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掃黑行動將收尾 可能大事化小(圖)

發表:2010-10-07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亞龍或許能絕處逢生。

終於還是沒能等到國慶7天長假過完,中國足壇打假反賭行動就發布了最新進展。謝亞龍、李冬生和蔚少輝3人被正式批捕,而足球裁判陸俊、黃俊傑、周偉新3人的案件也偵查終結並移送司法部門起訴。這一切的結果看起來是大快人心。而加上此前體育總局劉鵬局長的公開講話,這一場掃黑風暴也有了圓滿結束的依據。不過,草草結案,像謝亞龍以及可能牽涉的中超俱樂部則有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可能。讓「大魚」漏網,這又並不是廣大球迷願意看到的。

謝亞龍罪名「大事化小」?

最近,關於謝亞龍罪行的定性,也成為了大家關注的話題,從目前情況來看,若謝亞龍的罪名僅僅是「受賄」,這似乎暗示著他逃過了犯罪的關鍵部分,躲過了「大劫」。在謝亞龍等人落網之後,很多媒體均分析他很可能涉嫌「收受賄賂罪和泄露國家機密罪」。其中,關於「泄露國家機密罪」更是被解讀成「泄露國家商業機密」,因為當年愛福克斯贊助中超過程中,正是因為主要管理者謝亞龍的失職,造成了其後高達數千萬元的贊助費損失。謝亞龍被指為「中國足球每年應得的商業贊助費用」這個國家商業機密的泄密者。

但是有關方面正式公布的信息卻稱「謝亞龍、李冬生、蔚少輝等人是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而被依法執行逮捕」,其中有關商業泄密的部分,似乎被弱化了。這是否意味著謝亞龍將「逃過大劫」呢?在謝亞龍「失蹤」而未被證實「落網」之時,一些法律方面的專家曾經表示「泄露國家商業機密」這一罪名「可大可小」,如何量刑要看具體情況而定。如果真的如同公布的罪名那樣,謝亞龍、蔚少輝等人均是因為「收受某些球員的賄賂」而最終落網的話,那麼謝亞龍的罪行和需要承擔的責任,較之「泄密」而言,性質上似乎要輕多了。「謝亞龍人緣不錯,即使"出事"之後還有人在幫忙說話,不容易啊。」過去一段時間,類似的論調我們不止一次聽到過。

蔡振華掃黑後將亮相

據《足球》報報導,上週從總局傳出的消息稱,崔大林已經接受公安機關的協查。文章稱,在南勇、楊一民被批捕,謝亞龍被立案偵查的情況下,作為足球項目曾經的主管領導,配合調查並不意外。據有關方面介紹,現在調查南勇、楊一民和謝亞龍案件中,需要對相關情況進行瞭解,其中涉及到具體業務的環節,司法機關在調查取證過程中也需要向崔大林瞭解情況。總局方麵人士透露,「崔大林被要求協查也是正常的,這是一個司法程序的過程。」

在足壇反賭風暴越刮越烈的這種敏感的時刻,即將接管中國足球的蔡振華選擇迴避也在情理之中。據相關人士透露,蔡振華在相關人士的案情公布、反賭掃黑基本告一段落後才會正式亮相,那時候的時機也會比較成熟。據瞭解,蔡振華極有可能在10月中旬前往淄博觀看亞青賽決賽。屆時,亞足聯主席哈曼也將前往淄博為冠軍隊頒獎。從禮儀方面講,蔡振華出面接待哈曼合情合理。而足協新老分管領導的交替,也驗證了這場掃黑風暴的結束。

劉鵬講話預示反賭收尾

前天,公安機關足球打假反賭專案組發布消息稱,9月初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的中國足協原副主席謝亞龍、中國足協裁判委員會原主任李冬生、國家足球隊原領隊蔚少輝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被依法執行逮捕。而這一公開傳播的消息,似乎也在傳遞著一個信號,那就是掃黑已經取得了重大成果。而這似乎也預示著本次行動將告一段落。

回首這最後一波掃黑風暴,幾乎和此前南勇、楊一民被帶走、批捕和最終通報的時間節奏相同,謝亞龍等3人9月6日被帶走協查,12日被立案偵查。大約1個月後官方發布消息,確認已對3人進行正式批捕。但和此前媒體爆出的消息不同,謝亞龍並未牽扯到泄露國家機密犯罪,而只是涉嫌操縱足球比賽和收受賄賂犯罪。有觀點認為,聯繫此前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接受採訪時的表態,謝亞龍等人的落網預示著反賭風暴犯罪嫌疑人已經基本抓捕完畢,不會再有更大的「魚」出現,專案組接下來將重點解決國字號球隊歷史上存在的問題,其中就包括「國字號」假球和國腳資格買賣等行為。

另外,陸俊落網究竟會否引發聯賽地震?有消息稱,由於陸俊等人的罪名被定性為收受賄賂操縱比賽,而比照龔建平案最後的處理方法,由於實行賄賂的並非俱樂部法人,只能算作個人行為,中國足球紀律委員會將不會對行賄人所在俱樂部進行處罰。這也就意味著,中超俱樂部不會因為陸俊等裁判員的問題而導致受到處罰。這樣看來,掃黑行動可能將就此告終。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