一百噸巡防艇在後護航。臺外交部還發表聲明說,這純粹是民間自發性行為,政府依法維護其安全,並向日方嚴正要求勿作干擾。

民族主義雙刃劍 中共玩火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近期中共對日本的「高姿態」舉動,很大程度是在演戲,裝裝門面,對外嚇唬美日韓三國,對內「安撫」民眾憤怒的情緒。

此次釣魚島事件,中共以民間漁船為掩護,可進可退,中國時事評論家陳破空評說,如果挑釁得手,中共可進一步,隨後派出軍艦,擴大戰果,自我邀功(比如今年8 月,對付菲律賓);如果挑釁不果,甚至失敗,對內,中共可以推卸責任,製造非政府所為、而是民間擅自作為的假象;對外則假裝無辜,壓低衝突級別。首鼠兩端。

石藏山分析,中共一直在玩弄中國民眾的愛國熱情,欺騙民眾,掩蓋為維持其黨的政權在賣國的事實。中共一直在玩火,愛國情緒煽動起來後,民眾看清中共的賣國所為,這股憤怒的情緒最後都會指向中共。

南海成核心利益?專家:直指中南海

釣魚島事件還引發對南中國海的關注。9月2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東盟(注)領袖在紐約矢言,繼續加強雙邊和多邊的經濟、政治和安全合作。歐巴馬表示美國擔任太平洋領導角色的決心。此前,中共強烈抗議「無關國家插手南海爭議」。

目前,南中國海的中沙黃岩島以及南沙大部分島礁均為他國實際控制。近年來,周邊國家對南海主權的控制已由「單一行為」向「集體協作」,由「實際控制」向「永久佔有」的方向發展。北京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在一定程度上已轉變為「中方擱置、他國開發」的多國割據局面。

中共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張黎去年6月稱,中國在南海沒有一口油井,而其他國家卻有一千多口,每年開採石油五千到一億噸。越南和相關國家正同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國大型石油公司,聯合加緊勘探打井。南海水域日益呈現國際化、同盟化的趨勢。

當今世界上,誰掌握海洋資源誰就有未來。石藏山指出,幾十年來中共海軍發展迅速,覺得有實力可以控制南海的整個海權,最近發出的信息越來越強硬,其它國家都感到害怕,於是把南海問題放到東盟去談判,這是中共最不願看到的。它一向主張雙邊談判,不願在多邊會議上討論南海問題。

中共軍方近期強調,南沙群島所在的南中國海海域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可是中共宣稱主權,卻沒有能力去管治南海。石藏山指出,這給中南海出了一個巨大難題,讓中共領導人難堪,這與內部權力鬥爭緊密相關。挑這個事的人最初目的矛頭並不是針對南中國海海域,也不是針對美國、日本,而是矛頭針對中南海。

(注)東盟(ASEAN)是十個東南亞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汶萊、菲律賓、印尼、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